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新中的人情味儿



——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支教体会


2017/04/1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来到印尼泗水这个城市之前,早已听说这里的华人们十分喜欢前来支教的中国老师。因为我们来自中国,可以把中国的文化带给新中三语学校的孩子们。来到这里工作不久,我就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与热情。

去年教师节前夕,正值老华人吴秀吟老师的生日,她盛情邀请我们中国老师去她家里做客。面容清秀、精神矍铄的吴老师在家门口迎接我们,她亲切而慈爱,声音明朗有力,一点儿也不像是八十九岁高龄的老人。走进吴老师的家,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华人温暖的家庭氛围。作为一位曾经在新中学校执教过并一直为新中基金会工作的老华人,吴老师对新中学校,对教师这份职业,依然保持着深沉的爱。她为我们精心准备了美食,和我们围坐交谈,还分享了自己特意为教师节而作的两首诗歌。在这座绿植环绕的别墅里,四世同堂,吴老师的十几位家人站在她身旁,邀请我们共唱生日歌,并逐一拥抱、亲吻老人,送上祝福。身处其中,我们无一不沉醉在这浓浓的温馨气氛之中。让我们惊讶的是,新中基金会何主席也特意赶来,他热情拥抱了老师,情真意切地送上祝福。当白发苍苍的师徒二人相拥合影,那副画面情意融融,令人感叹。此情此境,使在场的所有中国老师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新中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如此珍惜亲情,每一个人都把新中当作枝繁叶茂的大树,当成永不忘怀的家。

新中三语学校的陈锦球校长今年已经七十六岁高龄,这位白发老人因为始终弃舍不下华文教育,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在学校做管理工作。新中学校里杂项事务繁多,但只要是涉及中国教师的事情,陈校长总能让我们感受到他的淡定从容,温暖细致。我们初到泗水,就是这位老校长带病亲自到机场迎接;适逢中秋传统佳节,陈校长给我们送上真诚的祝福,为我们分发月饼;有老师生病疼痛,他会热心送去本地极为少见的中药。一次,我因为私事需要前往机场,因为言语不通且人地生疏,车程也需要一个小时,心里不免有些担忧。这时,陈校长的秘书请我去他的办公室。当我坐下后,陈校长仔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又请来两位老师证实了机场方面最新的信息。接着,他又取出一张白纸,坐在我的身旁,一边将机场平面图画下来,一边为我讲解可能发生的状况和应对的方法。当时的我坐在可以称之为爷爷的老人身旁,看着他一笔一笔地画着,一声一声地说着,心里像被三月的春风拂过,所有的担忧都如阳光下的薄雾一样消散殆尽。离开陈校长的办公室,我捧着那幅陈校长的手绘图,感动依然充盈心头。在新中领导的心中,每一位老师的安全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新中学校领导对中国教师的点滴关怀,细心呵护,我们铭记在心。

新中是一所三语学校,中国老师和本地老师进行交流时,由于语言不通,经常需要请懂中文的本地老师在一旁为我们翻译。我执教的有二年级的汉语和口语课,而2D班美女班主任Ms Tina因为懂一些中文,所以我和她之间关于学生的交流很顺畅,也经常请她帮助我与其他几个班主任沟通。在几个月的工作配合中,我发现她非常热爱学生,班级管理风格严慈并济,但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更多的交流。有一天下午,我正在电脑前备课,办公室里忽然响起了动听的女生小合唱“生日快乐”,我扭头一看,喔,两三位女老师捧着自制的生日蛋糕,迎着Ms Tina又笑又唱。原来那天是Ms Tina的生日,我也笑着站起身走过去加入了歌唱。让我惊讶的是,几位老师都拿着平常板书的白板笔一边说着笑着,一边在Ms Tina的衣服上、脖子上、胳膊上甚至脸上写着什么(大概是些祝福的话语吧),还把奶油往Tina老师的脸上抹。我也真诚地向Tina老师送上自己简单的祝福:“生日快乐!”她笑着回应我,又腾出一只画满了字母的手,拿起一块蛋糕递过来,大声地说:“谢谢老师!我爱你!”呵,这是她送出的第一块蛋糕,也是我第一次听到本地老师如此热情的表达。我仿佛被一束花球温柔地撞进怀里,连忙伸出双臂向她送上了拥抱!在这个伊斯兰国度,在可爱的新中学校,人与人之间的直率与热情,关爱与真诚,如同温柔的海水一样包围了我。

教务主任Mr Decky看起来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平时,总能在教学区看见他忙碌穿行的身影。一天上午的餐点时间,我正在走廊上站着,忽然,一个一年级的孩子从我身边奔跑过去,正穿过休息区,被匆匆路过的Mr Decky叫住了。我原以为是因为孩子没有遵守“在走廊上不能奔跑”的校规,Mr Decky要对他进行教育,却见他指了指孩子的脚——哦,孩子的鞋带散了,奔跑是有危险的。孩子蹲了下去,小小的手指摆弄了一会儿,显然还没学会系鞋带。Mr Decky马上停下脚步,转过身正面面对孩子,也蹲了下去,低声说着什么,又不时用手指在孩子的鞋带上指点着。孩子慢慢地系着鞋带,Mr Decky弯着腰轻声地耐心指导。他俩的头挨得那么近,那副画面无比和谐动人。终于,孩子系好了鞋带站起来了,Mr Decky也站起来,脸上露出了微笑。我静静地看着这一幕,被深深地感动了。新中三语学校的老师真正地把学生当成一个正在成长发展的人,去呵护,去尊重,他们是真正的教育者。

“郑老师!”一个小男生大声喊着我,欢笑着从休息区的另一头奔跑过来,一下子扑进我的怀里。新中的学生对自己喜欢的老师,从来都不遮掩自己的情感,他们直接表达,会真心问候你,会热情拥抱你,还会关切地帮助你。下了课,执教班上的学生一定会抢着帮我拿教学用具,有时候三支白板笔必须三个学生分着拿了才算满意;上课时,在教室里因为空调温度低,我咳嗽两声,就马上有学生关心说:“老师您没事吗,需要喝水吗?”无论何时,学生在教学区见到老师,都会点头并问好;若是在校外相遇,学生也大多会羞涩地微笑点头。那次,一个小女生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拥抱我之后并不离开,而是歪着脑袋笑着对我说:“郑老师,我要去中国!”我以为她的意思是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去中国旅游,她却说:“不!”她看到了我不解的眼神,眨眨眼,微微仰着头,努力思考着,好像一时无法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我想了想,恍然大悟:“你的意思是,等你长大以后要去中国,对吗?”她笑着点点头,然后伸出手指指着我说:“我要去你家做客!”忽然之间,一股明澈的清泉淌过我的心头,使我再次把这个小可爱抱进了怀里。新中学校的学生如此纯洁与透明,真实与可爱,能使每一个热爱孩子的老师感到无比的幸福。

据说,在英文中有“人情(human)”这个单词,却没有对汉语“人情味儿”这个语义的精确表达。它不可言说,不可描状,却能在字里行间浸润,在眉梢眼角里传递,在举手抬足时穿行。在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我们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在这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里工作与生活,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新中的人情味儿,是一杯醇香的茶,是一幅隽永的画,也是一支清扬的曲。新中的人情味儿,将在渐行渐远的岁月里,历久弥新。

(中国外派汉语教师 郑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