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麻中化中学图书馆 线上预约借图书


麻坡中化中学图书馆线上预约及自动化图书流通系统首页。
2017/08/17 中国报/柔佛

(麻坡16日讯)麻坡中化中学自今年8月正式启用线上预约及自动化图书流通系统,方便读者通过电脑查询,并直接网络预借与调阅图书,提供学生与社区民众便捷借阅程序。

麻坡中化中学图书馆自去年2月开馆,较后正式开放给社区民众借阅,以期提升阅读风气,校方盼社区民众善加利用全馆逾4万册藏书,推动借书活动,培养大家爱阅读风气。

该校图书馆主任颜振芬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为了让民众与校友能未抵校便可进行预约书藉、了解借阅情况与推荐好书,图书馆推动线上预约及自动化图书流通系统,给民众拥有轻鬆与便利借书乐趣。

捐年金办借书证

她说,社区民众可到校图书馆捐助一定金额的年金,即可完成办理借书证,可在馆内借阅书籍。

她指出,目前推行此套系统,凡校友与民众利用智能手机或电脑登录http://library.chhs.edu.my,便可利用这套系统,进行查询借阅情况、预约书籍、推荐书籍与续借快逾期的书本等。

她说,此系统内的流通程序,列出完整的纪录,包括读者纪录、图书流通纪录、预约纪录和图书赔偿纪录等,让民众无需要校可完成现设有的借阅功能。

欲借阅的书籍,可透过系统进行预约。

“这系统主要可以让民众不用亲莅图书馆,才能进行部分借阅工作,透过系统一目了然知道借阅纪录;在本身书籍逾期3天前线上再续借;若想要推荐好书也可用系统介绍,要求图书馆採购,以及已被借出的书籍,可用系统预约,下回到馆就能先行借阅此书。”

馆际合作需时摸索磨合

颜振芬说,若图书馆间欲规划与协调馆际合作业务,需要一段漫长时间,透过电脑及网络科技,以进行图书馆间的各项合作业务,如合作採访、合作编目、合作典藏与合作流通等,达成资源共建共享目标。

她提及,馆际合作在台湾与日本等国已渐渐成功推行,这取决于地域、系统与作业模式,由于此系统处于刚起步阶段,仍要一段时间进行摸索与磨合。

她认为,不少先进国家已推行这套系统,更在公共场所设立暂时借还书书箱,提供借还书的工作,相信未来日子裡,我国也能迈向如此先进步伐。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