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侨中建校七十周年庆典活动有感


2017/04/0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与指导老师合影。
常言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意思就是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句励志名言 一直激励着许多人,我也不例外。

为了实施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丢下幼小可爱的孩子,离开祖国,远离亲人,毅然选择来到了富有“千岛之国”美誉的印度尼西亚,被安排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任教。我时刻牢记身为人民教师,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为人师表、注重师德放在做人与教学的首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海外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工作,为海外众多热爱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仁人志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自打来到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就听到劲松基金会和学院的领导说起有关校庆的事情,当时也没有引起我的足够重视。春节假期过后,随着距离校庆的日子越来越近,劲松基金会的所有成员和学院的部分老师都在为校庆紧锣密鼓地做各种各样的准备,我也被要求代表学院为校庆活动负责策划一个节目。于是就和学院的刘老师、唐老师多次商量,最后选择让学生集体表演诗歌朗诵。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让我头痛的是还必须选择大三的毕业生,因为诗歌朗诵对海外学生来讲难度较大,对语言的技能表达要求比较高,低年级学生的汉语水平还达不到。而大三学生这学期又临近毕业,有很多事情要忙,每周只有周五才有一个小时的诗歌朗诵学习时间,可是经常有学生因事请假不参加学习,根本达不到预期训练的目的。为此,我非常发愁,感觉压在自己肩上的担子越发沉重。曾几何时,我经常感觉胸闷气短,也许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压力太大的缘故。但我还是一直坚持,一定要认真做好这件事,不辜负学院对自己的期望!

距离校庆活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才最终确定参加集体诗歌朗诵的确切人数,我的心中也有了数,可以具体策划怎么安排分角色朗诵训练了。可是在选择角色朗诵时,我一度犹豫不决,因为有的学生音调标准,但朗诵没有感情;有的学生朗诵有感情,可是音调不准。真是不能两全其美呀!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采用因材施教的办法,对症下药。对于音调不准的学生,我一个字一个字的纠正读音;对于不能表达朗诵感情的学生,我让他们观看朗诵视频和听老师朗诵的录音,模仿训练,同学们经常练习得口干舌燥,上气不接下气。每当看到同学们朗诵疲倦时,我就会不断地给他们鼓劲,表扬他们,告诉他们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这是集体的活动,培养他们要有一种集体荣誉感。

就这样,在老师的反复严格训练下,同学们克服了朗读诗歌的种种困难,在语音方面、节奏停顿、轻重音、感情表达等方面,学生们都能够掌握的非常不错,可以跟随音乐配音进行分角色集体朗诵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侨中七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中,同学们在舞台上的出色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我站在台下为他们拍下了精彩的瞬间,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表演结束,我回到演出后台,同学们看到我激动的都流下了眼泪,我马上翘起大拇指说“同学们今晚表现都很棒!我为你们骄傲!”随之,我的眼眶也润湿了……

文:张蔚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