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泗水永春汉语中心举行“鸡年”开放日活动



2017/02/2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211日,在永春汉语中心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各位老师和教职人员积极配合,以及家长学生们的参与下,泗水永春汉语中心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但新春佳节浓厚的欢乐气氛依然存在,泗水永春汉语中心举办本次以“鸡年”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旨在向大家介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华民族风俗习惯。同时帮助华人同胞们重拾宝贵的中华文化记忆,找回家乡浓浓的“年味儿”。
上午830分,家长和学生们就陆陆续续来了。他们一进门口,就能看到正在闪动着的“鸡”型的灯笼。到了走廊,便可以看见屋顶上挂满了的“鸡祥笼”,这是永春开放日活动的一个部分。本次开放日还有“皮影”、“茶文化”、“桔泡”、“咬咬鸡”、“十二福肖”、“鸡祥笼”、“魅力中国”、“如意公鸡”的展示。除此之外,学生们还能向财神爷拜年、拿红包。
不过说到开放日,不得不提及的是那让孩子们颇感好奇的“皮影”。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民间故事。陈亿宏老师表演时,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讲述故事。同时,播放相配的歌曲或者乐器演奏。学生们都目不转睛地观看皮影戏。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特别讲究,所以我们理所当然地把“茶”文化介绍给了学生,如怎么泡茶、饮茶等,由我们永春汉语中心的校长苏先源老师与倪时龙老师介绍。
永春汉语中心也准备了两个有趣的游戏项目。一是“桔泡”,说的是每到新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桔子。“桔”跟“吉”的读音相似,桔子越大就意味着运气也越大;二是“十二生肖”。中国十二生肖的传说深入人心,所以通过这游戏给大家介绍中国的十二生肖。今年是“鸡”年,因此不论是游戏还是其它的活动都是跟“鸡”有关。如那“鸡祥笼”便是永春汉语中心专门准备的手工项目,包括两样,一是做“鸡祥笼”,二是做“鸡皮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任意挑选其一。
“魅力中国”是我们永春汉语中心为了使家长、学生们更了解中国而设置的一个“小中国”区。这个“小中国”都有什么呢?里面有着历史悠久的“万里长城”、中国的国家象征“天安门”、上海的“东方明珠”、桂林的“九马画山”等中国著名建筑和景点。活动当天,永春汉语中心还举办了一场摄影比赛。
最后的项目就是“如意公鸡”。这是一个抽奖环节,每个学生有机会抽一次奖。我们准备的奖品多种多样,如:五万到十万优惠券、各种纪念品等。
中午1点,永春汉语中心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家长与学生们带着满面笑容高兴地回去了。大家满脸都是笑容,是对本次开放日的充分肯定,为此我们全体教职人员都感到十分欣慰。
最后,感谢永春汉语中心的全体教师的勤奋付出与家长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及参与。在这里,祝愿永春汉语中心能为华文传播再尽心力,将华文教育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