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莫顺宗:升格大学学院·新纪元再创新气象


2017/04/08 星洲日报/国内版



新纪元大学学院在过去20年来,已经栽培了不少本地华裔学子。
(雪兰莪加影7日讯)新纪元大学学院走过20年的办校之路,如今已经做好准备跨步迈向新的纪元。

新纪元大学学院在今年1月份终于接获大马学术鉴定机构(MQA)的证书,正式升格大学学院,该校8日举行升格典礼,校长莫顺宗认为,这意味着民办华文高等教育“铁树开花”的大业,又得以前进一大步。

1998年正式开课的新纪元大学学院,曾在2007年向高教部提出升格申请,但在2008年被拒;2010年再次提呈申请后,2012年获得高教部受邀升格信函,但当时因部份条件未符合规定,迟至今年1月份才正式获得升格大学学院。

莫顺宗认为,未来该校可以在更宽广的格局里,实现马来西亚华教中人念兹在兹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完整母语教育体系”的理想,这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契机。

“在原有的精神基础之上,我们应当开拓新的天地。过去数十年来,‘华文高教’的理想无疑是为了建立具有民族特色的大专院校,以应对整体华文教育发展的需求。”

莫顺宗认为,在重重困难的环境之中,民办华文大专院校更多时候是在挣扎求存,不但资源有限,面对的障碍也太多。

“但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机运。我们的问题未必可以因此一扫而空,但至少我们正在前进的道路上。华文高教新一页开始了,我们应当要有新思维、新作风,努力办好一所大学,巩固华文教育旧有基础,再造民办大专新的气象。”

莫顺宗也强调,未来也许未必事事一帆风顺,但新纪元大学学院已经做好准备,跨步迈向新的纪元。

走过20年办校之路

教育部在1997528日批准开办新纪元学院,当初新纪元学院是由董教总向教育部提出申请,并成立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创办新纪元学院。

新纪元大学学院可说是全国热心华文教育的人士集资建设而成的民办大专学府,当时全国各地发起的筹款运动可说是一时无两。

199831日学院举办第一届新生入学开课礼,第一批学生共148人,当时开设的科系有商学系、资讯工艺系及中国语言文学系,更因为空间不足,这批学生是在货柜箱内上课。

一直到20019月教学大楼及饮水思源宿舍大楼落成启用后,学院空间使用问题才获得解决。

目前,新纪元大学学院已经设有7个科系,分别是商学与资讯工艺系、中国语言文学系、教育系、辅导与咨商心理学系、美术与设计系、戏剧与影像系和媒体研究系。

新纪元大学持续秉持“多元开放、成人成才;源自社会、回馈社会”的办学理念,希望将学校发展成世界级的民办高等学府。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