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缅北果文文教会教师赴曲靖受训 华裔学生踏上中国寻根之旅


2017/04/29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本报记者 叶星 腊戌报道】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云南省侨务办公室、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曲靖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曲靖师范学院承办的2017年缅甸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曲靖营于414日在曲靖师范学院举行开班、开营仪式。

共有40位来自缅北果文文教会会员学校的华文教师参加教师证书培训和50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曲靖营的营会活动。这也是2017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第三批华文教育基地在曲靖师范学院正式挂牌后的第一批学员和营员。缅北果文文教会柳润苍会长亲自挂帅,带领40名教师及50名学生赴滇受训和学习,云南省侨务办公室文化处高厘原处长与曲靖市侨办暨曲靖师范学院领导出席了开班、开营仪式。

40名受训老师均为腊戌果文、黑猛龙、明德、圣光、果民、果邦、双龙、果联、曙光等华文学校的现职教师,本次“缅甸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也是曲靖市侨办首次和缅北果文文教会对接举办的师资培训专班,该专班根据缅甸华文教学的特点,特地选在泼水节假期开办。培训班邀请曲靖市及曲靖师范学院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相关专家和骨干教师担任授课教师,课程主要涉及中小学语文和数学的课堂教学技能、班级管理、计算机运用、教育技术、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以及中小学语文和数学的实践观摩等六个研修领域。老师们通过短短十多天的培训,夯实华文教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提高华文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能力,并通过视频教学与文字考核获取由国务院侨办颁发的“华文教师证书”。

此外,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曲靖营是曲靖市侨办首次举办的营会活动,开展为期12天的学习、体验、参观和交流活动,在曲靖师范学院零距离了解陶瓷的制作流程,亲身体验陶瓷制作的基本技法,观摩大学生创业园区,学习汉语书法、中国画技法、中国功夫之太极拳、民族手工之剪纸等中华传统文化。

曲靖师范学院领导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缘优势下,云南省侨办、市外侨办把拓展华文教育项目交由曲靖师范学院来承办,可以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渠道、让世界了解曲师、让曲师走向世界,对提升曲师对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