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林冠英:教育为联邦权限 冀提供华小更多拨款


2017/02/19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槟城青草巷修道院新校舍剪彩开幕仪式,左起章瑛、
曹观友行政议员、曼日柯、林明春、槟首长林冠英、
圣婴修女会省会长黄美珮、林山富、杨礼昭及罗兴强。
(槟城18日讯)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希望联邦政府能够为华小提供更多拨款,因为教育为联邦政府的权限。

他以槟州为例,虽然教育为联邦政府权限,但槟州政府拨款409万予州内85所华小,但在联邦政府5000万令吉华小拨款中,却只拨款287万予州内的76所华小。他提及,华小5000万拨款只占联邦政府财政预算的0.02%或等于1000令吉的2毛钱。

他也以槟城青草巷修道院兴建新校舍为例,即槟州政府拨款合共为52万令吉,但联邦的拨款却只有20万。

他希望联邦政体像槟州政府“讲到做到,马上钱就到”,不要“讲到做不到,钱永远不到。”

他认为,联邦政府延迟发放华小拨款,马华不应邀功,相反应该道歉。他是于周六在槟城青草巷修道院新校舍开幕典礼上,致词中如此指出。

提高女性劳动巴仙率

林冠英透露,在先进国家,女性参与劳动的巴仙率很高,目前在我国,参与劳动的女性介于5354%之间,而如果我国要成为一个先进国,则必须提高女性参与劳动的巴仙率。他提及,在槟城,参与劳动的女性介于5657%之间。

落实上午班制度

圣婴修女会省会长黄美珮提及,新校舍落成后,该校今年内将落实上午班制度,从原本的上下午班制度改为上午班制。

她指出,槟城青草巷修道院是于1961年建立,在开始时,该校只有13名教师及377名学生,但在今日,该校共有64名教师、982名学生及16名职员。

杨礼昭:增建至3层楼

青草巷修道院董事长杨礼昭指出,新校舍不只获得公众捐款支持,也有精神上支持,使到原本计划中2层楼的校舍增加到3层楼。

该校原本只有18间课室,但在三层楼的新校舍完成兴建后,已增加10间课室,以及新校舍顶楼为多用途礼堂。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