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宗世海教授主讲“听说+读写”教学模式


2017/02/1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212日(星期日)下午2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教联)在雅加达兴安会馆五楼(Jl.Hasyim Ashari no 4-6 Roxy Jak Pusat)举办华文教学讲座,特邀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系教授宗世海主讲“听说+读写”模式下高效率华文课堂教学方法的探讨。

雅加达教联理事、会员,雅加达及周边地区在职教师、补习班教师、中国老师近150位出席聆听;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全国秘书处副秘书郑洁珊老师、印华作协主席袁霓、资深老师陈美緻老师、巴中三语学校辛玉宝老师、万丹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陈凤莹老师、《国际日报》记者毛箭老师亦莅临出席。

陈美緻老师现场介绍了宗世海教授简历。宗世海教授,陕西吴起人,语言学博士,暨南大学华文教育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学术季刊《华文教学与研究》主编。

宗教授参与并主持过中国国家社科重大科研项目、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国家汉办科研项目、国务院侨办科研项目6项,出版专著、教材5部,发表论文50余篇。

宗世海教授在讲座中,以丰富的学术资料和精辟的见解,分享了他在教学上的独特的成功经验,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宗教授提出了在汉语教学上,教学质量控制的理念,充分肯定了“读写一体”的教学模式,也明确提出“听说+读写”教学模式是国际汉语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宗教授强调在教学上“练习”的重要性。多练习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从而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比如关于“听后复述”、“看图作文”和“读后读”都是可行的教导模式。他指出,“听说一体”、“听说读写结合”的经验,确实是贯彻学生的能力训练的教学,将“听说合一、读写合一”的教学理念,适合于当下流行的《中文》、《汉语》等海外华文教材进行讲解。

随后,宗世海教授同全体与会老师进行互动问答,老师们反响热烈。教联主席郭美华老师向宗世海教授赠予纪念品和奖状后,全体与会老师合影留念,结束此次讲座。

(千岛日报 林峰 雅加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