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热点学校”大突击.哥冬叶园就在邻近


2017-08-19 11:07 星洲日报/大北马

报道:陈云清、张洁盈

拿督查法哈山国中位于武吉吉德里,当地有不少哥冬叶种
植园,学生很容易就可接触到哥冬叶。(图:星洲日报)
(槟城、加央18日讯)槟州、吉打和玻璃市总共有58所学校,列为存在纪律或毒品问题的“热点学校”,部份校方正视并积极改善学生纪律亮红灯问题,也有学校要了解为何“榜上有名”?

槟城孔圣庙中华中学是“热点学校”之一,该校校长杨来福受询及时,不解当局是以何标准把学校列为“热点学校”。

“我们对此事感到震惊,也觉得对学校不公平。”

他个人认为,所谓“热点学校”的定义是指学校纪律问题已失控。然而,中华中学的纪律是受控制的。

杨来福:2见报事件成“热点学校”?

杨来福猜测或许是学校去年发生了2宗见报的事件,即该校生被其他中学的离校生掌掴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以及校园围墙遭人张贴追债海报,而被当局以“曝光率”来断定为“热点学校”。

“可是,这2起事件,第一宗,我校学生是受害者,第二宗则是家长的事,与学生无关啊!”

他说,学校董事部已向他了解“热点学校”一事,而董事部对此反应正面,相信校方的办事,也劝校方不必太介意当局的点名,最重要知道自己做些什么。

他也说,他曾多次要求警方到学校外站岗,如警方在一些地区所进行的“雨伞行动”,不过警方却回应学校没问题,无需特地设立“雨伞行动”,若学校有何事,可直接联络学校附近的警署求助。

“我们是希望警方能在校园外站岗,至少学生看到后,会自己懂得收敛,毕竟,学生在校外的一切活动,校方无权管辖。”

校方应正视纪律问题

另一名校长则认为,如果学生有纪律问题,校方应该正视并采取适当行动改善,而不是把问题扫在地毯下,否则问题会日渐严重,要解决问题时为时已晚。

他说,学生纪律问题包括逃学、学生制服和仪容不符合校规等,所以如果学校被列为“热点学校”并非指学生的纪律已达严重阶段,只要校方着手处理,严厉对付违纪学生,并给予适当辅导,相信学生会学好。

旺再尼:学生没带哥冬叶入校

拿督查法哈山国中校长旺再尼不讳言,该校位于武吉吉德里,当地有不少哥冬叶种植园,学生很容易就可接触到这种植物和相关产品,所以该校被列入“第三组”。

尽管如此,他强调,至今未发现有学生偷带哥冬叶或经加工的哥冬叶水到学校的问题,校方也严密把关,禁止有不法之徒入侵,在校园或学校周围向学生兜售哥冬叶或哥冬叶水。

不过,他说,学生在放学后或校园以外有没接触哥冬叶则不得而知,这已在校方的掌控范围以外。

盼各界协助打击毒品

“我衷心希望居民和非政府组织能与校方共同打击滥用哥冬叶的问题,还地方上一个清净无害的环境,确保下一代不会染上恶习。”

旺再尼欣然接受该校被点名,说其实所有学校都会面对学生纪律问题,只是在于情况严重与否。既然被归类在第三组,校方会更积极克服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关注和避免学生滥用哥冬叶问题。

他说,校方也将与教育局、警方等多造配合,举办励志和自我提升课程来强化学生的道德品行。



玻教育局长:位置环境也有关系

玻璃市11所学校被列为“热点学校”,校方正视并积极改善学生纪律亮红灯问题。

种植哥冬叶不算违法。(图:星洲日报)
不过,玻州教育局长依兹米向本报记者解释,其实被列入上述名单的学校并未必指相关学校的学生纪律问题很差,也包括学校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会影响学生的心智发展,而榜上有名。

他目前人在马六甲出席教育部会议,通过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回应记者询问,说明天回到玻璃市再召开会议讨论上述事宜,有议决后再给媒体发表文告作出详尽回应。

玻州有6所学校归类“第一组:纪律问题”包括加央技术学院、柏斯里国中、东姑苏莱曼国中、玻璃市中学、巴东勿刹(北部)国中及皇储妃中学;另5所学校则列“第三组:纪律和毒品问题”,包括拿督查法哈山国中、玻璃市港口国中、布特拉国中、亚娄国中及双弄国中。

一名不愿具名的校长解释,教育部指示校方提呈纪律报告,当中可能有一些学校未据指示完成,也可能有些校长没有据实填报,却“美化”学生纪律情况,实则这些学校的纪律问题也许比被列为热点学校的情况更为严重。

询及是否如依兹米所说,一些热点学校是因所在位置属高危地区而上榜?他说:“这是无可否认的。举个例子,玻璃市港口是大马反毒机构关注的热点区,当地有不少瘾君子,所以玻璃市港口国中列热点学校也是正常情况。”

“一站式”哥冬叶加工场离国中仅2公里

玻璃市大马边境安全机构今年14日,曾在距离拿督查法哈山国中约2公里,一个颇为偏僻的地区发现一座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哥冬树园丘兼哥冬叶水加工场和“饮水座”。

当局相信这“一站式”哥冬叶加工场已经营约半年,占地约1.5英亩,估计种2000棵哥冬树。执法员直捣黄龙时,有约20名“茶客”在现场饮用哥冬水,也有等候外带的。

种植哥冬叶不算违法,上述“一站式”哥冬叶加工场只属武吉吉德里冰山一角的情况。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