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雅协顺利举行本年度第一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笔试考试



2017/04/2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423日,印尼本年度第一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笔试考试在全国8个城市,即雅加达、玛琅、泗水、万隆、巴淡、棉兰、三宝垄、锡江同时举行。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作为负责印尼全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工作机构,也于当日顺利举行了雅加达地区的考试。

本次考试分为“常规版”和“本土教师版”。在全国报名的49名考生当中,有4人报名“本土教师版”考试,其余为“常规版”考生。考生有印尼当地的华语教师、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印尼全国六所孔子学院的志愿者。雅加达地区此次共有20名考生参加考试,包括参加“本土教师版”的考生。

参加雅加达地区考试工作的有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考试部副主任李芬妮,湖南师范大学学历班工作处主任吴莎丽,教材销售处主任黄依玲,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

考试开始前,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特意前来为老师们加油鼓劲。蔡昌杰非常开心看到老师们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重视,不惜抽出宝贵的周末时间参加考试。他说,《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对老师们尤其是在海外教授华语的老师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国家汉办为了照顾当地国家的老师,从去年9月份开始,特别增设了“本土教师版”考试。他希望参加“本土教师版”考试的老师通过之后,今后有机会要争取参加“常规班”考试。雅协正在筹备规划举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辅导,这个辅导争取在线上进行,方便老师们参加。最后,他祝愿老师们考试成功。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一项标准化考试,这项考试既是作为中国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选拔和评价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重要参考标准,也是印尼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汉语教师的重要参考依据和通行证。它分为笔试和面试两次考试,笔试合格后方可参加面试。笔试合格成绩两年有效,在这两年有效期内参加面试,合格者方可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雅协作为国家汉办全球首批海外《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试考)考点之一,自2015年《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开考以来,就承担印尼全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笔试和面试组织工作。截至目前,雅协已经顺利举办了9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一直以来,雅协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工作都十分重视,不仅在考前对参与考试工作的考务人员进行培训,让考务人员熟悉考试的具体流程,同时还对考试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心布置和安排,确保笔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宁洁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