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广福学校喜增新楼迎校庆



2017/04/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嘉宾与理事们欣赏学生们呈献的歌舞节目。
今年44日,是廖省宁岳市广福三语学校创校六周年校庆;是日清明,恰逢众多旅居外地的乡亲、游子返乡祭祖,而动工近一年的初中部教学楼也已建好。基金会理事决定几项好事一起办,于2日周日晚举办校庆联欢,新楼启用仪式,并为远道而来的乡亲们接风洗尘。

当晚七时许,各路来宾、乡亲陆续抵达会场,由早在校前等候的理事、教师们引领参观新楼设施,然后登楼到大礼堂入座,估计约有600人之众。

初中部教学楼为两层钢架建筑,宽22米,长36米。底层两边分设6间教室,中间是宽敞的通道。大门入口向右拐是登上二楼的阶梯,梯口左侧的墙上镶着镌刻在黑色花岗岩上的铭文:“英德其利流域自古人杰地灵、物丰埠茂……为彰明建校善举,激励后人薪传文化,特勒石以志之。”寥寥百余字,道出了对家乡水土、历史渊源的感恩和缅怀,对文化传承、百年树人的信念和心愿。

新楼礼堂以《朱怡泉堂》命名,是为了纪念乡贤朱怡泉先生,他生前热心公益,对社会慈善奉献甚多,广福学校自8年前筹建起就得到他的大力支持。这个决定是基金会理事开会后通过的,此举也获得了国内外乡亲的赞同。

二楼的大礼堂占用了全楼层,正面是宽近9米的舞台,天花板上装饰着红色的彩带,增添了喜庆气氛。两旁窗户上方的空间悬挂红色的横幅,右侧是 :“园丁辛勤江山添秀色 ,春雨滋润桃李成良才 。”左侧为 :“重教尊师长活泼灵秀 ,育才治家国造就栋梁。”阐述校方对教育事业的理念和愿景,对学生成长的敦促和期冀。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共唱印度尼西亚国歌。接着是广福学校校歌:“英德其利河千里东奔,西南群山环抱……成为社会的英豪;我们是桃李芬芳,喜看千岛阳光普照!”唱出了学生们的朝气及理想,得到来宾的热烈掌声。

广福基金会主席杨应光致词,感谢建校8年期间坚定资助及支持基金会的乡贤校友、商家善士、佛堂妇女会,也要感谢无数教职员的辛勤工作、真心奉献,方能使校务达到如今的境界。当然,前面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但看到社会上的反应,以及年轻一代的继承精神,相信文化的薪传能长久而辉煌。接着,县文教局官员讲话,对华社兴办高水平而平民化的学校表示认可和欣慰,这也是支持政府提升教育的路线政策,相信广福学校一定能为国家、为本省市提供一批优秀的人才。

晚会的高潮是学生表演的马来族传统迎宾舞、中国民俗的彩绸舞、诗歌朗诵等,最后由百余位学童合唱“Indonesiaku”,庆祝晚会也在悠扬的歌声中徐徐落幕。

散场后,校委理事邓乃芬向数位由国外返乡的前华校校友解释,学校的印尼语、英语教师方面都没问题,华语教师则比较困难,前四年尚有中国志愿者老师挑大梁,这一年来,申请志愿者老师不果,所幸得到雅加达协调机构蔡昌杰主席、冯馨慧主任指点,西加协调机构郑洁珊、陈惠珍两位主席的帮助,顺利由坤甸市聘请两位华语教师,方解师荒之困。他期盼有更多的本地青年,愿意投入华语教学的行列中!

旅外及本地乡亲都对广福学校的成果表示肯定,学生们也不负众望,在屡次参加的校际比赛及考核中,均取得骄人的成绩。祝愿广福学校,在困难中勇往直前!广福基金会、翔鸿社提供资料。
(林越 写于廖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