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仍有华小新生爆满 教育局限每班40人


2017/02/27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邱玉珊



(吉隆坡26日讯)尽管华裔人口生育率下跌,吉隆坡华小一年级新生人数也骤减,不过仍有不少区内华小的一年级新生报读人数出现爆满情况,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上周已通知校方,每一班学生人数必须控制在40人。

据了解,城市地区的一些华小,每年报读人数众多,许多家长都选择把孩子送往特定华小就读,甚至坚持一定要让孩子进入那间学校,导致相关华小出现爆满情况,被迫每班学生超过40人。

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在上周已口头通知校方,所有“管制学校”(control school)每班人数必须限制35人,最多40人;卓越模范学校(Sekolah Kluster Kecemerlangan)和高表现学校(Sekolah Berprestasi Tinggi)则每班人数规定在35人以内。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王仕发接受《中国报》电话访问时坦言,吉隆坡地区华小仍有出现一班50人的情况,唯教育局通知下来后,一年级新生必须规定一班40人。

他也是崇文华小校长,他说,目前,该校六年级有一班学生人数达48人,这是早前录取,所以这一班学生不能再收生,只允许学生转校。

询及教育局要求严格执行后,学校收生名额是否减少一半时,他举例,以崇文华小一年级有8班,若每班35人,即新生人数为280人,若50个人一班,即400人,因此招生人数是少了一半。

他希望家长体谅,并非校方不愿意录取新生,班内学生人数多会影响老师教学素质及学生学习环境,为提升教学素质,校方会控制学生人数。

张盛闻:视情况酌情处理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指出,为了保持教学素质和学生的学习机会,教育部早已规定每一班学生人数是35人,唯教育部仍会根据学校情况,以个案处理收生人数。

他说,在城市地区学校,确实有出现一班学生人数太拥挤情况,并非教育部没有认真执行规定每一班学生人数,只是教育部酌情处理每一间学校情况。

“管制学校的学生人数,每一班必须维持在35人,但可视情况允许至45人,我们避免家长只涌到一间学校为孩子报读。”

他说,教育局会根据学校和住宅区人数审视,学校是否允许招生超过规定人数。

逐步落实网上申请报读

教育部或逐步落实要求家长,通过上网方式为即将入学一年级的孩子申请报读小学。

王仕发受询时说,雪兰莪州已在3年前推行,家长通过上网方式申请属意的学校,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则给予家长3年缓冲期,至于其他州属则不得而知。

他赞成家长上网为孩子申请报读小学,以减轻老师的工作压力,截至目前,吉隆坡地区的学校,仍协助家长处理报读学校的申请。

今年的申请日期如往年般为31日至430日,供2018年和2019年入学一年级的孩子申请,唯若去年已为2018年入学孩子申请的家长,今年不必再提呈。

他透露,即使家长在最后一分钟提呈申请,也无需担忧孩子报读不到属意学校,因为教育局是根据住址,及有无其它孩子就读同一间学校等考量来分派,并非先到先得。

家长从31日开始至430日,可就2019年一年级新生报到,通过https://public.moe.gov.my/网站填写表格,打印后连同孩子的正本报生纸等所需文件携带到学校办理手续。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