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西爪华协与福州侨办举办华文教育座谈会



2017/08/1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731日下午2时,西爪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中国福州市侨办在西爪华协会所二楼礼堂举办2017年“印尼华文教育座谈会”。

来自万隆市荣星、斯坦福、BPK、国际外语学院、劲松三语学校、崇仁三语学校、融华华语学习中心、希望之光汉语学习中心的代表,以及苏甲巫眉、展玉 、井里汶华文补习班代表,共约 30 位华教教师应邀参加座谈会。

西爪华协主任刘一江致欢迎词,并感谢福州市侨办对印尼华文教育的关注。福州市侨办副主任张素燕详细说,福州市侨办到访万隆是想多了解万隆华文教学情况 ,关于教材、师资、教师培训、中文图书等需求,探讨双方更深入的合作。同时,为了让海外华裔子弟学好华语,可通过参加夏冬令营活动,认识了解祖籍国的文化、习俗等,知道祖先的“根”在哪里。

华文教师刘青玲、曹芹、黄兰英、曾秀娜、张兴元、王元飞表示,关于师资问题,因国家条例的限制,以本地教师为主,中国老师为辅。关于薪资问题,被派去中国培训深造回来的教师,许多都另谋高就而不教书了,因此师资缺乏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关于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技能须提高。由于30多年来的断层,使多数本地华裔青少年没有受过华文教育,因此两国学生的华语水平相差太远,所以许多教材不适合印尼学生,希望能编写与印尼有关的教材、读物,提高学生学华语的兴趣。

张兴元老师说,希望能提供科技专业方面的知识读物,让青少年能学习新的理念和知识,也了解祖籍国的情况。

张素燕说,她将把今天了解到的情况带回去作参考,探讨两地华文教育机构、学校合作的可能性。她欢迎印尼华裔青少年参加“印象福州”大赛活动。还有一个好消息,印尼中学毕业生可到福州免费学习华语一年,有意者请到西爪华协会所了解情况。                    

 万隆 王新民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