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660


谁会拿子女教育当赌注?


2017/04/10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谢诗坚


一向只关心和鼓吹维护单一族群权利的土著组织,竟令人意料之外地在42日举行圆桌会议,主题是:“统考存废争议性”。大会在预料中通过议案促请“政府正式拒绝承认统考文凭,因为统考不符合教育法令下的教育政策等等”。

究竟“土著权威组织”(Persatuan Pribumi Perkasa)(简称Perkasa)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它的权威又是在哪里?

它的发起人依布拉欣阿里是善变的政治人物。1951年出生于吉兰丹,最初参加伊斯兰阵线(Berjasa(1978-1981)。这个党是从伊斯兰党分裂出来的,由当时的吉兰丹州务大臣纳西所组织。在吉兰丹参选演成巫统、伊党和伊斯兰阵线的三角战,伊党也在这场选举中(1978年)失利,失掉吉兰丹州政权改由国阵执政。

吉兰丹在国阵执政下,依布拉欣阿里又跳入巫统(1981-1991),继之转去46精神党。在1990年大选失败后,依布拉欣阿里又跳槽回巫统(1991-2003)。

到了2008年,他正式加入伊斯兰党。也是在这一年,他代表伊党再度当选巴西马国会议员(在这之前,他有两度当选国会议员)。这一年(2008年)刚好是反对党刮起反风而一举夺下5个州政权,国会议员也跃增至82席(包括依布拉欣在内)。

可是依布拉欣是拴不住的野马,他在2009年发起组织土著权威组织,是一个倡导马来人至上的非政府组织(又离开伊党成为独立人士)。

2014年时,依布拉欣声称其组织已有42万名会员(到底是否有此数目不得而知)。但无可否认的,这个组织成立后十分活跃,也似乎是一个不亲华的组织;更对净选盟的运动给予反击和打击。由于行为偏激,出言不逊,因而被外界形容为种族主义的组织,也被形容为“激进主义”的组织。

土权有政治议程

本来一向以来土权组织并未触及华教问题,但在此时渲染此课题显然是有政治议程的,为朝野政党解围。

与此同时,我们也意外地读到一位主讲者的论调是荒谬与站不住脚的。

这位身为国民大学族群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的张国祥近乎信口开河地说:“部分华裔家长明知道统考或独中非国家教育体制主流,却还是把孩子送入独中念书。接着他们又企图利用政府‘凡事可商量’的心态施压,要‘鱼与熊掌’都兼得。

“虽然政府至今没有官方承认统考,但统考生仍得以进入私立大学深造。倘若往后政府承认统考就会出现统考生在政府大学‘抢滩’的事件。在政府大学名额有限下,就会发生种族鸿沟进一步扩大而更难以修补。”

张国祥的言论一边是责怪一些华文中学不愿接受改制成为独中,把自己孤立在国家教育制度外;另一边显露出独中的存在和对统考的承认是不必要的。

独中华教体系较完善

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最主要的是,1961年的教育法令,将华校切成两半,归顺的则成为国民型中学,不归顺的成为独立中学。

至于家长送孩子进独中是有正当的理由,这也是教育法令允许的。

其一,独中有较完善的华教体系,但也不忘推行三语教育。

其二,因为国家的教育政策有了改变,在70年代中期后全面推行国语教学,也就触动家长将子女送进华校,亦有部分进入独中。

其三,家长也知道独中生有另外的出路,海外也有市场,也就不坚持一定要进国民型中学和政府大学。

其四,每个家长都不会拿孩子的教育当赌注,绝不可能故意送孩子进独中,然后通过抗议和运动迫使政府就范,这样的时代已过时了。

正由于家长是堂堂正正将子女送进独中,也对独中教育有信心,根本不存在“故意心态”,因此张国祥的怪论是不公平也是没有根据的。

如果我们相信文化是多元性的,教育也是多元性的,那么多元教育又有何不当之处呢?



了解语文知多少


2017/04/09 《多伦多南洋大学校友业余网站》

~作者:李公羽


语文是人类用以表达人们思想的方法,用语言只是口语文化;用语言和文字是语文文化,比口语文化进步许多,有文字记录,可说是人体以外的记忆方法,这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记忆、记事方法。

现代的专业知识多是人为的实用知识,如医学的、药物学的应用都从人体健康上的考虑来决定如何处理。中医大多时候是从人身体的免疫力为出发点探讨及辨别论证疾病;而西医外科手术则从开刀除病灶或移植部份器官以补救人体器官之病变损坏处。因此牙医、营养师……,医科的各类专家、专业师都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各司其职责。又如法官、律师是讨论如何判断人们犯或不犯国家及地方法律,是社会关于诉讼的事情。例如有兴趣关注社会学的人士知道全球各处的社会动态和趋势;研究工程的了解工艺技术等等,他们都是学有专长、有特长的人们。有知识的人们中有些明白理论,有些着重应用,有些精于技工;凡巧匠都须先有利器(包括工具、仪器) 才能完成精工作业。在理论是语文与思想,在应用是语文、译文与理解内涵;在实践是器具齐全与脑的机智。到现今是人脑和电脑(计算机) 并用的时期,未来将会如何都须见机行事,活在当下。

其他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科及研究科目,一时也难以全尽数。这些现代的、当代的新分类名目都须随之给予适当的名称及恰当的义理;国家、社会若没有专业部门的团队来处理肯定顾不上,会出现乱象,其结果是自扰。鉴于此现代社会各项新的应用科目的语文颇重要,语文的部份须有清楚的名目及定义,若不安稳便影响对其内容及叙述的理解,出现含糊不清晰论说,形成对华语文的不甚了然现象,这是不良于华语文的发展。外文书籍及其新的学问知识只要中、华译语文做成了,华文和中文能互相贯通。外文译成华文主要是给自家作参考用;我认为成功的语文是别人愿意来学习它。

以前社会的学科分类是文、理、商为主要科目,如今这三项科目又细分出许许多多的分工名目,多如兽毛,随着时代会时时更新,其应用语文也须跟上。经济转型时期的华文应用文能跟上现代社会的须要,字汇词语在各种新的专业学科中都可用华文表达和书写出来,这样华人社会的现代华语文才算是跟得上时代潮流。华文及中文能在现代社会中用自己的语文谋得专业工作就有自己的好出路。现代的社会多构筑在‘人为的应用科技’上谋发展;例如义手、义足等;又譬如牙医,人的天生牙齿出现毛病时,都是用现代牙医的科学技术把它们加以补救;如补牙、植牙、套牙,做整副假牙或调整前后不齐的矫正牙齿(正畸) 等等工作都须有专业的中文书籍和学问,专门的学名,技术名称、仪器名称,手术名称等知识,才能把牙医这门学问做好做通。同样的理念,应用到其他社会新的的实用科目上,都有类似的情形,主要是促进社会大众的保健、环保、卫生、教育及基本的生活水平。科研、科技是中性的,不分好坏。应用到好处会往好处发展;人为应用到如何才是好与坏的关键所在。

因此华校华语各新学科语文的名目及定义定理须明确,设立现代学科的华语应用白话文是必备的工作,新学科的白话应用华语文做得好,社会应用华语文充足就有实力,否则容易被异语文同化。例如,现代科学已经很细分了,天空中清空气会形成雾;多微尘的浊气形成霾,又有轻、中度、重霾之分。

文化趋势有如全球的流水,由涓涓的小流集聚成溪水、江河再奔向湖、海。海水味道一样,各民族语文之海亦然。但在细分细工下,就能显出其各有特长及特色,但无伤大雅,民族语文的发展生机绵延。旧的传统科目不必更新,毕竟旧的文籍有其系统;把须用到的资料译成白话文即可供今人参考,是古为今用的方法之一。相信外为中用亦差不离。

世界各语文如水,是物质、有质有量,亦如空气是人类须有的物质,明亮的语文也如阳光照耀人们的身心。人们美好的生活语文有巧妙的组合,应用起来顺良心应口也应手,向上向善向阳光,如晨曦下百禽鸣叫,如春气候中百花盛开,室内室外皆有。

各多元民族语文是不必也不可被取代的,只能是各自发展和施行放出力量,对人类的‘天人和合思想’提供和平的力量,支持建设全球平和同生活共生辉的和平世界愿景。科研、科技等等的应用须向善良美好方面发展,全球众多元素才能融和化合成一致,成为独立自主的个体,组成社会的小家庭及大家庭共同演绎大世界和平的变迁,促进未来的发展走在正路大道上。



在中大学习的心得体会 


2017/04/0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 作者:Angie(刘佳怡)


20153月底时我在犹豫找大学,那时候我还在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学习。找来找去,每个去过的大学我都感兴趣。他们都有精彩的特点。那时候我也询问在中国留学过的亲戚,什么大学是最好的。当然都建议去北京大学或者北京的清华大学。但因为污染的问题我还是留在广州吧。有一个亲戚推荐我在“中山大学”读书。他说过“中山大学”是广东省最好的大学。我下定决心在中大报名。我师姐帮我交报名表,文件复印等等,真感谢她帮了我很多的忙,也还帮我找宿舍房。刚好她宿舍房对面有两个俄罗斯留学生要退房,所以我可以住在师姐对面,有问题或让她帮忙就很方便。

我好像2015年的4月底第一次来中山大学,那时有巴厘岛的朋友过生日,所以要给她一个惊喜。第一次来中大我感觉很陌生。好像不是在广州,很多树也有很多外国人。“中山大学”非常大,第一次来中大肯定会迷路。我从中山大学地铁站A出口出来,靠着红砖墙边一直走到中大南正门。从南正门进去往前走到第一个路口。然后往右拐就是师姐的宿舍,也是我现在的宿舍,留学生宿舍一号楼。到师姐的宿舍后我赶紧上电梯,师姐的宿舍在9楼,一到就有很多人在等着,摆满生日着蛋糕和礼物。中山大学的学生非常热情,我感到温暖,我的心也就放到哪里了。

20155月上旬是我第二次来中大,那时候师姐已经给办公室递送了我的报名表,我到办公室问一些问题,拿了一些材料。我想申请奖学金,但是他们学校没有本科生的奖学金,只有留学生奖学金。所以只好自付学费。中山大学的学费一年是23000元,不包括保险费和签证费。宿舍有三个,一号楼(我住的宿舍),103栋,和351栋。我住的宿舍有两种房间,有单人房和双人房。单人房一个月要付1650元,双人房是2100元一个月。我选择了单人房。最便宜的宿舍是351栋宿舍,一个月只付400元。

接着到了暑假,我从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了,毕业后我赶紧回国。回巴厘岛玩了一个半月,然后我又去广州,准备在中大学习。那时我有各种各样的感觉,紧张,开心,也有点伤心又离开父母。到了中大后我先收拾好东西,打扫房间,装修房间等等,然后跑教学楼报到。报到时我看到都是外国人。正在找有没有印尼学生,我突然听到很熟悉的语言,找到了!是我上个学期见到的一些中大印尼学生。她们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她热情地邀请我吃饭。我那时候对中大还没熟悉,还不知道哪个饭店好吃,图书馆在哪里,中大有多大等等。中大也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但最主要还是和印尼的留学生交朋友,因为我们会互相帮助。

新学期开始了,我们新生先要考试,结果我会插班到本二。本二的主要课程大部分是学习中级汉语,有阅读,口语,写作,听力,还有综合。大部分的教材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认为中大老师的教书效率非常高。每天最少有一份作业。老师经常让我们朗读课文,回答问题,还有听写,小考试等等。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我们的学习障碍就是口语较差,表达不出心里想说的话,认识的生词还不够多。老师常常拿报纸的文章给我们读,虽然初时不大听懂,久了认识的生词就会更多。真感谢本二的老师辛勤地教我们。

这学期我已经是本三下了,相比之下本三的课程难得多。我是商务方向的,要学国际贸易,商务汉语视听说,高级综合课,商务汉语基础,现代汉语,写作等等。专业课程的内容有这些:开公司的规则,缴税的方法,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运输方式,包装问题,保险等等。一想到它们我就头疼了。难度就是在于不是用我们的母语来学习的,所以我觉得有点辛苦。虽然有点难,但我对这些课程很有兴趣,以后肯定会有用的。有一门课叫在华经贸实,我特别感兴趣。书里面有很多文章关于经贸学的知识。老师经常让我们做PPT,在课堂上要讲自己的PPT。我还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取名自己公司的名字做PPT,给公司取名不是那么简单。取公司的名字是有规律的。比如说:不能跟实在的公司谐音,要选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要清楚登记公司名的程序等等。

在中大我还学习课外课程,最近我参加了广东话班,为了听懂广东人在讲什么。我发现广东话的发音有些跟普通话完全不同,有些字在普通话的词典里没有。他们用的是古代汉语的一些字。我不推荐刚开始学汉语的同学广东话,因为语法完全不同。有些语法跟英语或印尼语相同的。所以如果刚开始学汉语的同学又学广东话,他们的语法会会很乱,增加学习的难度。学广东话有好处,学会讨价还价,买东西会便宜些。

总的来说我非常感恩在中大的学习,老师教学很有效率,有不少的好朋友和我一样,提高了汉语水平。再过一年后,我就要毕业了,就想跟同学们说好好学习,一起坚持下去,“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希望以后会再见面,See You On Top




开除6千教师?


2017/04/08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菁草


196710月,教育界突然传出消息说将有6千位教师在年杪被开除,此事即刻哄动全国。

该年1021日登出的一则报道指出,教育部官员曾对全国教师职工会表示“明年有6千至7千名未受训教师将被开除”。

报道说:“据悉,受影响的教师将是那些未受过训练的临时教师,这包括在中小学里的临时教师及那些拥有文学士或理学士学位或甚至有高级剑桥文凭而在中学执教的临时教师。

“教育部一位官员说,最多临时教师将失去他们的教职的地方将是雪兰莪州。”

报道也说,教育部的这项措施是要节省开销。

在开除了临时教师后,原属临时教师的工作将由已经受过训练的教师所取代。

全国教师职工会总秘书古鲁沙米认为教育部这项决定影响重大,因此要求马来西亚职工总会召开一项各教师职工会的圆桌会议,以讨论应对行动。

同一报道说,教育部于该年7月初,曾登报招收5千名1968年度的师训教师,许多符合资格的人士也有应征;但“最近又训令各地学校停止聘请明年度教师”,此种情况令教育界人士感到迷惑不解。

马来亚联合邦华校教师总会主席沉慕羽则表示,“教育部不久前既然登报招收学员接受训练成为教师,这意味教师人数还不够,但现在又说有教师过剩现象,前后矛盾,实在使人不解”。

这是发生在50年前的事,那时,我国工商业还不像今天这样普及,一般人要找一份职业殊非容易,因此,就有“毕业就是失业”的说法,如果6千位教师在一夜间被开除,我国失业人数马上大增,这种情况肯定对社会影响至大。

当年的教育部怎会作出这样的决定,真的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