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密支那育成中学举办“飞花令”诗词大赛


2017/04/29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本报讯】三月份的最后一天,密支那育成中学图书馆主办“飞花令”诗词大赛决赛缓缓拉开帷幕。

下午325分一放学,参与决赛的各位选手、观众、评委老师就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陆续进入图书馆有序就座了。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育成学校校长李心远、育成中学部教务主任彭安靖老师、育成学校校长秘书钏有芬老师、育成中学教师杨莉老师、彭安鸿老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的外派教师汪如恒老师。

340分,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准时开始。本次活动由育成中学图书馆馆长申波老师主持,他也是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派往缅甸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之一。在介绍完参赛选手以及评委老师之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决赛旨在考察选手们的诗词储备量以及诗词运用能力,共设置了五种题型,分别是:点字成诗、衔石填海、当机立断、明辨是非以及“飞花令”。

比赛过程异常激烈,各位参赛选手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尤其是在当机立断环节,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出正确答案,而很多文学常识是同学们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对各位选手从题目中寻找及归纳答案的能力要求非常高。

据悉,本次活动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选手们每答完三道题,就会有一道专为观众设置的题目出现。因此,整场比赛中,观众的热情也有如排山倒海般高涨不息。大约一小时后,答题环节在参赛者与观众或欣喜或遗憾的感叹声中正式结束。之后,育成学校校长李心远、教务主任彭安靖老师、外派教师汪如恒老师以及图书馆馆长申波老师依次对本次活动做出点评。各位评委老师在点评中,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观点:诗词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且不可被忽视的一部分,不论是在增加文采方面还是在启迪心灵方面,诗词文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传承优秀的诗词文化,打造诗心,培养诗性,是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在决赛前的一个月,图书馆就已经对各班参赛选手进行了初步筛选,筛选方式就是“飞花令”——抽字背诗。入围决赛的三个班级的九位同学在初赛过程中就展现出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诗词记忆与背诵能力。在海外的华校,学生能有如此深厚的古典文化底蕴,实属难得。

(密支那育成学校 申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