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田善亭参赞与腊戌各华校领导座谈


2017/08/17 缅甸《金凤凰》 

【本报记者 叶星 腊戌报道】89日上午,参加在腊戌举办的“2017年缅北地区本土汉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之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田善亭参赞与腊戌地区各校负责人在黑猛龙中学高中部会议室举办座谈会。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易嘉秘书,缅北果文文教会会长柳润苍、副会长杨善麟、张湘武、晏照能,黑猛龙中学董事长番绍光、校长杨荣根,明德中学校长姜鸿明,果文中学副董事长杨权、董事段体杰和杨廷相,曼沾猛稳佛经学校杨龙安校长、廖建昌校长、廖敏昌董事,圣恩中学校长李添富,果民学校副校长曹国华,公卡曙光学校校长保孔道,圣光中学高中部教务主任杨邦超,美航果联学校副校长陈信授,蛮霭果庆学校,玛娜新寨果宣学校的代表出席座谈会。

柳润苍会长讲话时介绍了缅北果文文教会成立3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也介绍了文教会的工作职能、组织架构和沟通模式,强调目前缅北果文文教会93所会员学校的共同发展方向和需要努力提升的目标,并期勉全体本土汉语教师积极参加“海外华文教师资格认证”培训学习,发扬服务精神,提升专业文化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本土汉语教师。

田善亭参赞重点介绍了即将成立的“缅甸汉语教育联合会”的筹备情况,以及该协会的组织架构、工作规划和设想蓝图,论述了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希望能加强缅北和缅南地区汉语教学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整合汉语教学资源,壮大汉语教师队伍,巩固汉语教学成果。田参赞还介绍了现阶段中国的飞速发展情况和汉语教学的优势与背景。汉语教育的发展和繁荣是一个长期而又缓慢的过程,虽然缅北地区的汉语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制定长远的本土教师培养目标,也希望每一位本土汉语教师注重知识的累积和技能的培养。

缅北果文文教会副会长杨善麟介绍了腊戌地区成立并参与“缅甸汉语教育联合会”的筹备情况;晏照能副会长介绍了曼沾地区的汉语教学机构和教学情况;明德中学姜鸿明校长介绍了明德系统汉语教学情况及“全缅明德文教会”组织;黑猛龙中学杨荣根校长剖析了现阶段汉语教师的资质和文化素养等层面的长处及缺点,对如何提升汉语教师待遇和地位,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言。

座谈会上,田善亭参赞还与各校领导一起,就如何进一步改善汉语教学环境,提高本土汉语教师待遇、建立本土汉语教师退休、医疗、养老保障机制、制定汉语教师近期或远期培养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也达成了不少共识。

据悉,88日下午,田善亭参赞和易嘉秘书在黑猛龙中学进行了参观考察。并与学校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参观了学校计算机教室、理化实验室、图书室、教师宿舍及初中部校区。

《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