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2016年全柬华校“大使奖”现场作文比赛颁奖仪式举行

2017/02/26 柬埔寨《高棉日报》
【本报讯】 25日,“2016年全柬华校学生‘大使奖’现场作文比赛”颁奖仪式在金边端华分校大礼堂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诸位副会长、理事和学生家长等嘉宾共同出席颁奖仪式。
熊波大使表示,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文化基因渗透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里,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他说,华文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华文教育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全柬华人华侨在柬华理事总会的团结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恢复和大力兴办推广华文教育,取得显著成绩,各地华校建设不断取得发展,华文教育水平显著提高,使中华文化在高棉大地日益焕发新的生机。
他表示,目前柬埔寨华文学校不仅吸引广大华人子女入校学习,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其他族群青少年来校学习,华文学校已成为柬埔寨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大使对本次比赛参赛人数和写作水平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而感到欣喜。
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华教工作者创办了“华文教育华夏行”、“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系列活动,通过资助“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困难华校”和华教机构支持海外华文教育。
大使还宣布,向柬华理事总会和13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7所“困难华校”分别赠送10万元人民币的华文教育资金,支持柬华理事总会和有关华校开展华文教育。
方侨生会长表示,全柬华校学生大使奖现场作文比赛是柬埔寨华校的重要活动项目。自2001年以来,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支持下,柬华理事总会连续举办了16次比赛活动,参赛学生逐年增加。2016年就有19所华校704名学生参赛,并有108名学生的作品获奖。通过比赛不但能体现出华校学生对华文的了解和喜爱,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各校师生教学中文的热情,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技巧同步得到提高,临场发挥能力也得到增强。我们提倡重在参与,鼓励学生自我提高与积极向上,促使学生对学习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越来越积极。
他说,今天的另一个重要仪式是中国国侨办赠送给柬华理事总会及20家华校的资助款,每家10万元人民币(14347.82美元),折合美元共301304.22美元。除往年11家入选“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外,还有2016年入选“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2家华校,即贡不省甘再树英学校和金边铁桥头公立华明学校;2016年入选“贫困学校”的7家华校,即特本克蒙省蓬坡市公立华侨学校、桔井省仕伦市光华学校、磅清扬省公立华侨学校、干拉省必曾市公立育侨学校、实居省东宵楼市公立东华学校、卜迭棉芷省培成学校、桔井省进盒市民生学校。
他表示,柬华理事总会自成立以来,以发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近日,总会多位领导分别出席了外省柬华分会华文学校新教学楼的落成剪彩仪式,此举说明,华文教育在全柬各地兴盛发展,华校建设日趋壮大。我们第五届理事会将借助“汉语热”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把柬埔寨的华文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植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