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慈善家捐出20多亩胶园.江沙兴华小学以地养校


2017.04.14星洲日报/大霹雳

报道:甘国隆

兴华华小获慈善企业家捐出20多亩土地以地养校,学生获
得众多福利。图中人物是王有和校长。(图:星洲日报)
(霹雳.江沙14日讯)最近华小校地地契问题备受关注,不过,江沙县兴华小学就非常幸运,非但地契在董事部名下,而且100年前就获得慈善企业家捐出20多亩土地以地养校,现在油棕收获每个月15000令吉,学校不愁无钱。

每月油棕收获有15

位于旧沙叻新村的兴华小学提供许多福利给学生,甚至连家长也获得津贴。家协从来没有向学生收任何费用,该校学生有63人,超过一半并非来自旧沙叻,而是方圆20公里的林玛班映、新邦也朗、竹芭及和丰其他地区。

王声根:感谢陈汝绳资助

除了每天免费早午餐给全校学生,入学新生还免费获得校衣校裤,学生补习获津贴,聘专业乒乓教练指导学生,每名学生旅游津贴100令吉,校方甚至一度津贴载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每辆车每月50令吉。

兴华总务王声根对星洲日报说,多得慈善家陈汝绳的高瞻远瞩,早在上世纪20年代慷慨捐出20多英亩橡胶园充作兴华校产。

兴华师生每年清明节都会祭拜陈氏,表达崇高敬意。

他说,上述土地现为校友会负责管理,20年前改种棕油,行情好时每个月收入超过2万令吉,平时也有1万多令吉。校友会非但给予学校丰厚的钱财资助,甚至也捐钱给一些有需要的团体,如四川大地震时就捐了4000令吉给中国救灾。

“学校的学前班也获益不少,每名学生只需付40令吉(其他的非政府学前班收约100令吉),校方近年还获校友会出资2万多令吉建立精明课室,与其他学校到处筹钱相比,兴华不用为筹钱烦恼。”

他说,兴华小学2000年以前在旧沙叻大街自己的2层楼店屋充当课室,过后得到教育热心人士陈炳容捐出位于新村内的3亩地充当新校地,目前校地信托人为兴华董事长及陈氏儿子,他们都对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陈汝绳开埠功劳受肯定

陈陈汝绳开埠功劳受肯定汝绳生于中国广东省宝安县,在中国时接受过良好教育。19世纪末来到南洋谋生落足旧沙叻,历经多年辛苦奋斗,在当地开创了一大片橡胶园,同时涉足矿业开采,累积雄厚财产,1928年病逝,享年60余岁。

陈汝绳开埠功劳受到英殖民政府的肯定,获英国王封赐太平局绅荣衔。他办学具远见,不但出钱出力,为使办学不会停顿,甚至捐出20多英亩橡胶园充作兴华校产。

获英国王封太平局绅陈汝绳也热衷公益,和丰往江沙联邦公路靠近新沙叻旁的百年古庙观音庙就是由他率领信众建立,该庙至今仍保留百年前的办庙章程,第一章就阐明古庙扣除经常开支后,所有盈余必须充作兴华学校办校用途,其次才充地方上的慈善福利捐赠。

陈氏交游广阔,当年孙中山游走南洋筹集革命经费,槟城逗留不久就南下怡保等地,途中也与同盟会同志陈汝绳会面,陈汝绳为同盟会霹州领导之一,惟这段历史鲜少被后人提及。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