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记日惹特区汉语桥比赛


2017/02/2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汉语桥比赛现场。
【本报讯】25日,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日惹特区比赛在日惹唐人街拉开了序幕,比赛分为高中组和大学组,高中组16人参加,大学组8人参赛。比赛下午三点才开始,下午一点就有参赛选手陆续来到会场,会场因为他们的到来,紧张气氛跃然涌上。只见有的参赛选手口里念念有词,应该在背诵演讲稿;有的同学则对自己才艺展示做最后的梳理,舞扇、敲鼓、拉伸,好不热闹。

对于汉语桥,我并不陌生,因为大学生汉语桥总决赛就在中国湖南长沙举办,作为一名湖南人,我还算是一名忠实的大赛电视观众。没想到今年有幸被学校安排作为学生Yoshe, valen 的指导老师参加汉语桥,内心十分开心,但是也倍感压力。既然已经决定参加比赛,我和我的学生就决定必须尽全力准备,才不辜负这段时光。

一开始有信心是好的,可是在接下来的准备工作中,事情发展得就没那么顺利了。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的汉语发音,学生Yo-she发音“z”和“zh””“j”和“q”不分,第一声发不准,学生Valen问题更大,仅仅依靠拼音,才能差不多把我给她准备的稿子读完,声调完全不对,初次接手,结果让我有点儿头疼了。我和其他指导老师交流,大家也都纷纷感叹,都说其实心里想过学生的中文水平有限,只是没想还是超出我们的期望。但是学生有参加的热情,我们只能解决问题,没有办法,那就只有两个字“勤练”!每天半个小时的汉语练习不可少,一字一词一句都要模仿跟读,终于加上学生的努力,渐渐地把读音毛病改正,演讲也就顺畅起来了!才艺展示这次是日惹赛区新加上去的,而且占分比较大,所以在才艺展示上我们老师也是谨慎选择,和学生也是一对一的探讨,在学生自己已经会的才艺上,我们搜索视频,尝试练习,更正动作等,最后终于找到他们合适的才艺。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收获丰收的果实!在这次汉日惹特区汉语桥比赛中,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喜获丰收,六名学生纷纷获奖。我辅导的学生YosheValen分别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得到了能去参加汉语桥全国比赛的入场券,优秀奖也被我校学生收入囊中。成绩的取得不是一人之力就能获得的,而是有各方的帮助。学校邓经理几次审核学生表演,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学校中文主任林老师也是时常检查学生进度,给指导老师和学生提供帮助,还有许多人的热心帮助,才让学校能在汉语桥比赛获得成功。

当然,我们也知道,这只是成功一小步,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争取在汉语桥全国比赛中也能获得好的成绩。时光正好,不可辜负,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文: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