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正课含“付费电脑课” 家长质疑校方额外收费


2017/02/20 南洋商报/文教

独家报导:刘金莹、黄丽君

(槟城19日讯)校方在学生正课时间表上加上“付费电脑课”,不只引起家长不满,甚至质疑校方为何有兴趣“插手”这项额外收费课程?

我国各华小一直都提供学生电脑课,让小学生掌握基本的电脑知识,该课程需额外付费,而授课的老师是该校与电脑公司合聘的校外人士。

该课程进行多年后,政府再制定信息与通讯技术(TMK)课本,提供有关课程,但该课程却是免费,且是由校内合格老师授教。

可是,收费电脑课并没有因此被取代。换言之,小学生如今得上4堂电脑课,分别2堂信息与通信技术课及2堂收费电脑课。

据《南洋商报》了解,这样的安排令不少家长反对,一些更在面子书上提出不满与疑窦,进而让事件曝光。

据了解,目前校内电脑收费班的费用皆为每月10令吉,有的3个月收一次,有的每个月收一次。

尽管信息与通讯技术课程与电脑课的课程不同,但家长却直言,无论再好的课程,只要不是在教育局课程纲要下,就是“违法”,而且也质疑师资来源。

据了解,全国各地超过50所华小提供相关电脑课,目前不少家长在面子书上就此讨论,甚至在不同的教育群组中贴文讨论。

家长担心,让私人界承办的电脑班,除了师资不获教育部承认,放在正课上造成不良影响及收费问题,都与小学所提供的免费教育相左。

劝考量学生安危及比外面便宜 校方说服家长付费

记者尝试在家长投诉的面子群组中,与一位父亲沟通发现,其实校方经常会以“学生安危”“比外面便宜”来说服家长让他们送孩子报读这个付费的电脑课。

这名不愿具名的家长表示,校方认为每个学生都上电脑课,所以理应每个学生都得上课,当家长提出能不能不上有关电脑课,并只是自行温习功课,校方表示有时候办公室或会出现完全没有老师的情况,因此学生的安全会受到威胁。

付费没收据

另一名陈姓家长也告知,其他家长甚至遇到当天付了该电脑课学费后,却没收到收据,一些甚至还得缴付消费税,令家长不解。

据了解,校方将小学收费电脑班安排在正课时间教学,一直都引起家长质疑其正规性, 而教育部于2011年将电脑教学正式纳入小学标准课程(KSSR)系统,即命名为信息与通讯技术课程(TMK),此举更让反对电脑收费班的声浪更高,要求停办收费电脑班。

日前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家长总会家长之声、隆雪华堂青年团、雪隆万宁同乡会及理科大学华文学会联合发表文告表示,教育团体的研究资料显示,现有校方外包给私人公司所承办的收费电脑班与教育部颁布的正式课程大同小异,重复性质很高,浪费资源。

督学:若符合上课时数 以其他科目命名不犯规

一名来自槟城亚依淡的家长透露,电脑班的课本分成上下册,各十多令吉,而不同学校的课本内容皆不同, 因为是外包予不同的电脑公司。

“我孩子学校电脑课的时间表上并没有注明电脑节,而是以‘华文E’为代号。”

记者也获取了某学校的四年级小学上课时间表,发现时间表上有12节的华文课,其中有两节却是“华文K”,该名学生也表示“华文K”就是电脑班。

这不免引起疑惑收费电脑班以华文课为名的方式在正规时间内上课,是否有“狸猫换太子”之嫌,针对此,槟州华文科督学曾小平受访时表示,只要校方有符合教育局规定的最低的上课时数,即使将电脑课命名为华文课也不犯规。

“以上述情况为例,一至三年级的华文节最低上课时数为一星期12节,而四至六年级则是10节,因此该小学校方并没有犯规,因为该四年级的小学生时间表依然还是保持每星期华文班10节。”

他说,小学一年要上课约45个星期,扣除了教育部规定的各科最低的上课时数,校方还是会额外多出几个星期的时间,因此有些学校会用于举办毕业典礼及运动会等, 有些学校则利用这些多出来的天数教其他额外课程,如电脑班。

校长:家长有权拒绝

据了解,槟城方面仍有极少数小学没有强制要求学生选读电脑课。 其中一所被指不强制要求学生选读电脑课的学校(不愿具名)陈姓校长受本报电访时也透露,家长与学生其实一直都有选择的权利。

来自东北县某小学的她说,虽然教育局有确定两个星期要上一次信息与通讯技术课程,并由合格的老师教导,但老师们都没有受训过,且信息与通讯技术课程的都是基础的电脑操作 ,如何开启电脑及使用微软文字处理软件(Microsoft Word)等,这些孩子们都已经懂了,所以该课程也当作是复习而已。

“电脑班里学的是更加深入的,包括如何制作网页及编辑影片等,这些知识可以让孩子更具竞争力。”

教育理念是否遭扭曲?

开办电脑班,相信家协或是董事部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能在这个科技时代掌握电脑的基本操作知识。况且在这全球化的资讯时代,不懂基本的电子知识,就面对随时被淘汰的危机。

可是,在缺乏资源及师资的情况下,学校就外包予电脑公司来收费授课。更让家长反感的是,电脑班成了必修,强制要求家长付费让学生上课,甚至占据上正规课的时间,令今天的教育陷入如此一个尴尬局面。

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教育部想要进行电脑课程的同时,是否确保全国华小也具备相关的专业电脑教师以及电脑设备,让校方能完全不依靠收费电脑班资源,解决家长的疑问之余,也提升学校的水准。

看回今天的局面,教育的理念与方向是否在客观的局限和主观的介入下被扭曲了呢?

家长对小学收费电脑班的不满与质疑

●电脑课的上课时间放在正课上,以致小学生的上课时间超时

●电脑课在上课时间表上以其他科目命名,例如华文辅导。

●一些科目如体育课莫名消失,以电脑课取代。

●四年级课程已有信息与通信技术(TMK)的课程,但却额外多加电脑课。

●给了学费却没收据,甚至附加消费税

●电脑课不是学校的合格老师执教。

●校方以学生的安全为由,令家长必须让孩子上电脑课

采访手记:

一开始开办电脑班,相信家协或是董事部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能在这个科技时代掌握电脑的基本操作知识。况且,在这全球化的资讯时代,不懂基本的电子知识就面对随时被淘汰的危机。

如此一来,学校提供电脑班,且时间与收费也相当合理,坦白说,若我是家长,我不会排斥,因无需再额外载送,且是在学校范围,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在缺乏资源及师资的情况下,学校就外包予电脑公司来收费授课。另外,更为反感的是,电脑班变成了必修班,强制性的要求家长付费让学生上课,甚至取代了正课占据上正规课的时间。

也就此,今天的教育陷入了这样的一个尴尬局面。

笔者认为,问题关键在于教育部想要进行电脑课程的同时,是否确保全国华小也备有了相关的专业电脑老师以及电脑设备,让校方能完全不依靠收费电脑班资源,解决家长的疑问之余,也提升学校的水准(无论是老师或设备)。

家长在面子书帖文列数对收费电脑班的质疑。(取自面子书)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