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让自然流溢的爱心迸发出激情火花



——雅加达华文教师会为丹格朗贫困学童和茂物敬老院奉献爱心


2017/04/1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敬老院巴中曾三清老师(左4)和老师们合影
【雅加达讯】我觉得,只有有爱心的生命,才是充实了的生命,也才能迸发出它的火花。

49日(星期日)上午7时,雅加达华文教师公会在主席团成员:丘能干、潘月淑、郭珍兰、黄淑琴、沈玉英、黄萍、杨展辉等的带领下,47位老师们直赴丹格朗Swan地区和茂物乐龄居敬老院进行爱心活动。

47颗赤诚的爱心,送去了温暖的真情,也交融了彼此的温情,让生命的火花激起了热情。

这是华文教师公会第六次送爱心的活动。首站先赴丹格朗Swan地区探访贫困的华裔子弟。我们在当地庙宇智德佛堂内进行交流,因佛堂内设有“希望华文读书班”,当地华裔子弟们就在此免费学习华文。

“希望华文读书班”运行了好几年,只因人事和资金问题曾中途停顿,后在雅加达“黎明合唱团”的资助下复办。自2003年迄今已14年了,几度交替交棒,今由巴中64年届的李元锐校友主导续办。他对中华文化和贫苦学子的执着和关爱,值得我们老师们学习和鼓励的榜样。他和笔者讲述了鲜为人知的事实,当地的华人子弟的确是十分贫困,连求学也是一个大问题,他们大多数经常在佛堂内做礼拜并免费学习华文。李元锐校友诚挚地希望华文教市公会和雅加达华社能多关注这一边缘问题,并资助他们的公益事业。

我们的老师们和华裔子弟们交流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热情打动了老师们的心,他们为老师们献上了好几首华文歌曲和华文对话,他们犹如弱小的幼苗正待破土而出,而茁壮成长的当儿,需要农夫的悉心护理和浇灌。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更加付出爱心的成果,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扶助。华文教市公会老师离开之前,将一批书本、铅笔以及牛奶、饼干等日用品交予有关负责人,这些东西都是老师们奉献的爱心果实。

我们的第二站是茂物乐龄居敬老院探望在那里的年老教师。下午二时,我们得到访受到敬老院执事人员的热情欢迎。丘能干老师象征性地把饮料和面包以及日用品交予有关人员,让他们转交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这次的饮料和面包、日用品是巴中68年届、雅加达华社贤达、亦是“慈育大学”创办人,公益慈善家郭桂和校友奉献的,在此特感谢他付出的爱心。我们华社群中就是有这么多这样爱心人的付出,才显得更有活力。

当天下午,我们探访了6位敬老院里的前华校年老教师,她们是:巴中也是群进学校88岁的曾三请老师、新华学校74岁的陈璧莲老师、新华学校86岁的蓝淑媛老师、中华中学学校李玉鸾老师、八华学校80岁的黄丽春老师、苏北丁宜华侨学校陈环佩老师。丘能干和潘月淑老师代表华文教师会给予尊师敬老的爱心红包。她们均对我们的到访和爱心深感谢意。

当天,雅加达印华作协袁霓主席和金梅子理事等文友也刚好前来探访曾三清老师,我们也一起和他们拍照留念。

结束了此次的活动,老师们均表示内心的感动,对此也表示意义非凡。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内心非常舒畅,感觉做了一件应该做的社会责任工作。

丘能干和杨展辉老师均表示,贫困的华人子弟要多加关怀,让他们不忘祖根和中华文化,使他们了解我们华族背景。他们也着重提到华人家庭应该发扬敬老尊贤的优良美德,让那些缺乏家庭照顾和温暖的长辈老人不至于失去家庭的温馨,倘若迫不得已住进敬老院也要时刻多送些爱心和关注,使他们不致于落难为孤独寂寞的老人。

此外,他们也希望多收集这样的资料,让年轻一代从中有所了解,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有生之年多发扬孝心精神,好好照顾自己的父母亲和至亲长辈,这是我们中华文化儒家思想最根本的精神内涵。

激情是一种希望,它永远存于心底深处,我们要让爱心的激情永远地燃烧。

据悉,华文教师会将于本月30日(星期日)举办“教师的品德教育”讲座会,也将于近期举办教师的演讲比赛以及卡拉Ok比赛,敬请老师们密切关注时间和地点并另行通知,也冀望老师们踊跃参与,加强团结。

(林峰 雅加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