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举行友好会谈



——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2017/04/15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向雅协赠送纪念品,并与雅协的领导、
老师合影右起:  李衍永、王晓丽、卢鹏、吕吉权、蔡昌杰、
彭赛娟、余文琼、陈宁洁。
近日,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迎来了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会长吕吉权、处长李衍永、王晓丽三位领导。期间,双方就华文教育进行友好会谈,共同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并达成共识,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与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在410日晚上进行会谈的雅协领导有: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财务处主任彭赛娟,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陈宁洁。

蔡昌杰主席代表辅导委员会总主席郑年锦、常务主席杨健强、主席张锦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培椿,对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目前印尼的华文教育情况。他说到,印尼的华文教育由于历史原因中断了30多年,现在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师资问题和教材问题。雅协自2000年成立起,就协助印尼教育部编写华文教学大纲、华文考试大纲、设立华文题库,希望通过努力将华文教育纳入到整个国民教育体系。蔡昌杰谈到,师资匮乏是目前印尼华文教育面临的主要困难,雅协一直努力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很早之前,雅协就提出师资队伍三化建设,即“学历化”、“规范化”和“青春化”,并积极为华文教师争取参加培训机会,同时,蔡昌杰还谈到中国教师的到来对缓解印尼华文教师紧张这种情况,以及帮助提高当地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印尼华文教育培养后续力量、为印尼培养多样化建设人才所发挥的作用。蔡昌杰说到,在雅协的努力推动下,印尼全国先后有19个省成立了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这些机构与雅协关系密切。雅协发挥自己身处首都应有的作用,将自己获得的活动项目通知转达给各省,以及有汉语教师的单位,做好全国与华文教育相关的工作。最后,蔡昌杰还简单介绍了雅协的冬、夏令营活动和奖学金项目,并希望能够得到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的帮助和支持。

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吕吉权非常感谢雅协的热情接待,他说到,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学好中文,有利于增加印尼孩子今后择业、就业优势,对他们今后的生存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非常欢迎印尼的孩子到吉林参加冬、夏令营活动,也非常乐意作为承办单位,举行冬夏、令营活动,并希望与雅协进行合作,同时,邀请雅协参加下半年在吉林市举办的“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活动。

卢鹏老师在会谈上向代表团介绍了雅协近期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教师培训和汉语考试(HSK)工作。据卢鹏介绍,去年通过雅协报名参加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培训的老师共有150名,今年预计人数会更多。今年,仅仅是东北师范大学的教师培训,雅协在收到通知后的短短2周,就收到67名老师的报名资料,目前,通过雅协报名参加教师培训人数已将近150人,报名工作还在继续当中。对于教师培训,卢鹏还提出诸如剪纸、捏泥塑、书法等独具特色,而又能现学现用的培训内容,以及采取组织专家、名师巡讲团的新颖方式会更加吸引老师们报名参加培训。此外,卢鹏还谈到今年3月份的汉语考试情况,今年3月份,雅协组织的全国15个分考点汉语考试(HSK),人数达到6511人,每年汉考(包括笔考和网考)人数为15000人。雅协有着丰富的资源,希望能与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找到合作契合点。

余文琼老师在会谈上就冬、夏令营活动向代表团进行简单介绍。她说到,每年印尼全国通过雅协报名参加冬、夏令营活动的青少年大概有六、七百人,去年12月份的冬令营,雅协组织了80名学生到吉林长春参加冬令营活动。从没见过雪的印尼学生,见到漫天飞雪的壮观情景,在雪地里滚雪球、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学生都感到非常满意,并表达继续参加冬、夏令营活动的愿望。

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吕吉权会长、李衍永处长,以及王晓丽处长一行,与雅协的领导、老师相谈甚欢。吕吉权会长一行对教师培训、奖学金,汉语考试、以及冬夏令营活动等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兴致盎然地与雅协的领导、老师讨论具体的合作细节。在共同交换了意见的基础上,双方达成合作共识,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吕吉权会长一行表示,会将协议中的具体工作进行落实。最后,会谈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陈宁洁(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