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吉华S校曾爆校地风波 林玉龙:幸最终和气收场


2017/04/16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吉华S校於2005年曾发生校地风波。
(亚罗士打15日讯) 吉南司南马育强华小校地风波课题引起关注后,也勾起亚罗士打华社的记忆。亚罗士打吉华S校在约11年前也曾引发校地风波,所幸双方最终在维护吉华小学发展的精神下,和气收场。

吉华S校校地的信托人是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当年(2005年)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曾献议脱售吉华S校校地,再将售价所得的部份份款项拨给吉华S校觅地迁校,盈余则充作吉华发展基金。

吉华S校董事长林玉龙局绅受询及此往事时表示,这起事件是发生在吉华HKS三校董事会分家后,他於200533日上任吉华S校第一任董事长约半年后。

他说,他当年上任董事长后,首要任务是要扩建该校课室,正当有关意愿在初步计划中时,该校董事部却於200510月从报章上获悉,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献议脱售该校校地,预估售价600万令吉,其中400万令吉拨给该校作为觅地迁校用途,另200万令吉则充作吉华发展基金。

他说,该校董事部当时对於该公司的决定大感吃惊,他与该校时任家教协会主席陈仕海、以及时任校长林月莲对此项脱售校地的献议大力反对,并共商对策力求保校。

他坦承,当年有小部份家教协会成员赞同该项脱售校地的献议,为此董家协成员决定於20051115日召集家长以召开特大,对该公司的献议作出表决,投票结果是家长几乎一面倒反对脱售校地和迁校。

他坦言,当时为了保校的过程和之后都面对不少挫折,不过,为了华教他义无反顾。

当时,在一片反对脱售校地的声浪中,吉华S校董家协与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最终在圆桌上达成协议,双方和气收场。

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承诺除了不会售卖吉华S校校地、以及不干涉学校董事部在校地上进行维修或增建工程之外,也委任该校2名代表即林玉龙与陈仕海出任该公司董事,并授权2人处理有关吉华S校发展事项及签署发展吉华S校校地计划的文件,校地风波最终告一段落。

避免信托人更递引风波 校地拥有权问题应省思

尽管吉华S校当年的校地风波最终和气收场,校方成功保校,不过司南马育强华小最近引发的校地风波,让林玉龙再次对校地一事作出省思。

林玉龙说,据了解,当年吉华S校校地原是交由当时吉华六校董事部委任的信托人管理,不过,后来基於考量到信托人一旦去世后,必须另找人选填补,因此吉华六校董事部议决将该校校地交给由吉华大家庭组成的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作为信托人管理。

不过,如今发生育强华小校地风波后,他认为是时候考虑学校校地拥有权问题。

他希望,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董事们能理解,虽然这一代不会存在问题,但是难保下一代会否发生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避免将来可能引发校地风波,该公司或许可以考虑把吉华S校的校地拥有权交回给该校董事部,该校董家协将开会讨论。

“一笑泯恩仇”和气收场 感激信托人深明大义

林玉龙重提此事时说,很感谢当年吉华独中非营利有限公司的深明大义及尊重该校董家协和全校家长的意愿,让这场风波圆满解决及和气收场。

林玉龙在述说起这段往事时,向记者展示当年事情圆满解决后,标题打著“一笑泯恩仇”的双方联合记者会横幅,至今还挂在其办公室。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