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638


统考这首歌


2017/02/08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郑瀚慷


近来,玛拉旗下的吉隆坡大学开始接受统考生以统考文凭作为入学资格,这对华社而言无疑是一项突破。

基于玛拉隶属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如此承认统考文凭,当然引起很多人看不下去,立即引来诸多反弹。

自国家独立以来,华社维护华教俨然成了一场永无休止的斗争,而争取独中统考受承认也历经多番波折。尽管如今华人已成为国家的一分子,但华教并没有因此得到相对的尊重和平等地位。政府终究视华教为弃婴,更甭说承认统考了。

2020年宏愿已近在咫尺,但华教的宏愿仍然遥不可及。久之,华社为独中统考奋斗也变得力不从心。

如果独中统考是一首歌,那这首歌的传唱度绝对很高,各派领袖都爱唱,哪怕唱法各不同。

马华一首歌两唱法

众所皆知,马华对统考抱持着一首歌两种唱法的心态。马华怎么唱,还得取决于谁是听众,唱给谁听。

在华社的压迫下,马华总是唱的娓娓动听,一再向华社保证会向中央政府极力争取统考受承认。但华社终究听了几十年同样的曲调,多么悦耳动听也不再为其所动。华社已经摸透了马华的唱法,唱烂了也不就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

当面对自家巫统大哥,马华当然不敢如此高歌,顶多轻哼几句,尽量唱得含糊,大哥听得敷衍,皆大欢喜。

华社对马华的唱法失去了信心,于是开始转台收听行动党。行动党唱的基本与马华大同小异,同一首歌加以改编就让人耳目一新,很对华社胃口。全面承认独中统考再加每年拨款给华教,这不就是华社梦寐以求的天籁?

行动党尽管把华社愿景唱的绘声绘色,但他忘了自己时终只是希盟合唱团的一员。

须知一旦如愿变天成功,反对党拿下大选,届时行动党这曲交响乐能不能唱下去,还得考虑合唱团其他成员的脸色,那可又是一路崎岖。

巫统唱得不比马华差

虽然巫统不爱听马华唱统考,但自己却偏爱唱这首歌,而且唱得不比马华差。怎么唱?唱给自己人听。

每逢自家代表大会,巫统领袖总爱演唱统考,歌词只要修改换调,完全满足自己人口味。台上领袖总是唱得铿锵有力,高亢激昂地大喊“我们绝对不会承认统考!我们拒绝统考!我们要维护我们的自主权!”,台下听众听得感动流泪,拍烂手掌,声嘶力竭欢呼。场面热血沸腾,这简直就是政治摇滚!

这一次眼见隆大即将接受统考文凭,土著权威组织歌王青蛙阿里哪里甘心沦为听众,不免技痒上台飙歌。青蛙阿里哪怕五音不全,但仍享受飙高音。

他怒指隆大接受统考等同和行动党没分别,而这将让巫裔对巫统失去了信心。巫裔务必顾及自身原则和主权,因此不能承认统考。他唱至破音,旁人听得刺耳,谁也没明白他在唱什么。但,无论歌者唱的多烂,始终还能产生一些共鸣。

隔日,不出所料的,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沙比里迅速出面澄清,隆大承认统考根本就是一场误会,绝无此事,唱唱卡拉说说笑而已,华社你们可别认真。

唉,如果统考真是一首歌,那一定是首“长恨”歌。



承认统考留住人才


2017/02/04 中国报/中言


独中致力争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事项,渐露曙光!

已故砂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宣佈承认独中统考,新任州首长拿督阿邦佐哈里延续其政策,再度為独中捎来好消息,宣佈拨款600万令吉资助砂州华校,并承诺继续支持华校和承认统考。

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昨日也指示教长,对承认独中统考事宜,深入研究及提出建议。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也透露,该部已处理完毕承认统考的技术性问题,有待内阁尽快讨论及落实承认独中统考。

须付诸行动

要政府承认统考,是华社翘首以待的夙愿,希望政府对独中这番“好意”,勿仅是配合砂州丹绒拿督议席补选而拋出的“空糖果”,必须付诸行动,让教育部深入探讨和研究独中教育网领的优点和成就,再拟定长远教育政策, 一劳永逸解决独中问题。

统考在外国诸多国家受承认事实下,政府不让国立大学接受拥有A水平的统考文凭,是不智之举,因独中生的能力及才华,已在国际大学获印证。

姑且不论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会否获得华裔选民投桃报李,把选票投向国阵,但以国家经济成长及实现2020宏愿而言,我国确实需要高素质和精通多种语言人才,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须善用优势

独中生精通三语及英数理能力强特点,是政府须加以善用的优势,尤其是我国迎合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

中资斥资我国,或因语言障碍,需要更多精通多语言的专才协助,藉以為马中开拓更多商贸合作关係。

政府在中国经济新兴体掘起之际,若仍对承认统考课题置之不理或一再拖延,将迫使更多独中生外流,转向邻国发展,将让国家人才资源白白流失。

在全球化及经济发展趋势转变下,政府承认统考是利多於弊。



黄大使是及时雨


2017/02/0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中国驻大马大使黄惠康派新春大红包,捐款给汝来5所华小各2万令吉。

这不是黄大使首次捐款给华小,之前的捐款曾给政客炒作,说他干预我国教育,干预华教,甚至还说黄大使干预大马内政,政客又叫黄大使先关心中国的希望小学。但问心无愧的黄大使无视政客的闲言闲语,继续捐款给华校。

中国的希望小学欢迎外国捐款,许多海外华人捐款给希望小学,有位香港男演员“暗中”兴建了超过10所希望小学,政客们与其攻讦黄大使干预华文教育,不如投桃报李,捐款给希望小学,中国政府绝不怀疑他们企图干预内政。

实际上,中国通过多种形式来支援海外华文教育,除了捐款,还有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派遣义务教师到海外教导华文,也曾派数学教师去英国教导数学,我国政客若不是孤陋寡闻,就是刻意打击华文教育,捞取政治资本。

何况美英2国也派遣教师来我国义务教导英文,这种行动在意义上与捐助现款是相同的,政客们为什么不去批评?

捐款华小雪中送炭

再说,我国也有捐款给外国学校,政府最近宣布捐1000万令吉给缅甸若开邦罗兴亚社区,协助罗兴亚人兴建学校和住宅,为什么政客不指责我国政府干预缅甸的教育或内政?

2016年,我国捐出6000多万令吉给英国牛津大学,其中1000千多万供装修一座礼堂,5000多万是捐给该大学的伊斯兰研究中心。政客们为什么不说我国干预英国的教育,也不说我国干预英国内政?

牛津大学身家丰厚,不缺钱用,它并不在乎6000多万令吉,捐款给它是锦上添花;华小则如捉襟见肘的贫困人士,终日为柴米油盐发愁,捐款给它们是雪中送炭,所以请政客不要为难华小。

希望黄大使加油,继续资助华校,扮演及时雨角色,华人无任欢迎。



统考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2017/02/08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陈福顺


曾任教育部长的丹斯里慕尤丁指出,在承认统考文凭事宜上,必须以国家教育政策目标角度看待,而董教总的立场过于强硬,致使承认统考文凭遥遥无期。

他说,只要董教总可退让一步,可能有转机;董教总为了争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坚持长达一甲子年,并没有退让。说实在的,董教总是不能退的,担心先例一开,华教最终会变质。

听到慕尤丁的谈话,不禁令人感到失望。来届大选,如果土著团结党变成在朝政党,独中统考文凭还是得不到政府承认。

老实说,华文教育如果不是董教总坚强的捍卫,今日的华小和独中其命运一定会像英文小学一样,在我国的土地上消失,华裔同胞从此就不能继续接受母语教育。

不应从政治角度衡量

看来,土著团结党的教育政策最终还是不承认统考文凭。这种完全是从政治角度来衡量统考,没有以教育的角度作出考量,对于独中统考文凭是不公平的。

慕尤丁无论在朝在野还是不改对华文教育的歧见,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把华文教育当作洪水猛兽,完全没有顾及数百万华社的感受,实在是本性难移。

我认为,政治领袖以为只要把不承认统考试当作政治筹码,这样做就可以得到巫裔选民的支持,过去可能是如此,如今时代不同,这种言论已经不管用了。

近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的巫裔家长,纷纷把孩子送进华小就读,甚至毕业后继续把孩子送进独中深造,可以预料的是,从此以后人数会逐渐的增加。 

由此可见,巫裔家长对于华文教育完全没有任何排挤,所以非常乐意把孩子送进华校就读;反而是一些政治领袖仍然抱着一本通书读到老,这种吃古不化政治思维已经落伍了。

他认为,在论争取统考受承认或华教领域这条路上,应该继续通过各种管道努力争取,全体华社,党团配合,朝野一条心,全力向政府争取承认统考文凭,只要坚持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