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教师公会第 7 次拜访希望列车机构免费华语班



2017/04/15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在希望列车读书班合影。
希望列车在Sewan Tanggerang的中文补习班是由前黎鸣合唱团的资助,在2003年开班免费教华语,至今也有13年多。感谢黎鸣合唱团的己故创办人卢贤春,王万珠,及各届主席王万珠,陈风娥,李英名,黎鸣卡拉给团长林世平,姚秀兰,Lina以及团员们的爱心参与,尤其90多岁的胡秀珊大姐不曾缺席发放红包的爱心活动,当然包括卢贤春太太及队友们,卢太二年前听说要教学员唱歌也托我带去电视机,这里向卢太和大家致谢。

记得教师公会于2011年第1次拜访希望列车机构时,由丘能干、杨展辉、赖婉琴、潘月淑等老师。今年49曰第7次拜访,由丘能干、杨展辉、潘月淑、李钗风、郭兰珍、黄淑琴、黄平,沈玉英,黄大洲等理事,像前几次都带来一些文房用品及饮料和饼干给当地贫穷学员,很难得老师们有这份爱心,如果其他社团都能减少一些庆典经费来做爱心活动那多好呀!学员们和机构也希望教师公会能一直拜访他们,谢谢老师们的爱心。今次也感谢熊敬雪的夫人丘丽珍托带的百多支笔给学员。

当日在拍集体照以及简单欢迎我们的到访后,学员轮流唱华语歌、朗诵诗、简单华语对白。接着由李老师和丘老师对学员的讲话,鼓励大家学华语。当张美美老师表演舞蹈,精湛与优美的舞姿使学员激动并频频鼓掌。当我们公布张老师要教舞蹈时,就有60多位学员要求参加,希望张老师尽快安排时间,趁热打铁啊!这里我代表机构谢谢张老师。

三年前,本来不多的理事成员,一位去世,一位在二年内去国外六次并三次手术。还有一位常去外地料理孩儿的病,而我也要每年二次去泗水看顾孙女。本应改选理事,也拖到现在也没有正式开会,只是由我单独与理事成员的交换意见而已。

而教华语的老师,一位也去世(李秉刚老师),一位在中资企业工作的老师也被派去外地,我只好暂时扛这空白。这几年机构由我教儿歌,在城区的华语基础会话班只试教 二次。

二年多来,我也在丹格朗找了愿执教的老师,也要求过教师公会以及好多的老师的帮忙,但都失败了。而机构理事都是七十、八十岁,三位女理事也是六十多岁了,大家都不能找执教老师和准理事,要重组这样又小又没后盾的慈善机构,又要求找年轻或中年的接班人参加义工队,对我来讲,重组困难多多,只怪罪我能力的不足吧!

我本人就读前巴中高三毕业后曾在印尼师范学院英语系读2年末毕业(3年制),曾给大学友族同学教华语,也编了华语教课书、儿歌、名歌选及古诗选等。我这40年是从事建房工作,也许是教学经验少文化水平不足,学员流动性大,25位报名的学员来上课的最多16位,临学校考试有时只有五、六位,更惨的学员在家很少复习 ,还好学会了几首歌。

作为机构负责人我也常为该以上所述诸事烦恼,而我又不善于讲话的人,但我的决心是坚持并谋出路,想信办法总会有的,也相信会有爱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我热切期待。


(希望列车机构 李元锐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