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华小强制收费没发收据 电脑班列正课受质疑


2017/02/22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吴湘怡

洪菀璐展示多样收集的资料,涉及的华小数量庞大。
(槟城21日讯)正课时间安插硬性收费电脑班,家长多番要求解释和收据不果,进而在面子书揭发此事,引起极大回响;经查证后发现,目前至少有70所全国华小涉及其中,其中至少30间华小来自槟城。

其中,绝大多数华小涉及强制性收费电脑班,也未提供收据,更有部分涉及挪用正课时间,或超时上电脑课,已严重违反教育部准则。

来自全国5州约75名家长,得悉后纷纷主动提供各校资料,盼各州华小能在此事透明处理财务,并尊重家长的选择。

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洪菀璐(36岁,主妇)指出,从去年1230日学校注册日,校方规定家长缴付多样额外收费后,就引起她的许多疑问。

“当时我还搞不清状况,乖乖付钱,后来想想不对劲,打电话给校长要求收据两次都不成功,才慢慢发觉当中涉及许多问题。”

家长要求有选择权

洪菀璐今早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她曾向班主任了解电脑班课纲,却无法获得解答。基于没有收据又不知课纲情况下,她毅然拒绝接受。

然而,校长不仅多番拒绝洪菀璐的选择,态度也很强硬,最终与副校长沟通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在有老师看顾下,让孩子带阅读物跟班上课,不碰电脑。

她强调,由始至终,她不反对校方为学生提供电脑课,但前提是不是强迫性,并安排在课堂外的时间,同时资讯透明(包括师资和课纲),家长拥有选择权。

“但目前情况是事与愿违,而且这是全国华小都有的共同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和解决,而非用其他借口,去掩盖正在发生的问题。”

教局官员指不可强迫

洪菀璐坦言,事件发生近两个月下来,让她身心疲惫,迄今都讨不到电脑班课本和1月份的收费单据,但一想到其他家长也在面对同样疑虑,却苦无申述管道,她决定站出来发声。

她说,所幸她上周四(16日)带着24所华小的资料,到槟州教育局与公关组官员见面后,获得肯定的答案。

“官员很确定地告诉我,校方不可强迫家长参与收费电脑班、不可随意更动课堂数量(用正课上电脑课)、不可安排没有教育部认可的师资、更不可威胁家长和小孩。”

洪菀璐说,由于事件涉及许多华小,该官员也承诺将开档调查此事。

她指出,随着事件在网络闹得沸沸扬扬,槟城两间华小纷纷释出善意,指收费电脑课为自由选择课程,校方不可强制小孩选读。

外包课程与TMK内容雷同

洪菀璐说,教育部有规定四年级以上学生,上讯息与通讯技术(TMK)免费电脑课,而且根据可靠消息,校方提供的外包电脑课程,其实只是TMK课程的加长版,课程内容雷同。

她认为,以现今小孩接触科技的程度和学习能力,根本没必要花那么长时间,学习三年内就可学完的课程。

“我理解以前电脑和网络未普及化时,这堂课有其必要。即使现在也有不少家长都有此需求,但不代表校方就可名正言顺,又没收据的情况下,硬性规定家长付钱给孩子上电脑课。”

洪菀璐说,有不少学校即使有了TMK课程,还要学生付费另上电脑班,形同一星期上至少4节或以上的电脑课。

“很多家长其实并不了解TMK和付费电脑班的分别,校方也未解释,我们有必要提出来。”

冀孩子接受正规中文教育

来自台湾的洪菀璐,定居大马10年,提及许多外籍家长,多数都会选择让孩子就读私立学校,而她对华小却有另一番见解。

“我其实对华小有很大的期望,也看到许多老师很努力为教育做改革,本身也希望给孩子接受正规中文教育,所以选择华小。”

她说,虽然学校一个月只收取14令吉的电脑班月费,但这并非价钱问题,而关乎合法与否。

“不管是大型还是微型华小,长年累月下来款项数目十分可观。然而,外包电脑公司和校方都未出示收据,要怎么交代这笔钱的去向?”

洪菀璐强调,此举是希望把问题提出后,与华小一起做改进,把教育做得更好。

她也希望其他州家长也能把相关资料,呈上各州教育局,然后再统合资料后,呈交至教育部,以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校方:不像国小获资助  华小设电脑室过程艰辛

独家报导:陈日翔


华小办校辛酸史,有谁知!

华小教职员指出,不像国民小学获中央政府资助成立电脑室,华小在开设电脑室过程披荆斩棘,需先通过董事部和家教协会筹募基金,再自行成立电脑室和添购硬体设备,包括桌椅和电脑。

“四年级以上学生,需上讯息与通信技术(TMK)免费电脑课程,学生所获的电脑操作知识,略知皮毛。至于实施逾20年的收费电脑班,学生在专业人士指教下,可更全面掌握电脑操作知识,对学生利多于弊。”

他们说,华小办校本不易,艰辛突破重围,为学生带来益处的教育策略,却换来少许家长的不满,感到痛心。

教师具专业知识

州内5名不便具名的杏坛人士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讯息与通信技术是由校内教师亲自执教。

“科系主任会出席相关课程,回校后培训老师,主要告诉他们课程纲要。”

他们说,由于非由专业人士执教讯息与通信技术课程,学生所能掌握的电脑知识,可想而知。

“不是每位教师都有专业电脑知识,所以,学生从一年级付费上电脑课,则可更深入了解电脑操作与知识。”

他们也说,不少学校陆续推行精明化,因此,学生有必要上电脑班,利用课堂知识辅助课业。

“每件事有好坏,有些家长喜欢让孩子学习电脑,而网传的付费电脑班问题,仅属个案。”

他们说,每所学校都以热忱办校,旨在为学生好,家长不应四处散播无谓的课题,而是应坐下好好谈。

“不能以个案,否定其他学校的电脑班。”

挪用道德节数上电脑课

据悉,槟州部分华小会取用每周道德教育课的2节数,让学生上收费电脑班课。

根据本报向一些教职员了解,在小学课程标准(KSSR)下,学生每周需上5节道德教育课。

教职员认为,学生不会因为每周上5节道德教育课,就有良好品行;因此取用每周2节道德教育课,让学生获取电脑操作知识。

另外,多数华小则采取“加节”政策,以将电脑课列入正课时间。

教职员透露,即使学校采取“加节”政策,也不影响学生放学时间。

“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下午1时放学,四年级至六年级则于下午1时半放学。”

教职员说,若强制将收费电脑班列在课后时间,在华小电脑室空间有限前提下,会导致更多学生无法参加电脑班。

“我们希望一视同仁,大家都有学习机会。”

许海明:家长学生有选择权  不应强制参与电脑班

独家报导:吴湘怡

槟威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许海明指出,家长和学生有绝对权利,选择是否参与由校方额外提供的收费电脑班,校方不应强制要求学生参与。

他劝请校方勿做违法的事,凡事应遵循教育局准则。

但他强调,收费电脑班课题出现争议已久,每间学校有各自的作业方式,不能一概而论。

“毕竟,现在学习电脑已是趋势,许多家长也有这需求,既然校方愿意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又获家长同意,就不成问题。”

许海明昨日接受《中国报》电访时说,他知道这争议很久,偶尔也会收到家长的投诉,但也要视个别情况处理。

“我知道几乎每间学校都有设立电脑班,但也有些学校家长没有投诉,也同意校方做法,不可能要求每间学校都一样做法。”

询及有某些学校利用正课时间,安排收费电脑班,许氏认为,校长有此安排,是有一定的原因,毕竟让孩子学习电脑,并非坏事。

“利用正课之间的一些时间教电脑,让学生用适当时间学习,也是无可厚非之事。”

需教局插手管制

但他也认同,这会加重家长和学生的负担,主要看家长怎么看待,但若涉及强制出席和收费,就不太好。

至于强制收费又无收据一事,许海明坦言这非常争议,很难给予答复。

他补充,教育局本身对电脑班课题,其实也没有很明确的准则,但由于这涉及行政层面,还需由教育局插手管制,董联会不会干预学校行政。

许海明也呼吁,由于每间学校做法不一,若家长有任何建议,都应提出来,只要联络上董联会,该会也会密切关心情况,协助处理。

校方承认有选择权  没收据具隐瞒成分

报导:吴湘怡


(槟城21日讯)华小收费电脑班没发收据一事传开,有家长坦言,校方没主动告知电脑班非正课,亦无发出收据,具隐瞒成分,希望校方拿出诚意解决。

来自丹绒武雅的该家长说,他理解华小电脑班是实行已久的事,本身也从未质疑或过问校方的做法。

“直到去年从朋友那里得知柔佛有类似案件后,才慢慢关注此事,有次问起其他家长,大家才发现当中的不妥。”

他今午接受专访时说,他理解校方为孩子提供学习电脑的机会,但校方不能把此当作理所当然,顺理成章要求家长付钱,应主动告知家长可以选择。

他说,只要有助学习,多数家长都不会过问,也放心孩子呆在学校。

“以前老师吩咐孩子带钱交学费,我们也没有多疑,就交钱给孩子。现在回想起来,没有收据,我要如何印证孩子是否真的已把钱交给老师?”

他说,随着理解到收据的重要性,上周他连同数位家长与校长会面时,也有谈及此事。

重新考虑必要性

“校长后来有说,如果有家长不愿让孩子上电脑班,可以写信告知,校方会为学生另作安排。”

换言之,校方也承认家长拥有选择权,该家长也表示欣慰,经此事后也有重新考虑电脑班的必要。

他也说,校方以很多学生要上电脑班为由,不能因为当中一两位学生不上,就更改电脑班的安排。

“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只要校方尊重家长的选择,我们都能接受。”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