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培育英才继先志,德启桃李传中文



——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喜迎中国春节活动见闻


2017/02/06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罗老师在写对联 刘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本报讯】201723日,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七,也是十二生肖中的鸡年,金鸡报晓,万象更新,在这美好时刻,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举行迎2017年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中国春节最有代表的民俗,如写对联、剪纸、包饺子、舞狮、介绍“过年”的来历等等,吸引不少热心人士、家长前来观看,尖叫、欢呼声阵阵,活动非常成功。

是日早上930分,在鞭炮声、舞狮队的助兴声中正式拉开活动的序幕。首先是校董陈华贵先生为活动致辞,主要讲了新年新展望,鼓励大家齐心协办,办好教育,培养更多人才等。接着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给大家合唱了喜庆的中文歌《恭喜恭喜》,小朋友身着唐装,个个看上去靓丽可爱,让到场观众俱带笑颜欣赏。而后是三年级的两个小朋友为大家展示了中国的太极拳,在音乐助兴声中,两个小朋友表现自然,时而抱圆,时而踢腿,舒缓放松,让人心情愉悦;节目刚了,又上来三个初中八年级的学生为大家表演太极剑,一挥一划,甚是自然到位,让众多学生为之欢呼叫好。然后是由中国老师罗惠敏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有关“过年”(春节)的来历,并请陈发华老师翻译成印尼语,给大家普及了“年”是个怪兽,十二生肖每年轮流当值,吃团圆饭等等中国春节知识。

接下来,二至五年级的小朋友为大家合唱了《孝顺不能等》,他们边唱边用手语展示,动作整齐,歌声打动人,如歌词所说孝顺确实不能等,多对家中老人尽孝。

1055分左右,重头戏来了。培德学校的两位中国老师罗惠敏老师和刘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写春联和剪纸这两项中国春节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罗老师拿出准备好的红纸、墨水、毛笔,在舞台地上挥毫,写下他自己拟就的对子:“培育英才继先志,德启桃李传中文”。然后请两位老师帮忙拿着对联,边展示边解说,向大家解说贴对联的规矩和用意,以及对子寄寓的含义,并还请陈发华老师翻译成印尼语,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与此同时,舞台旁边是刘留老师带领她的学生在进行剪纸活动,在刘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已能熟练掌握剪纸手法,很快就剪出了“新春大吉,鸡年快乐”以及其它喜庆的花饰,张贴在白板上。观众掌声阵阵,非常喜欢。

再接着,由初中部的八年级B班的施华同学给大家表演顺口溜,以及八年级9位同学给大家演唱了《感恩的心》。紧接着,老师们把包好并蒸好的饺子一 一端上来,分发给所有来宾和学生们,让大家一同分享春节的喜庆,并给大家科普:饺子因其形状像元宝,而代指招财进宝,新年多福多财;也因其有馅,便于大家把吉祥东西包进馅里,寄托新的祈望。

最后便是“迎财神,发红包”活动。由保安装扮的“财神”在全场学生的高分贝的惊叫声中出场了。“财神”非常高大,手托两个大元宝,走上舞台,准备接受大家的恭贺。培德学校的全体学生以班为单位向校董们和财神一一恭贺,并兴奋地领到属于他们的新年的祝福礼物——红包。而后是全体老师与众校董及财神一同合影。在喜庆的氛围中,喜迎中国新年的活动结束了。这活动带给我们快乐的同时,不也提醒我们:要让孩子喜爱中文,传承中文,不正是需要从兴趣入手吗? 中国外派老师。

(罗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