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印尼作协万隆分会举办文学讲座



——孔院高志敏老师主讲韩愈、苏轼诗词


2017/04/07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主讲人、主持人与分会顾问合影;左起:高志敏、
洪念娟、黄德昌、郑平、丘安钊
【本报讯】印华作协万隆分会于42日午后2时许,在万隆曙光三语学校礼堂举办文学讲座。

讲座开始前,由万隆希望之光汉语学习中心学生Amima、何慧娜、李忠汉、陈玉芬分别以《梦想点亮未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为题演讲;讲座后特邀中国昆明汉语桥才艺比赛中演讲比赛季军——分会顾问丘安钊令孙徐日盛,上台亮相并作自我简介;这些年轻接班人的出场,为讲座会掀起热烈清新气氛。

分会文学研讨部副主任郑平为讲座会主持人,她与分会主席高鹰相继致词;说明了此次讲座主题是“携一滴雨滋润心田”,由万隆玛大孔院高志敏老师主讲,对韩愈、苏轼的诗词加以剖析,以提高文友们的鉴赏能力和写作能力。

郑平介绍说:高志敏老师在河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开始在万隆玛大孔院任职至今。

高志敏老师以充分、详尽的资料分析了唐代韩愈的诗作《初春小雨》,与宋代苏轼的词作《望江南?超然台作》《定风波?三月七日》。

《初春小雨》是赞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绝句。韩愈时年56岁,此前他曾奉命前往镇州宣抚叛军,平息叛乱有功,得唐朝穆宗皇帝把他从兵部侍郎上调为吏部侍郎;他在文学方面早已声名大振,同时在复兴儒学旳事业中也卓有建树。就在此晚年得志的欢悦心情中,他约水部员外侍郎张籍诗人游春,张籍因以亊忙年老推辞;韩愈却不以年近花甲、岁月如流而消极,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特作此诗赠张籍,以轻松明快、幸福如意、神清气爽的整体氛围,细致入微地极言早春景色之美,以触发张籍的游兴。诗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决胜烟柳满皇都。”

至于《望江南?超然台作》,据高老师说:苏轼于1074年由杭州移守密州的后一年,命人修葺密州城北旧台,取新名“超然台”;1076年暮春,时年39岁的苏轼登超然台,遥望江南春色烟雨,触动乡愁,写下此词。作者写景,注意色彩上

的强烈对比作用,把春日里不同时空的色彩变幻,用明暗相衬的手法传神地表达出来(“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 ,烟 千家。”)。其中烟雨等暮春景象,以及烧新火、试新茶的细节,细腻、生动地表现了作者细微而复杂的内心活动,表达了游子炽烈的思乡之情(“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定风波?三月七日》作于苏轼因“乌台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三年后的1082年春,通过他在人生最低谷时与朋友春日出游,时风雨忽至而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描述,表现了他虽处逆境屡遭挫折而不畏惧(“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不颓伤的倔强性格(“山头斜照却相迎”)和旷达胸怀(“回首向来萧琴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除了详尽、流利的阐析,高志敏老师还引领文友们齐诵这些诗词,达到鉴赏的效果。

出席这次文学研讨会的50多位文友之中,除万隆分会主席高鹰与副主席洪念娟,辅导周兴华、明芳等,文学研讨部主任郑平,尚有分会顾问丘安钊、黄德昌,还有作协苏甲巫眉文友俱乐部前任主席陈蔼生前辈、现任主席颜丽鸾等一行4人,牙律文友俱乐部主席张春娥、会员沈俐珍一行2人,远道而来,热情赴会。

高鹰主席总结时称,我们文友在文学方面还需得到指导,高志敏老师对唐诗宋词的深透剖析,使文友们得益匪浅。

(本报记者幸一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