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教长:多处乡区 寻策解决2900微型学校


2017/08/24 中国报/国内版



马哈兹尔卡力
(古晋24日讯)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卡力披露,全国少过150名学生的学校共有2900间,都被列为微型学校,当中许多是位处乡区的小学,当局正寻求对策。

他接获报告,有些乡区的小学,学生甚至只有4名到5名,但教育部不会轻易关闭有关学校,会与当地社区领袖、学生家长商议,才作进一步决定。

马哈兹尔卡力今日在古晋受访时说,微型学校在全马各州都有,但砂拉越州的一些乡区微型学校,极度缺乏学生来源,当局非常关注。

但他不愿证实是否意指砂州的乡区微型华小,只表明是指乡区微型学校,并指若乡区微型小学若要迁往城镇地区,必须遵循教育部的政策。

据知,砂州一些乡区的微型华小,因华裔居民搬迁到市镇谋生,缺乏学生来源,在全砂的某些乡区微型华小,仅剩数名学生,有关华小董事部曾计划迁校,却面对教育部繁文缛节,以及经费上的难题。

拟定下放权力详情

另外,马哈兹尔卡力指出,他是于昨晚到古晋为第19届全国教育官员教育管理大会主持开幕,这是教育部常年主办的大会,今年轮值到砂州古晋举行,共有142名来自全国的教育官员出席,并在会上作交流。

他表明,教育部将把一些行政权力下放给各州教育局主管,例如聘请有关州属的教育局人员等,而不用事事都向布城的教育部总部作出申请。

他说,该部正在拟定有关下放权力的详情,也听取各州教育局主管的意见,一旦制定之后,才正式对外公布。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