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中国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施雪琴教授



——参访苏北华联并主持苏北华人历史座谈会


2017/08/29 印度尼西亚《苏北快报》

主互赠纪念品。
中国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一行三人即副院长施雪琴博士教授,林梅副教授,许可副教授于八月26(星期六)下午三时参访苏北华联并主持“苏北华人历史座谈会”,苏北华社团体包括:苏北华联主席团与理事,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崇文学校,苏北华文教育促进会,苏北文艺促进会,印尼作家协会苏北分会,棉中校友会,苏北客联,苏北潮州公会,鹅城慈善基金会,美德慈善互助会,华文报社媒体等,并特邀嘉宾宋清良博士与陈德贤出席。

座谈会由副理事长廖章然首先介绍在座各位华社团体领导人予贵宾认识,接着苏北华联执行主席徐煜权致辞表示热烈欢迎施雪琴教授一行人莅临参访苏北华联,并主持“苏北华人历史座谈会”,在2016年施雪琴教授指导之学生王刘波编着了一本博士学位论文书即《变动与分裂:后初期苏门答腊北部华侨华人社会研究(19451958 )》,书里详细刊载了苏北华人为印尼独立及经济繁荣所作出之贡献,以及华文教育和华社团体发展过程,这本书出版后,承蒙苏北作家协会林来荣赞助经费刊印,免费赠送予大家,特此致衷心感谢!

施雪琴教授阐述由她指导的学生王刘波所编着的这本书之内容,她本身对印尼的华人历史有深入的研究,而且与苏北华社有渊源,结交深厚,从而获得了宝贵的苏北华人奋斗史资料,本次到访苏北,除了拜访各位老前?之外,并欲深入了解印尼的政局及华社最新的动态,以及华文教育之进展,以便收集更多宝贵资料,回国后再编印第二期书刊,欢迎印尼各地包括苏北学生到厦门大学留学深造,厦门大学设立了陈嘉庚奖学金,她也简述有关厦门大学创办人陈嘉庚的生平事迹,以及印尼华侨华人在战前的奋斗史。

接着宋清良博士发言指出,印尼政局,在九卅事件发生后,华校及华文教育被禁锢,后来改朝换代,已故前总统瓦希德恢复了华族之传统文化,华文才重见天日,因此在这本书里必须刊载已故前总统瓦希德之丰功伟绩。陈德贤强调华文教育己被禁锢30多年,如今华文教育青黄不接,应该设方想法推动华文教育,除了学校有教授华文课程之外,最好也开办华文夜校,让职业青年有机会到夜校学习华文。

杜保国主张最好由每一个宗亲会或同乡会负起薪火相传之责任,除了教导年青一代懂得其祖训之外,幷在其会所开设华文学习班,教导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饶健民表示万分赞叹施雪琴教授与其学生王刘波编着了一本有关苏北华人历史之书刊,而且又是那么详细的记载,采集资料及编着过程历尽千辛万苦,可谓呕心沥血,连苏北华人也自叹不如。他指出华人在印尼已是落地生根,生于斯,死于斯,已把印尼当作自己的祖国,但是对宗祖国还有刻骨铭心的怀念,感谢苏北华联及各华社对华文教育发展不遗余力,默默耕耘。郭胜昌解释有关惠州会馆,前养中学校及鹅城慈善基金会之历史及其发展过程,现今正紧锣密鼔为复办养中学校而努力。

刘结平披露华人前辈自古以来就和友族结下牢不可破的友谊,同舟共济,争取独立,共同维护建国五项原则,《1945年宪法》,印尼国家统一,殊途同归,如今佐科总统提倡之“全球海洋支点”与习近平主席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全面对接,为世界和平,共创双赢作出了积极贡献。孙国静宣称中国目前以惊人之速度发展经济及国防建设,已取得了辉煌之成就,令世界各国对中国另眼相看。

林来荣冀望把中华文化介绍予友族,幷融入主流社会,与友族和谐共处,让个别仇华份子能改变其思想。杨丰荣表示希望把中华优秀文化永远传承下去,黄世平老师解释有关陈嘉庚奖学金之相关事宜,若有意赴厦门大学留学之学生,可到亚院或崇文学校与他联系。

(陈平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