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开营

来源:2017/08/24《中国华文教育网》

821日下午,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巴厘岛印华三语学校联合协办,经纬置地有限公司资助的“2017年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开营仪式在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隆重举行。该活动旨在增进印尼华裔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了解,进一步加强中印尼两国文化的交流。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董哲,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一部主任辛超,华侨大学代表团团长谢伟及10位教师,文桥三语学校创办人江连福、总经理江道云及各部门代表,印华三语学校高中部校长Dessy等嘉宾,同290余名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
董哲代表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首先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文化活动的意义。他说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两国人民只有相互学习对方的文化,才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两国关系才能持久发展。他还说,中华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通过此次文化交流能够为孩子们推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他寄语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能够真正学到一些中国文化知识,领略到中华才艺的风采,进一步了解中国,并在未来成为中印尼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他对承担此次文化教学任务、远道而来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说,老师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与知识,更是和平与友谊。
辛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概况,以及“中国文化海外行”项目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资助单位表示感谢。他还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华文教育的影响。
华侨大学代表团的谢伟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基本概况和办学历史及现状。他说,从华文教育的角度看,华侨大学与文桥三语学校、印华三语学校的使命是相同的。他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文桥三语学校,也欢迎同学们今后报考华侨大学。
江连福老先生和江道云在致辞中对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和促成此次活动成功举办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并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文桥三语学校和印华三语学校的学生代表们感言,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也非常乐于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才艺。
接着,举行了授旗仪式。华侨大学的代表为文桥三语学校代表与印华三语学校代表分别授予开营旗。最后,各方代表共同敲响开营锣,并合影留念。
开营期间,来自华侨大学的11位教师将为营员们教授中国的民族乐器、民族舞蹈、中华武术及舞狮等课程。

(文桥三语学校 侨办外派教师 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