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谢诗坚:为1学生撑起小学不值得 华小教育须改变


2017/02/18 中国报/地方版

(槟城18日讯)为了一名学生却得撑起一所学校,究竟是利是弊?

资深时评人拿督谢诗坚说,全国有1295所华小,超过300所的学生不到40人,说明全国有四分一的华小是在风雨飘渺中生存。太平一所华小,为了仅仅一名学生,却苦撑起整所小学,这是不值得的,教育须改变。

谢诗坚也是环宇教育中心主席,他今早在该教育中心开幕致词时抛出这问题,给开幕嘉宾马华副总会长兼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

情理必须兼具

周美芬致词时回应说,即使一个学生,华社也不让它关闭,是因为在马来西亚,教育不只是教育的问题,尤其是母语教育,它掺杂华族的情意结。

“在感性和理性之间,我们在处理事件时,往往也考量感性这部分。我同意谢诗坚所说,我们谈的是素质教育,还是感性的诉求?但两者之间,我想说,人是感性的动物,情理必须兼具。”

她说,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照顾华社感受,另一方面则有必要全面探讨如何把教育做得更好。

谢诗坚较早时提到,华社先贤以前是为了让下一代接受教育而办校,换句话说,就是为满足需求;但来到现今,这套已变得守旧,当全国有四分一的华小的学生不到40人,反映华社不能与时并进。

“缺少学生的华小,只要守到一名学生就很高兴,问题是,为了一名学生苦撑一所学校,运作一所学校需要钱,因此长此下去是很浪费纳税人的钱。

因此他认为,华社不能守旧下去,办教育应符合教育原理。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