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交流华文教学经验 探讨未来合作前景



——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举行会谈


2017/04/27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近日,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迎来了从韩国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釜山外国语大学朴相玹部长和国际交流处中华地区、东南亚地区负责人王義立。期间,双方举行会谈,交流在华文教学方面的经验,并探讨未来合作前景。

参加会谈的雅协领导有执行主席蔡昌杰,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财务处主任彭赛娟,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

首先,蔡昌杰主席代表辅导委员会总主席郑年锦、常务主席杨健强、主席张锦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培椿,对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林燕玲老师从五个方面向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代表团简单介绍了雅协的工作,即印尼文教部项目;中国代表团来访雅协;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项目,如教师培训项目、“冬、夏令营活动”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项目,如志愿者教师项目、汉语考试项目和师资培训项目,以及政府官员访问雅协。

据王義立介绍,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开设了22门外语,外语种类丰富。学校有来自53个国家共1200名留学生,其中,国际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3%。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的印尼语在韩国非常著名,已经有35年的历史。印尼的学生如果既喜欢华文又喜欢韩语,去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可以学习双语。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的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是友好姊妹学校,学校可以将学生派到这些姊妹学校进行学习,攻读双学位。

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朴相玹部长说,雅协能联手其他单位,推动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而且推动得这么好,真了不起,他深受感动和启发。他说,韩国在几年前就有一个模仿孔子学院的项目,叫做世宗学堂,该学堂旨在将韩语、韩流、韩国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目前,世界上有200多所世宗学堂,这些学堂分布在53个国家。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在中国、俄罗斯、越南、缅甸各有1所世宗学堂。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仅有35年历史。学校开设22门外语,语种数量多。其中,学习中文、英文和日文的学生比较多,其次,就是东南亚学部。东南亚学部涵盖了所有的东盟语言,东南亚所有语种和中文系一样,已开设了30 多年。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数百所大学、机构和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是友好姊妹关系。

他说,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有一个项目和雅协很像,中国国家汉办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派约300名国际汉语硕士生到韩国,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已经连续两年协助开展该项目,接待志愿者教师,并进行为期一周的统一培训,培训内容为韩国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教学法等。之后由学校派车接回到各个高中、初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此外,朴相玹还提到韩国培养人才的方向。在韩国,要想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学生必须是融合复合型人才,英文和中文双语资格证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这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进入比较好的企业。就业的需要,直接刺激了学生参加汉语考试的积极性。他表示,这次回到韩国,会要求学习东盟语言的学生,多多选择中文作为第二外语,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第二外语学习是免费的,学生只需交一份学费。最后,他希望能从“冬、夏令营”项目入手,与雅协成为友好合作关系,并欢迎雅协到韩国访问。

蔡昌杰在会谈中向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代表团介绍目前印尼的华文教育情况,并希望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有实质性的合作。他说,印尼的汉语考试是印尼文教部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合作项目,韩国的汉语考试(HSK)做得非常好,考试人数世界第一。雅协是印尼全国汉语考试具体工作落实和执行机构,非常希望有机会到韩国学习。雅协有很多华文教育项目跟印尼文教部合作,并作为印中两国一些单位的桥梁,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包括印尼一些官员到中国访问。印尼目前共有19个省成立了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这些机构不仅限于华人,也包括了其他族群,如办公室设在印尼国立伊斯兰教大学的亚齐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该机构人员都为兄弟族。印尼全国每年汉考人数为15000人,雅协有着丰富的资源,希望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有实质意义的合作,包括招生报名工作。最后,他还谈雅协目前正在进行整顿改革,希望通过转型,自行造血,把雅协建成一个有生命力和持续性发展,紧跟时代步伐,永葆生机活力的机构。他向代表团简单介绍了到雅协负责的奖学金种类,以及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和冬、夏令营项目,希望能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加强合作。

此次会谈,朴相玹部长和王義立老师二人与雅协的领导、老师相谈甚欢。大家对今后具体合作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建立联系机制,便于日后双方之间的交流。会谈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宁洁 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