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拨款仍没下文·华中焦虑山穷水尽


2017.04.1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报道:蔡念耀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5日讯)拨款至今依然没有下文,常年行政费用(LPBT)所剩不多,国民型中学何去何从?

2016年国民型中学拨款仅有300万令吉,而被马华领袖拒领后,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如今,部份学校的常年行政费因用来补贴水电费开销所剩不多,更是让校方着急不已。

动用行政费付水电费

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秘书吴文宝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有别于国小及国中,华小及国民型华文中学的水电费非由政府承担,政府只是每个月津贴5000令吉,剩余的则由校方自行负责。

他说,如今一间平均拥有20003000名学生的国民型中学,每月的水电费开销平均是2万至3万令吉,扣除政府津贴的5000令吉后,部份学校会动用常年行政费用来支付水电费。

“如果以一年计算,国民型中学每年的水电费开销就已超过10万令吉,一些备有冷气设施的中大型学校水电开销更是远远超过这个数目。所以常年行政费用不足以应付水电费开销,大部份学校平均半年就已耗完常年行政费用。”

他感叹,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士不了解国民型中学的困境,才会质疑学校为何不使用常年行政费用来进行校园的维修工程。

校方没钱维修

“常年行政费用是政府依据学校人数来发放给学校,目的是供学校的行政开销及进行小型维修工程的用途。不过,大部份国民型中学都需要使用常年行政费用来维持学校日常开销,不会有多余的款项来进行维修工程。”

他坦诚,2017年如今即将进入下半年,该理事会确实曾接获不少学校的反映,指常年行政费用已差不多耗尽,情况有点窘迫。

“因此,理事会计划近期内再次拜访马华正副部长,以向他们跟进国民型中学拨款及反映学校缺钱的问题。我们也会争取政府来承担国民型中学及华小的水电费开销,以享有和国小及国中同样的待遇。”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