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甘为人梯育桃李尽心竭力,无私奉献为华教添砖加瓦



——玛琅孔院教师访问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


2017/04/19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413日下午,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玛琅孔院)廖桂蓉院长及孔院6名教师前往中爪哇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参观交流,受到了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创始人暨基金会执行主席潘文秀先生的热情接待。

当汽车缓缓地开进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时,玛琅孔院的教师们就被学校门口浓郁的中国特色装饰所深深吸引。走进大堂后,映入眼帘的是堂内屏风上印着的“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校名和“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培育英才、建设国家”的学校教育宗旨。两侧墙壁上是学生的习作和学校相关的新闻报道。穿过大堂,视野变得极为开阔,独特的南洋风格建筑像一幅画卷在眼前徐徐打开。浮于眼前的主楼既有欧洲建筑的恢弘大气,也有岭南骑楼建筑的舒展含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在红底墙砖的衬托下,显得尤为醒目。

在潘文秀主席的陪同下,孔院教师们参观了学校的主楼。据悉,主楼建筑主要用作教室及老师办公室。参观教室的时候,我们发现三语学校每个教室的前面,都贴有带拼音的《弟子规》,下面还有英文翻译,这是学生们每天都需要诵读的内容。参观教室的时候,学生拿着快板正在吟唱《弟子规》、演唱《小白船》。孩子们清脆悦耳的嗓音回荡在教室里,我的思绪仿佛穿越了历史长河,脑中是孩子们坐在私塾吟诵《弟子规》的画面。而一曲《小白船》又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无论是吟唱《弟子规》还是演唱歌曲,孩子们都吐字清晰、发音标准,让人难以相信他们是生活在非汉语环境的学生。玛琅孔院教师们观看了学生的表演后,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随后,潘主席陪同孔院老师参观了三语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虽不大,但藏书极为丰富。在图书馆学习蜡染画儿的学生与廖桂蓉院长进行了热切的交谈。当学生用汉语跟孔院教师们交流时,从潘主席的笑容中我感受到了他发自内心的激动与自豪。

在参观过程中,潘文秀主席向孔院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的创办历史和办学特色。当说起南洋三语学校的创办历史时,潘主席非常的激动。潘主席谈到,华文在印尼解禁以后,印尼各地热心华语教育的社会人士纷纷组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参加各类华文教育研讨会,推动各地开办三语学校。潘主席自己曾经也是一名华语教师,深知“教育从娃娃抓起”才是教育的根本。他也非常希望三宝垄能创办一所三语学校,让三宝垄的的学生能够学会汉语和使用汉语。然而,筹备组建三语学校并非易事,在创办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难题。经过几位创办人的不懈努力及各方热心华语教育人士的支持,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终得以开办。

据了解,南洋三语国民学校从20077月开办至今,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从第一年的33名,发展至今已有340名学生,华族子弟占学校学生人数的90%。学校现有4名中国教师,7名本土汉语教师承担学校的汉语教学工作。学校采用印尼语教学,但同时要求学生学习英语和汉语。目前,学校已开办托班、唱游班、幼儿园和小学。据介绍,三语学校也是三宝垄HSK分考点的办事处,每年3月和10月的汉考都是在三语学校举行。

潘文秀主席原籍广东梅县,现为印尼中爪哇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秘书长、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执行校董,一心致力于印尼华文教育,倾其所有资产建立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潘主席不仅尽心竭力创办三语学校,还积极协助三宝垄国立大学创办中文系。六年前,三宝垄国立大学刚成立的时候,师资极度缺乏。当三宝垄国立大学向他寻求帮助时,他义不容辞地将刚从中国学成归来的郑金芳老师派去大学任教。弹指间,六年时光已逝,三宝垄国立大学中文系也从最初的20名学生增长到现在的150名学生。而此次玛琅孔院与三宝垄国立大学能够签署汉语教学点合作办学协议,亦离不开潘文秀主席的大力支持。

廖桂蓉院长表示希望玛琅孔院与三语学校能够进一步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廖院长向潘主席介绍了孔子学院“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项目。此项奖学金的设立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激情,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培养更多优秀的汉语学习者,促进华文教育事业在印尼的进一步发展。潘主席也表示希望三语学校与玛琅孔院能够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双方已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在南洋三语国民学校设立“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汉语。

此次玛琅孔院教师前往三宝垄国立大学及南洋三语国民学校访问交流,已经80高龄的潘主席全程陪同接待。孔院教师们离开三宝垄当晚,潘主席邀请老师们去他家共进晚餐。潘主席的家在一个以友族为主要居民的住宅小区,外观并不显得富丽堂皇,放眼望去,与本地居民的住房并无区别。从这儿,我们也可以看到潘老师为人朴实低调的一面和与友族和谐共处共同服务印尼的真诚。在潘主席的家里,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书盈四壁,浩如烟海。秉着对潘主席的崇敬之意,回到玛琅以后,笔者在网上检索了潘主席的相关新闻,看到了南京金陵图书馆发布的一则新闻。新闻中提到潘主席曾无偿向南京金陵图书馆捐赠古籍482册,其中清代古籍181册。这批古籍能够回归祖国大陆,潘主席“炎黄子孙不忘根”、“身处异乡续文脉”的 “拳拳寸草心、浓浓赤子情”令人钦佩不已。

晚餐后,潘主席和女婿亲自开车送孔院教师们前往火车站乘车。在车上,潘主席谈到自己每天一定要看报纸,没有看报纸就不能休息,而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开办初高中。廖桂蓉院长表示,相信潘主席的这个愿望一定可以很快实现,到时候潘主席可以放手,安心享受晚年生活。廖院长也再三恳请潘主席不要过于劳累,一定要保重身体。潘主席笑着回应了廖院长一句话:“真的放手的时候,我也走到尽头了”。

此次访问交流,孔院教师们感触良多。潘文秀主席为了让印尼的华人后裔及印尼本地学生能够学会汉语和使用汉语,尽心竭力甘做人梯育桃李、为华语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玛琅孔院一定会继续支持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与三语学校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让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在印尼华族中得以传承,让更多印尼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玛琅孔院 /游燕 /何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