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绽放在华美学校的白茉莉花




——记印尼泗水中学师生来校进行中华文化体验课程


2017/02/13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为了丰富印尼交流团师生来访华美学校进行两周的文化交流活动,给予他们体验多种多样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课程、了解华美学生的丰富课外活动。国际交流办精心策划了特色的文化体验课程给印尼师生们,主要包括了书法课、绘制青花瓷碟子课、制作丝网花课、武术课以及中华美食体验课等等。

书法课篇

20161213日,印尼师生们第一次体验了中国书法课。书法课是由我校中学部韦志莽老师授课,为了表示对来访客人们的热情欢迎,他给每位印尼学生都亲自写了一副毛笔字作为礼物。韦老师用浅而易懂的语言给印尼学生讲述了中国书法的历史、字体的种类,以及教授大家如何正确地使用毛笔和进行书写。同学们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深深吸引,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解。听完韦老师的讲解,大家开始认认真真的临摹韦老师的字帖,尝试写出如同韦老师一般的好字,课后大家都纷纷地留在教室虚心地向韦老师请教。

书写毛笔字不仅可熏陶个人情操,还能培养个人修养,让人能静心定神,对于印尼学生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不仅了解了中华文化,还掌握了中国汉字书写的基本功。

青花瓷课

20161214日,今天的安排也是让印尼学生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的艺术课的时间了,这次学习和了解的是中国的青花瓷文化,同时设计自己心中的“青花瓷”。该体验课程是由中学部美术老师霍棣星老师教授的。霍老师首先使用图文并茂的PPT向印尼同学们讲解了青花瓷的起源、文化背景。随后,她给所有印尼学生准备了一次性纸碟,还有红、蓝色的马克笔,让印尼学生们根据他们对青花瓷的理解,还有参考青花瓷的花纹,自己进行手绘创作。经过约半小时的埋头设计,大家的作品也渐渐出成果了。霍老师还邀请了印尼学生Ales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作理念,也邀请了别的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当中国的文化,遇到了印尼的理念,便碰撞出了不一样的色彩。课后,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丝网花课

20161215日,我们邀请到了中学生活处李瑛老师给印尼学生教授手工制作,她带来的是丝网花制作。心灵手巧的李老师给来访交流的师生们准备了每人一朵的丝网花,颜色各异,非常美丽。课上,李老师带来了自己的手工工具,耐心地给印尼同学们讲解制作的步骤——从花瓣的套丝网,到勾勒形状,再到连接成一朵完整的花,同学们都一步步的跟着做,慢慢的都成了形状。同学们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好像在说我也是很心灵手巧的。可以看出我们印尼交流学生也是动静相宜的。

武术课

武术课是我校的一门特色课程,同时学习武术也有助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为了给印尼学生们接触和体验中国武术的机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小学部林安铭老师进行教课。林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中国武术的精神,随后从抱拳礼开始,学习一些简单的招式。印尼学生对于中国武术相当的感兴趣,他们很努力的跟着林老师的动作来学习。印尼学生活泼开朗,喜爱跳舞和运动,武术学习对于他们并不是难事,大家学习得很快,动作也做得不错,算是挺到位的。林老师也表扬他们做得很棒。作为一项中国的传统文化,既能体现一个人的精气神,又能强身健体。为了展示学生学习的成果,我们特别邀请林老师带领印尼学生在闭营仪式上表演一番。大家在闭营仪式的表演相当的精彩,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中华美食体验课

中国作为一个美食的国度,当然少不了给印尼学生一个体验学习制作的机会。同时我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的食堂的手艺也是相当不错的。所以,本着“学习”、“体验”和“品尝”的想法,我们邀请了食堂的孙师傅给印尼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包饺子课。

孙师傅为了保证饺子的美味程度,把擀皮、和馅儿环节承包了,然后把最重要的包饺子环节交给大家,他耐心地给大家示范如何包一个漂亮的饺子,并且强调要注意好把饺子的边给封好,不然煮好就会变成皮馅分离的饺子汤了。在包饺子的时候,同学们纷纷被自己的奇形怪状的饺子所逗乐,还发挥着自己的奇思妙想,捏成各种自己想要的形状。印尼学生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体验制作饺子,不仅能学习到一种技能,还能品尝到饺子的美味,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