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中爪哇“汉语桥”大赛见闻

2017/04/15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近日,中爪哇省的“汉语桥”大赛在普禾格多普华三语国民学校举行。比赛分为幼儿园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及大学组,幼儿园、小学、初中组于48日举行,高中、大学组于49日举行。
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共派出9名学生参加了小学组“讲故事”、初中组“演讲”的比赛,其中五年级的赵汝忠、吉姬同学获得四至六年级组的第一、三名;三年级的黄琳、陈玉光小朋友获得一至三年级组的第二、三名。
48日,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上午8时左右赶到“汉语桥”比赛场地普华学校初中部,尽管此前一天我们乘坐小巴车长途奔袭了5个小时赶到普禾格多市,但此时的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满满。
早上830分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小学组一至三年级组的9位选手逐一上台讲故事。比赛规则是时间不能低于60秒且不能超过120秒。小选手们都用稚嫩的嗓音给我们讲起了精彩的故事。三年级的黄琳、陈玉光小朋友发挥正常,讲《蔡伦造纸》这个故事时声音宏亮,节奏把握较好,充分利用道具,尽管有些字声调发音不太准确,但时间把握较好,在120秒内把故事讲完,所以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分获第二、三名。白雪娜同学在讲《鲁班与锯子》时由于篇幅较长,语速过快,声调不大准确,最终没能获得名次。讲中国古代名人故事,能提高小朋友学习中文的兴趣,如《蔡伦造纸》这篇故事小朋友按照老师的要求在末尾讲到了中国古代有哪四大发明,让小朋友知道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值得好好学好中文,了解更多有趣的故事。
四至六年级组的讲故事比赛1030分开始。五年级学生吉姬第一个上场,只见她穿着中国古代黄色斜襟上衣,头戴汉巾,身上背着精心准备的道具船,给我们讲起了寓言故事《刻舟求剑》。吉姬同学表现自然,声调准确,不疾不徐,边讲边配合动作,给我们讲述了那个丢剑的人的愚蠢做法,是不懂得变通的行为,在120秒内顺利讲完。接着是我们学校的2号赵汝忠同学上场,只见他穿着中国古代蓝色斜襟上衣,腰中插着一把长剑,身上背着道具船,讲述了《刻舟求剑》的故事。赵汝忠同学表现更为出色,声调标准,动作协调自然,脸上表情丰富,声音缓急有致,抑扬顿挫,让人陶醉;2分钟的时间把握的相当好,收获一阵阵的掌声。我们学校的另一个霍晶瑄同学,虽然声调也不错,但后半段语速明显过快,且语气较为生硬,显然是有些紧张了,没能获得名次也是情理之中了。其中来自普华三语学校的一位五年级女学生,表现也不错,声调较为标准,用三幅大图给我们展示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动作自然,故事精彩,只是孟子的孟,发音错误,时间也超过了120秒。结果揭晓,我们学校的赵汝忠同学实至名归,获得第一名,吉姬同学获得第三名,第二名由普华学校讲《孟母三迁》的女生获得。
比赛结束后,由三语协会主席陈友明先生及普华基金会的杨老师等为获奖学生颁发奖杯。
中国古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表演的时间虽短,却是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才能够把这台上的一分钟表演好。学习中文也一样,需要坚持下去,虚心向老师学习,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外派老师 罗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