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楠榜“汉元中文教育中心”师生‧ 难忘泉州夏令营


2017-08-15 13:34 《印尼星洲日报》华社   

黎大校內合影。(图:印尼星洲日报)
(雅加达讯)印尼全国华教联合秘书处组织福建泉州寻根之旅──黎明职业大学营於61427日,印尼全国华文教育联合秘书处组织楠榜市“汉元中文教育中心”师生参加福建夏令营。

今年的福建营由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承办。

613日,一团人浩浩荡荡从楠榜经雅加达出发。由於航班一再误点,旅途整整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抵达厦门机场时已经是615日的凌晨两时多了。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从泉州黎大出发来厦门接参加夏令营师生的柯爱茹老师,以及从福州出发的福建省侨办叶晓珊老师,不但没有因为长途跋涉、在机场长时间的等待而看出丁点疲惫,反而兴高采烈地和两位摄影师(其中一位就是从我们抵达的那一刻起,直到我们告別大家上了汽车后,始终敬业地紧紧抱著摄影机对著我们,也是在离別会上,不忍与孩子们分离,最后和我们全团抱头痛哭的小王哥哥王伟纲),在机场门口迎接我们!受宠若惊的我们,刚下飞机就如此深刻地感受到祖籍国给我们的温暖,真是感动极了!

从厦门往泉州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抵达泉州黎大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左右了。更让我们惊讶的是,柯爱茹老师为我们准备的20名黎大志愿者同学,早就在等待我们的到来。20名同学,分別照顾我们20名营员,在雨中为我们撑著雨伞,还提著营员的行李,一路从停车场將营员带回宿舍(泉州黎明大学在山上,从停车场走回宿舍有一小段上坡路)。

营员都有个人房间

回到宿舍后,我们看到在那个实际上属於陈旧的建筑里,有著他们的精心佈置,乾净、整齐、舒適,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根本就是应有尽有的房间。我们全团20人,每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盛情感人!这些都让印尼小朋友们立刻產生非常良好的印像,大家都没有因为旅途的劳累而就寢。泉州的第一夜,我们全团就是兴奋地撑到天亮。

从第二天开始,我们依照黎明大学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学习了闽南文化、烹飪、武术、舞蹈、汉语、剪纸、书法、体育,也体验了福建特有的茶文化。对我们印尼小朋友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而每一项科目都有对该科目特別喜好的同学,每一节课,大家总是满足地在欢笑声中度过。

最令人感到喜悦的是,正是因为这所有的课程当中,让孩子们发现了汉语的重要,回到印尼纷纷开始认真学习。其中以周春丽同学受到影响最甚,同时报名5个班级,换句话说每个星期都有10节各90分钟的汉语练习。寻根之旅归来后的营员能如此地领悟中华文化的重要,我身为汉语老师和领队,真是深感欣慰!

除了各项精彩的学习课程外,黎大更特別替我们安排泉州市最知名的首席导游杨远彬先生。小杨导游真是学问渊博,尤其是他对歷史文物的用心领悟,加上惊人的记忆力,他带领我们参观福建境內多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武夷山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观;唐朝十三棍僧流传下来的的南少林武功;福建省內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反映福建与台湾歷史关係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世界唯一仅存的摩尼教/明教寺庙遗址──晋江草庵寺;上千年歷史的清真寺──清净寺。这些名胜一再宽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孩子们深刻地瞭解中国的古老文化,以及台湾与福建分不开的血缘关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武夷山时所乘坐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快车,真是叫我们这些印尼来的小朋友们大开了眼界,原来火车也可以快得跟飞机一样快了。

其实,此次夏令营最难能可贵的还是和黎大同学之间的相处所產生的情感。这是在以往的寻根之旅中习以为常,但却不曾如此深刻过的(平时我们一团人,一般都会有三、四位志愿者,而这次我们全团包括我们领队老师,每人都安排到一位志愿者,真的非常为林忠义老师和柯爱茹老师的热情与敬业所感动)。从我们抵达黎大的那一刻起,直到我们离去,黎大的同学始终充满温情的陪伴著我们。每天早上下宿舍楼时,黎大同学一定已经等在楼下,陪伴我们一整天的行程,甚至学校行程外的自由活动时,都有黎大同学忠实地陪守,我们就在这短短的两周里,因为彼此的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以及互相珍爱的基础下,建立起一段相见恨晚、极为珍贵的友谊。虽然黎大都是大学生,而印尼来的只是初/高中生,不过我们深信,彼此之间的感情,將会延续到永久! 还有让我们忘不了的是:喜相逢食堂,每天为我们准备的不仅是美味、卫生、健康的营养佳肴,餐餐都让我们吃到母亲之温暖的宝华阿姨;一手老茧,不顾自己每天从早到晚开车辛苦、而总是问我们坐车坐得累不累的校车司机国卫伯伯;还有原本不设岗哨,因我们的到来,特別24小时,不计昼夜地守护我们居住的黎园阁的警卫师傅们,你们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对我们的好!

2017年中国泉州寻根之旅的高潮是在627日早上所举办的闭营式。黎明大学林松柏校长和庄一民先副校长出席了闭营式。寻根之旅中校长、副校长同时出席於开营式和闭营式在本人的经验里是绝无仅有的,这证明整个黎大对我们的高度尊重。尤其是校长林松柏教授前一晚摔伤,忍著腰伤的剧痛,即使走路已经有点不稳,依旧坚持上台致词。甚至从闭营式开始一直到结束,全程陪伴,对我们的真挚感情令人动容!我们要再次庄重地代表印尼全国华文教育联合秘书处,向林松柏教授以及您带领的整个黎明职业大学领导团队,献上我们至高至诚的敬意与谢意!您的身教,令我们这些后辈无限景仰!您绝对是今日中国伟大教师的表率!

难忘回忆永存心底

出发前,我们已经为此次闭营式作了准备,我们的节目被安排在压轴。一整个串烧下来20多分钟的表演里面,我们得到过六次全场的掌声。每一次的间断,全场都以为我们好像要结束,结果才发现又是另一个高潮的开始。其中有慢舞,有快舞,有合唱印尼民俗歌曲,有中文独唱歌曲,有中文朗诵,最后以一曲英文歌see you again做为完结,在歌唱的同时並邀请所有在夏令营中陪伴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上台,然后由我们印尼同学们,为他们穿上我们准备的印尼民俗batik装,和一部份是我们在当地购买的服装。现场一股离別在即的哀愁融化了大家的矜持,印尼的小朋友们,黎大的同学们,甚至黎大的老师和领导们,都纷纷忍不住地掉下了泪水,我们发现这是珍贵无比的眼泪,因为我们知道,今日一別,后会何期……只希望能將此情此景永远完整地,深刻地留在我们的心底,期盼有一天当我们再度回忆起对方时,將会是满满的甜蜜!

泉州之旅结束至今已一个月,我们20名参加泉州之行的营员已经数次集合,除了准备发行泉州之旅纪念册,我们也一起观看泉州行的录影,共同回忆那一段难忘的旅程,还会有数位同学默默地在擦拭眼角的泪水。亲爱的同学们,2017年中国泉州寻根之旅已经结束,我们从中得到的太多,足够让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回味,只希望在路途中大家所见识到的、所学习到的,能够扩展你的视野,坚定你对中华文化的信心,更让你明白身为华裔子弟的骄傲,继续在海外將中华文化永久传承下去的使命,为印中两国的友好贡献力量。

(印尼全国华教联合秘书处程国栋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