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小六生宣誓考8A .雪州华小做法惹争议


2017/02/24 星洲日报/国内版



小六生一手持誓词,一手举空中跟着老师念誓词
(吉隆坡23日讯)虽然考试前宣誓见怪不怪,不过宣誓词上的内容不是用以防止作弊,而是宣誓会努力考取8A的成绩,这就另当别论了。

近来社交媒体上疯传一段一群小六生在礼堂内共同宣誓的短片,引起外界哗然。

短片中可见一群小六生齐聚礼堂,并站在父母身旁,左手持着一张宣誓词,右手举在半空中,朗朗地跟着教师一起念誓词,承诺会在小六评估考试(UPSR)中考取8A

当学生念完誓词时,教师还吩咐他们使用笔在下方的学生宣誓词上签名,并强调不可用铅笔。

网传学生家长誓词照片

短片中虽然没有家长宣誓的画面,不过网络上亦流传一张印有学生及家长的誓词的照片。

照片中,学生的宣誓词句为“我谨此宣誓,本人将尽我所能,认真学习,我要以终为始,把握机会,奋发向上,力求在UPSR考试中,考获8A。”

而家长的宣誓词句则为“我谨此宣誓,本人将尽我所能,给予我的孩子足够的陪伴与监督,力求能协助孩子在UPSR考试中,考护8A。”

印有誓词的纸张下方还有宣誓人签名的空栏,旁边还注明该校校长作监誓人和宣誓日期。

据说,这段疯传的短片是摄于某所雪州华小,校方的做法立马引起网民的讨论

小六生一手持誓词,一手举空中跟着老师念誓词

何润兴:被选学校参与“冠军计划”

雪州校长职工会主席何润兴受询时解释,目前雪州教育局推出“冠军”计划,鼓励各校一起提高雪州UPSR考生的成绩,因此,各校为了达到此目标,也各出奇招,旨在于激励学生考取好成绩。

不过,他强调,并非所有华小号召学生签协议书,每所学校有不同的激励方式。而且,也并非全校的学生和家长都必须“宣誓”考8A,而是被挑选出来的部份学校参与“冠军计划”。

他表示,有些家长不了解来龙去脉,就上载短片,写下很负面的留言,对学校来说是不公平的。

何润兴说,据他所了解,有关学校并没有强迫考生,只是挑选部份特优、有潜能的学生,响应有关的“宣誓”。

何润兴进一步说明,此举主要是为特优考生设下一个目标,激励他们往这个目标前进。

询及此举会否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他说,这只是鞭策学生,并没有强迫他们或施予压力的意思,校方希望他们多下苦功,以考取全科A的佳绩。

没达标不惩罚无论如何,若学生成绩出来没有达标,也没有任何惩罚。他说,一旦签了宣誓书,那些没有达标的学生也不必担心,因为他们已竭尽所能去考取好成绩。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