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华文教育的挑战与机遇



2017/02/1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称:“印尼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是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语言本身是友好关系不可或缺的桥梁,这也正是华文教育的重要性之一。

泗水文教部早已感悟到华文教育的重要性,重视华文教师联谊会试编的华文教材,并为此书写了前言。华文教育也成为全球华人所关注的热点,国际有识之士、团体组织甚至政府,接二连三,不断召开各种高规格的世界华文教育论坛。许多权威华文教师、华文专家相互关联,进入交流的平台,发表一个主题,提出问题,共同探讨,发挥论坛的精髓,令大家看到正负两方面,进而给予发展和改善。

据我所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是由福建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校友会协办,于200712月在香港召开,共商如何发展华文教育。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于201572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交流共商华文教育在信息时代的方方面面。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外外侨务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于2016223日、24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论坛围绕华文教育的挑战、展望、对策、教材、教法标准与正规化、专业化等问题。

以上是在中国境内所展开的华文教育论坛。在西方国家所展开的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也不少:2006年华文教育论坛以“新时代的中文学习”为主题,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召开。201351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也召开了以“华教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主题的论坛。

不甘落后的印尼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于2017114日至15日召开了华文教育论坛,探讨华文教育更有效的发展新方法和新途径。

以上事实说明了,全球华人都在积极努力发展华文教育,突破困难,探索新途径,开创未来,眺望更美好的愿景。

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李光迈认为,华语是华人的母语,传承和发展是华人的义务和责任,务必加快华文教育的进程,指出缺乏本土教师和符合印尼国情的教材,成为当前华文教育所面临的大问题。

我认为这个问题,在请柬封面已得到很圆满的答案了,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要搞好华文教育,我建议,提高师资水平是首要任务。华文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改革旧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开拓创新。想要“走得稳,立得住,行得正”,就要不断进修,多读、多看、多交流,重视吸收他人的高见,学习其丰富的宝贵教学经验,并加以利用和实践。

2017116日,《千岛日报》第七版刊登了小太阳三语学校中国外派教师吴仙胶的作品《我与华文教育》,是一篇好作品,精读之,将会受益不浅。作者将叶圣陶对教育的看法,灵活贯穿于华文教育的实践中,第一步注重抓紧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耐心进行“养成教育”,输入健康思想来熏陶行为或品德,以期获得命运的收获。然后再结合图文的直观形象理解课文,感知文意时,学生定然集中注意力,全然吸收,进而互动其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老师指导学生朗读和背诵时,学生兴趣盎然进入状态。这种教学途径和方法在教学上当会得到肯定的成绩,而老师也会享受满足感,值得仿效。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的思想认识大大进步,加上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经济贸易不断扩大,高科技大跃进,给华文教育带来挑战和机遇。华文教育不再是华人祖籍国的中文教育的延伸、留根和发扬中华文化,它更成为“一带一路”的需求。因为华文已成为经济和高科技语言,促成印尼语言文化的多元性,文学的丰富性。在联合国,华文更是六大官方语言之一,五种共同语言之一,号称五最,即最易翻译、最简洁、最动人、最有深度、最少出错。成了有识之士喜爱学习的语言。其实学习华语不仅表达了对祖籍国的一片爱心,更多的是对印尼祖国的忠诚,但是政府为保障人民的职业,阻止了中国教师入境。另一方面一些年轻一代的印尼华人对学习华语恐惧和抗拒,没有兴趣,不懂华语的家长又缺乏认知,结果因怕影响国考成绩而反对学校教华文,制约了华文教育的发展。

印尼的国立学校设置了经商课程,让小学的小朋友们从小就已经学习经商,学习外语,走上现实主义的康庄之道。许多友族子弟更重视华文教育,努力学习华文,其中王小明说:“白大力和林小同是中国华大留学回来的Nunul Jadid习经院的学生,他们热衷于中华文化和勤奋学习的精神,值得华人子弟学习。”正是印尼友族子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客观表现。

作为以华语为母语的印尼华人子弟该如何?

缺乏师资,没有语言环境,又得不到大部分家长的支持,印尼成了华文教育发展落后的国家。泗水小太阳三语国民学校冯文建在报上这样写道:“印尼虽是世界上实施华文教育最早的国家,但也是发展最慢的国家。”真的让人忧心,必须要给予突破。恳请华教团体与所有华社团体行动起来,改善华教,协助华教的发展,经常开展座谈会,让华人子弟了解学习华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不铺张浪费剩下的金钱集中起来,发助学金,培养有水平的本土华文教师,现有的本土老师,因读音不标准,可借助教具和电脑等,必有益而无害。

必须一提,友族的华文老师虽然因其信仰而相信唯有老师被上帝召唤后,第一个升天大享天堂的美好生活,所以他们绝大部分能手守业、敬业和爱岗,拥有教师的自豪感。但是,也必须经过心理测试,确定其志愿,不然浪费资源而徒劳无功。

很遗憾,正当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召开论坛那天,我因病不能出席,只能以此拙文以示补偿,并向李光迈主席致歉。

(千岛日报 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