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670


垄华精神 永放光芒


——纪念三宝垄垄华创校第113周年庆典


2017/04/2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作者:齐垄/ 李敬昌/


今年416日(星期天),是三宝垄垄华学校创办第113周年校庆,在这天下午,来自国内外的前垄华老师及校友们,欢聚在三宝垄皇冠大酒店七楼大厅。他们除了大部分来自三宝垄,还有从香港、雅加达、梭罗、泗水等地应邀前来参加庆典的嘉宾。大家都曾在垄华校园里,共度美好的学生时代,如今难得欢聚一堂,都成群叙旧谈心,以解阔别多年的怀念之情。

这次庆典,以傅孙国为主席的三宝垄垄华福利基金会,大胆地委任年轻一代的潘冬莲为校庆筹委会主席,在她的带领下,把筹备工作做得条分缕析,各部门理事都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可以说,垄华人为实现继往开来,新老交替,让年轻一代接班,给他们有所发挥的空间和机遇。为了垄华母校,他们办事出色,不辜负众人的期望,是垄华的荣耀。

晚宴在年轻司仪Benny Zhang主持下开始,全体庆委会成员在傅孙国主席和潘冬莲主席带领下入场,顿时嘹亮豪迈的《垄华校歌》响彻全场:“垄华面向着朝阳,屹立在翡翠岛的中央……”

傅孙国主席在讲话中,热情洋溢的讲述了垄华母校一百多年来的沧桑史,呼吁校友们热爱印尼国家和民族,热爱母校,热爱老师,热爱校友,大家共同合作,发扬垄华精神,一齐走向美好未来。他说,我们的母校创办迄今已有113年历程。虽然在1966年学校已被苏哈托政权封闭,但在1994年,几位校友成功创办了三宝垄垄华福利基金会。基金会除了延续母校的精神外,还积极团结校友,为校友谋福利,为社会做公益。我们要弘扬垄华母校精神,代代相传。

接着,庆委会主席潘冬莲讲话,她代表庆委会向全体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往昔我们在垄华校园里,一起学习,一起欢乐,如今大家各奔前程,分散在世界各地。希望通过今晚的校庆晚宴,增进友谊,发扬互助友爱精神,加强团结,共同为奔向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上台讲话的还有香港代表梁德胜校友,他为母校校庆送上热烈的祝贺。

为表达对前垄华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庆委会特向老师们奉献爱心礼品,由潘冬莲主席颁发。随后,旅雅垄华校友林运豪捐款,由林丽英把款项分发给老师们。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如父。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老师们对我们的施教培育之恩。

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展现出垄华人的多才多艺。年轻美貌的林珠萍校友演唱两首印尼民歌《Tanah Airku》与《Maju tak Gentar》,由垄华妇女部昂格隆伴奏,从音乐、服饰中,衬托出我们对印尼祖国的热爱,也为欢庆卡尔蒂妮节打响了前奏曲。

林丽英主持的凤凰歌舞团献演了三支舞蹈:《宫廷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及《黑白天鹅舞》,这是一群年轻、充满朝气的阳光女孩,她们以专业熟练的舞姿,上演了古典、现代及东方韵味的舞蹈,给大家带来了美轮美奂的感受。小学部也献演了别具一格的舞剧《小学生》,让大家回忆往昔的同窗生活。泗水的刘连云校友也高歌一曲《今天是您的生日》,正如傅主席所说:听了这首歌,会让垄华人更加热爱母校。陈添盛、罗文义、吴瑞兰、梁婷娇等4人演唱了《香格里拉》、《龙的传人》、《心中的长城》及《千年高原》,歌声悠扬,富有民歌风味,又有豪壮气概,真是好样的。雅加达歌星曾慧兰,今年才17岁,曾赴北京参加“水立方杯”歌唱比赛,并获得第三奖。她献唱了多首动听的歌曲,并与傅主席对唱《敖包相会》,受到全场热烈的掌声。

香港的梁德胜、雅加达的薛秀华等人演出搞笑剧,别开生面,嗨翻全场。间中,刘连云特写五幅大型书法作品,赠送给傅主席及校友们。最后,众校友上台大跳集体舞《友谊之歌》,校庆晚宴圆满结束。

这是一次成功的盛宴,一切从简,不铺张浪费。从这次校庆活动,我们可以看到垄华人热爱母校、热爱老师、热爱校友,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承前启后,光辉旗帜,愿垄华精神,永放光芒。




又见芳草绿 萋萋满别情


2017/04/2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特稿

~作者:(玛琅孔院)关英伟/肖纪京


2014430日,我来到印尼玛琅这个美丽地方,开启了我三年的异国教学的生活,我先生也随我一同前往。在这里,我们结识了许多印尼朋友,收获了友谊,在友谊的相伴中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用爱浇灌 用心耕耘

从事高教三十年了,期间我到过越南、韩国等许多国家从事汉语教学,我的学生遍布东南亚。他们总会给我带来一段段美好的回忆,让我的生活绚丽多彩。  

刚到玛琅国立大学,我的学生就像一群纯真善良,活泼可爱、热情友好的天使来到了我的身旁。我把这些学生当成我的孩子,在教学中以“严师”的耐心启发引导他们;在生活中以“朋友”的信任鼓励他们。孩子们很快就从内心接受了我。他们不会说一句汉语,为了能够早日跟我交流,他们把这一愿望投入到了对汉语学习的高度热情中。对我的每一个要求都力争做到最好,不止一个学生主动向我提出要补上他们由于生病而落下的作业。这是我当老师以来第一次听到学生向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每次上课和下课,学生们都会用最大的音量跟我说“老师好!”“老师再见!”。他们用刚学的极有限的汉语词汇对我说:“老师,我爱你的全部!“老师,你是我们第二个妈妈”。我的心一次次被学生们的爱融化,我感到非常幸运,在异国他乡,我拥有了一群可爱的孩子。

三年过去,我用爱浇灌的土地迎来了收获。学生们已经能够用流利的汉语跟我交流;在HSK课上,我任教的两届二年级学生在汉语水平(HSK)四级模拟考试中,通过率都达到92%以上;其中一批学生到中国留学,实现了他们的梦想;在2016年印尼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中,我教的首届学生李凡地分别夺得了东爪哇赛区和印尼总决赛(非华裔)冠军;在我这个学期任教的“汉语二语教学法”的课堂上,这些三、四年级的学生,用他们学到的教学方法,自信地登上讲台,用汉语讲述汉语课程,迈出了将来当一名汉语教师的第一步。学生们从不会说一句汉语在三年短短的时间里能用汉语授课,还有什么事情比学生们的进步更能让我感到欣慰的呢?这就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快乐和享受!我深深感到,教师的充满爱意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未来起着积极的作用。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我即将离任回国的日子,在最后一堂课结束后,学生们跟我相拥而泣,向我表达了他们的心意:“老师,平时每次听到您说‘我们的课就到这儿,同学们再见!’这句话我都觉得很开心,但是今天听到老师说这句话我忍不住就哭了,关老师您是我最棒的老师!”;“我希望跟您一样,当一名最好的老师,我爱您,关老师!”;“关老师,谢谢您给了我一个非常好听的汉语名字”;“关老师我还记得您当初耐心纠正我发音的事情”;平时一位话不多的男生,把他花了几天时间精心绘制的我的一幅肖像作为礼物送给我,上面写着“在这段时间里,非常感谢您,希望我们以后能再见面,能多多了解对方”。我接过这幅肖像,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我没想到这位不太爱说话,汉语也不太好的学生,居然这么有心,这么才华横溢,而我平时对他的关注却是那么少。

在印尼的三年,我收获了满满的、浓浓的师生情谊。在文学院为我举行的欢送会上,系主任送给我一幅画在Batik上的印尼地图,他说,希望你永远记住玛琅这个你工作了三年的地方。有这么一群热爱汉语的学生,是我的荣幸,也是印尼国家的荣幸。他们是印尼的希望,是印尼的未来。衷心祝愿我的孩子们早日成为印尼国家的栋梁,成为中印尼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

结缘“爱声”  与快乐相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了“爱声”。201410月的一天,我们正在协助从广西师范大学来印尼教授声乐的老师指导玛琅国立大学合唱团的排练,从外面走进来几个人来到现场观看排练。经过介绍,才知道他们是“玛琅爱声合唱团”的,这是一个民间组织的合唱团,吴序进先生是“爱声”的组织者之一,他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爱声”看看,就这样我们与“爱声”结缘。

每个周一晚上,是“爱声”歌友学唱歌的时间。三年来,吴先生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们去“爱声”唱歌,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许许多多的爱好唱歌的华人朋友,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在“爱声”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亲如兄弟姐妹,每逢元旦和春节的初次见面,大家都要互相握手互道新年祝福;每次有人过生日,“爱声”都会送上蛋糕,一起为她唱生日祝福歌;每次唱歌结束后都可以品尝到歌友们捐助的一些当地小吃;这种随处可见的和谐的气氛,犹如一首首动听的歌扑打着我的心扉,沁入心脾。我们受邀参加了“爱声”的各种活动:银会聚餐、Trawas郊游、合唱演出……在“爱声”的每一段时光,都像一段歌声,为我们的异国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充满了快乐。

三年转瞬即逝,听说我们即将离任回国,“爱声”特地为我们组织了欢送仪式,像欢送家人一样那么温馨和隆重。稳重、善解人意的序进、振声,善良热情的品好、丽珍、金兰、月好,助人为乐的丽芳,热心公益的华华,默默为爱声义务工作的温和、慧凤、文贞,见多识广的丽婷、秋云、慈云、陶颖……面对着一张张刚刚熟悉就要告别的面孔,此时此刻,我哽咽无语,我的心情就像一首歌中唱到的“谁都不愿意道别离,谁都不愿意离去。我们都喜欢你,珍惜这次相聚,我要把你的影子留在图画里。”是缘分让我们相聚;是缘分让我们相伴而行。我们将带着歌声,乘着友谊,踏上归途。

以球会友  情谊心中留

打乒乓球是我们夫妇的爱好,这个爱好在异国他乡有了用武之地。在玛琅体育馆里,我们邂逅了振国和慈海夫妇,加入到了玛中乒乓球校友队的各种活动中。后来我们才知道,振国是玛朗市大名鼎鼎的乒乓球元老,上世纪90年代驰骋赛场,多次获得各种冠军头衔,现在是玛中乒乓球校友队的队长。每个星期三次的乒乓球练习,我们结识了很多球友:启祥、Tjan Hong Djie(曾宏启)、纪忠、Tejong(德仲)、北铃、民雄、Pakpur……大家在一起切磋球艺,交流心得,一起参加了各种比赛。

在生活中,我们也得到了球友们的帮助和关心。话语不多的启祥,我们每次回国,他都亲自带车到机场迎/送我们,逢有乒乓球比赛或者练球,他和Pak Hong Djie都会接送我们往返。每周二振国和慈海夫妇都会邀请我们去他家打球、聊天、吃饭,三年来从未间断。慈海姐因此成了我们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初到玛琅,她帮助我们熟悉环境,带我们去菜市、超市买东西;给我们讲印尼的各种风俗习惯,让我们能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每当我们生活上遇到了困难,无论巨细,她都会放在心上,鼎力相助。她把我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处处替我们着想,替我们操心。2016年年初,我们同时得了登革热,是慈海姐带着我们去看医生,把我们送进医院。还有秀荣姐——玛中乒乓球校友队的管家,平时忙于工作,可是在我们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总是能看到她熟悉的身影。在我们生病期间,她放下自己的生意,天天到医院来看护我们。为我们买来了各种生活用品,天天给我们送阿胶浆和红麯水,说是有助于提升血小板的民间偏方,叮嘱我们喝下去,鼓励我们战胜疾病。两位大姐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在异国他乡能认识这样两位善良的大姐,可以说是上天对我们的厚爱和顾怜。

在玛琅的三年中,我们还结识了许许多多朋友:有谢錦香、宝珍姐夫妇,是他们引荐我担任了玛琅客家福利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的主持人,让我了解了玛琅客属福利基金会;热心华文教育的黄如泰、郑陶颖夫妇,他们对华文教育的坚持和奉献,成为激励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榜样……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帮助和支持,让我感受到了超越国界的人间大爱,使我们的异国生活丰富多彩。感谢你们,让我们领略到了玛琅这座美丽的小城的无限魅力!

再见。朋友们!再见,玛琅!




学校接受捐款须谨慎


2017/04/27 光华日报/社论


如果已经知道捐款单位是非法、甚至创办人也被捕的情况下,依然继续接受捐款,则肯定会引起争议,因为学校是培育学生正确观念的地方,如果学校做出了违反正确观念的事,很可能会被学生误以为是默许或对的行为而颠倒是非。

金钱游戏并非最近才出现的话题,而让人不解之处则在于就算每个人都已经被告知这是个非法及危险的活动,但依旧有人执迷不悟地追随,并在金钱游戏崩盘后才后悔莫及。比如自称“世界未来首富”的张健,当年他创办的云数贸在大马备受非议,除了被我国政府列为非法, 后来更因涉及非法金字塔传销而在泰国被捕。可是,他之后辗转回到中国推出“五行币”传销,女会员剃光头的哗众取宠手法,还是成功成为全球的焦点。而日前在新山一场“王者归来” 慈善晚宴中,虽然张健本身没出席,“张健珠宝”依然靠剃光头染黄发获派1000令吉的噱头,迅速登上媒体的版面。

在剃光头染黄发拿钱的出席者不断被网民抨击的当儿,9所独中各自接受了“张健珠宝”5万令吉的消息,更是让各界议论纷纷。各独中负责人各有说法,但大致上都是以“没有附带条件的慈善捐款,不必在意出处”为由才接受捐款,并希望不会再继续被渲染。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陈大锦也澄清是捐款单位主动联系安排捐款,而并非独中向“张健珠宝”募款。因此,只要将钱用在对的地方,受惠的始终是独中生。

的确,独中经营不易,因为独中一直都需要社会人士的捐款来维持,所以独中接受慈善团体的捐款并无不妥。可是就像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所说的,接受捐款须对得住良知,因为常有一些单位假借慈善之名捐款,其实是为了骗取别人对他商业计划的支持。当然,要一一去彻查捐款者背景才接受捐款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已经知道捐款单位是非法、甚至创办人也被捕的情况下,依然继续接受捐款,则肯定会引起争议。

学校是培育学生正确观念的地方,如果学校做出了违反正确观念的事,很可能会被学生误以为是默许或对的行为而颠倒是非。金钱游戏可以导致家破人亡,当那些不法者拿着这些由许多人用血汗钱汇集而成的金钱来当作慈善包装,虽然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但已经达到了宣传的目的,接受捐款者也成了宣传工具。因此,学校接受捐款必须谨慎,华社绝对撑得起独中,华社坚毅办校的精神也应该延续,所以何必接受争议捐款而成为众矢之的?



当金钱游戏公司捐钱给学校


2017.04.26星洲日报/大北马

~文:刘必强


在市场上几乎成为全民运动的金钱游戏,随着JJPTR的崩盘疑云,闹得如炸开锅似的。但是,参与投资的人似乎看来选择哑子吃黄连,是赚是亏,或是连渣都没的苦,只能自己知了。

在市场上几乎成为全民运动的金钱游戏,随着JJPTR的崩盘疑云,闹得如炸开锅似的。但是,参与投资的人似乎看来选择哑子吃黄连,是赚是亏,或是连渣都没的苦,只能自己知了。

在这个人人缺钱用的大时代,只要能够快速让人赚钱的,总会特别吸引人。所以,这个只能在水面下进行的钱赚钱游戏,老至七老八十,少至刚刚领大马卡的人,似乎个个都非常了解游戏规则,只要哪里开新一盘,就深怕会败家似地涌去。

随着过去的未来世界首富张健在泰国落网,今次JJPTR的风波,不知有多少人洗湿了头。无可否认有不少人是赚了,然而这些成立摆局单位在成立公司后,当然也要顾好形象,所以回馈社会才能让投资者感觉值得。

所以,张健的公司不是也做了社会公益吗?而一些金钱游戏公司,则选择捐钱给学校。

是的,很多时候捐钱给学校,就能省却许多的话题或烦恼。毕竟,学校,特别是国内的华文教育,更贴切的应该说是华校都需要钱来发展,所以把钱捐给学校在很多人的思维来说,是最简单直接不过的了。

这下子可好了,有金钱游戏公司要给柔佛的9所学校捐钱。这也引起了网民在网上抛出一个问题:学校该不该拿这些来历不明的钱?

这问题呀,似乎看来是神来一问。毕竟,这问题的背后,似乎有牵扯到多少的道德元素。但是,全民都认为自己陷入经济的水深火热的同时,学校何尝不是遭遇同样的情况?

这样吧,我们看一下一句常在侠义电影里听见的一句话:劫富济贫好了。这电影情节,多数都是有侠义之士不忍贫苦人士的苦况,然后专程打劫富家人的财富来救济贫苦人家。

从上述情节来看,从道德的角度来谈的话,是有一定的欠缺。然而,站在一贫如洗的角度来看的话,难道不收下吗?还有,若是要还的话,还能够还给谁去呢?

当然,上述的情况不能与学校接受捐款一事相提并论。但是,学校在接受捐款方面真的有必要顾虑到这点吗?我认为这样的问题,大家的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我不想形容捐款给学校的金钱游戏公司扮演什么侠义角色,毕竟投资在金钱游戏里的人,基本上个个都是自愿地掏出自己口袋里的钱到相关公司去投资,他们在意的是能不能得到回筹,哪管投资公司把钱捐给谁。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