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玛中大学书法班邀请中文教师共度元宵佳节



2017/02/17 印度尼西亚《泗水晨报》



玛中大学中文教师与书法班成员合影。
211日是中国农历元月15日,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每年的这个时候,玛中大学书法班和玛中大学书法班歌咏组的校友们都会邀请玛中大学的中文教师与之共度佳节。

这天下午,书法班的黄少鹏叔叔和李华强叔叔按照约定的时间来我们家中接我们去陈碧兰阿姨家聚会。当我们到达时,已经有多位校友在此等候了。大家一起品尝校友们带来的美味小吃,一边聊天话家常,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旁边则是爱好音乐的校友歌唱,随着卡拉OK音乐声响起,优美的歌声随之飘荡在耳边,顿时消散了我们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家人的关怀。

期间各位校友陆续到来,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厚,大家的歌声也越来越高亢,有的叔叔阿姨闻歌起舞,跳起了欢快的恰恰舞。虽然都已是古稀之年,但是他们始终怀有一颗年轻的心,一颗洒脱的心和一颗赤子之心。晚上六时许,碧兰阿姨还为大家准备了美味可口的客家炒面,吃起来有种家乡的味道,身为异客,才能品出其中的酸甜苦辣,正是这五味杂陈,才让我们更加懂得家的含义和分量。玛中大学书法班歌咏组的音乐老师Fareta携夫人和儿子姗姗来迟,在简单的用餐后,也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虽是印尼人,但是他的中文歌却唱的很地道,《假如爱有天意》和《没那么简单》唱得是原汁原味,声情并茂。

在印尼过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Lontong Cap Go Meh,是印尼侨生发明的一种元宵节食物,大概是结合了中国和印尼的饮食习惯和节日风俗而成的一道菜。我们以前也吃过,但是并不了解其背后的故事。正如我们常与这些叔叔阿姨见面,却没有认真倾听过他们的故事,岁月长河中,他们一定有很多难与人说却又渴望分享的故事,有的早已深埋心底,有的却已往事随风,剩下的那些希望在这月色溶溶的夜晚,在万家灯火的团圆之日,在亲朋好友的簇围下,一杯酒下肚,一个故事出来,只要你们愿讲,我愿不醉不归。

感谢这些叔叔阿姨们,给了我们那么多照顾,帮了我们那么多忙,而且是不求回报,没有私心地真诚付出。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不知如何才能感谢和回报他们,只有努力工作,培养出更多的汉语人才,为中印尼两国的文化交流尽绵薄之力。

(玛中大学 刘广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