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檳8华中学生 6年减近3千人


2017/02/13 东方日报/北马

记者:蔡志玲

(檳城12日讯)檳州10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在过去6年来,大部分均面对学生人数下降问题,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根据数据,只有恆毅中学和菩提中学人数近年不减反增,其余8间国民型中学均不同程度受人口迁移、教育局人数控制、华裔生育率下降、私立中学、华文独中热潮等因素影响,学生人数不復当年。
若加上20171月新学年才开课的恆毅分校及威南日新中学,檳州目前共有12所国民型中学。无论如何,由于恆毅分校及威南日新中学才第一年招生及开课,因此,並没有数据比较该两间学校的学生人数是否下降。
根据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2010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的年度教育研討会暨会员常年大会报告(数据取自每年3月份的学生人数),檳州华中人数有下降趋势,其中降幅较大是两大名校,即檳华女中及钟灵国中。从2010年至2016年,檳华女中的人数从2336人降至1852人,减少484人;钟灵中学则从20102802人降至20162336人,人数减少466人。
教育局控制人数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吴文宝受访时说,国民型中学仍广受各族欢迎,若不是教育局刻意控制人数,国民型中学人数一定比现在更多。
他解释,国民型中学人数减少的同时,檳岛国民中学的华裔学生也逐年减少。
「教育局素来有控制各校学生人数,但近年对国民型中学的控制更严谨,以平衡国民型中学周遭的国中华裔人数。」
吴文宝说,此情况只在檳岛明显,威省的国民型中学依然很多华裔生,因整个威省只有2间国民型中学(未计算今年才开课的威省日新分校),其余8间都在檳岛(未计算今年才开课的恆毅分校)。
他认为,檳岛东北县也面对年轻人口迁移问题,许多年轻人不是到国外发展,就是到檳岛西南区、威省工业区安家立业。
「檳岛西南区屋业起飞,年轻人口从市区往外移动是不爭事实,当年轻人减少,代表孩子也少了。」
提高生源 迁校是好选择
为迎合人口变迁,迁校是很好的选择。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顾问吴文宝举例,菩提中学从檳岛北部的峇眼惹玛迁到西南区人口密集的立信花园后,新生每年暴增,也从原本的女校改为男女混校。
处于檳岛东北县和西南县之间的恆毅中学,吴文宝认为该校佔据天时地利人和,地理位置適中,加上常把落第生教育成才,因此深受家长欢迎。
他指出,菩提和恆毅都不是控制中学,获教育局调派来的学生,从最好到最差的都有,学校需照单全收。
他说,私人中学(国际学校)林立、华文独中热潮,也分薄华中的学生来源。「许多独中还设国际班,让父母又多了一个选择。」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