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发展多元教育源流才是符合我国国情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文告


2017- 04 -18

          副首相拿督阿末·扎希于414日发表“大马应该从中学就要有共同源流的学校”;第二天,政府社会文化顾问丹斯里莱士·雅丁接着表示,他支持政府推行单源流学校政策,等等。针对来自高官对推行单元教育源流政策的强硬表态,一向主张发展多元教育源流才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我们 ——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无法认同,特此发表文告如下:

1.       副首相拿督阿末·扎希的“大马教育制度应该从中学开始,就要有共同源流的学校,这样有助于展现国民团结”言论,以及丹斯里莱士雅丁的大表支持,说什么“政府只有推行单源流学校政策,才能强化大马人的国民性”等等。所有这些说法,都是不符合我国历史事实与多元国情的。其实,多源流教育体系,早在我国独立前就已存在,来自多源流教育的大众,奋起争取了独立,独立后数十年来,我国教育源流的发展还是以多源流学校为主 ,如果没有来自多源流、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共同努力,马来西亚哪能有今天的繁荣和稳定?这不就足于说明多源流教育不仅有助于展现国民团结,也是强化社会发展,丰富文化教育,提升我国竞争能力的不争的事实吗!另一方面,作为多源教育制度一环的华教在各个领域栽培了许多人才,其贡献是有目共睹的。首相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赞扬及肯定华校系统(包括小学、中学及高等学府)的贡献,并强调多源流学校及文化是大马发展的竞争优势。

2.      必须指出,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主张,是同我国多元国情背道而驰的,它是一种狭隘思想,不利于我国民族和谐、国民团结及社会隐定。独立后,几十年来的多源流教育实践说明,多源流的教育制度绝不是国民团结和种族和谐的绊脚石,相反的,基于我国国情发展起来的多源流教育制度,不但符合我国多元族群的实际需求,而且也符合《联邦宪法》的精神,是巩固马来西亚作为一个多元种族丶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社会的特质的基础,是不能随意剥夺的宪法赋予人民的基本权益。

3.      实际上,大马国民是否团结或不够团结,症结在于施政者能否对各族公平施政,落实中庸治国,不搞种族政治,提倡各种族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包容,这才是对症下药,完全不能嫁祸于促进国民团结的多源流教育制度。副首相拿督阿末·扎希的“在中学开始统一多源流教育制度”的言论,首当其冲的是华教,尤其影响独中的生存,这表示政府从来没有放弃在马来西亚实行单一源流教育体系的“最终目标”。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不少不负责任的政客跳出来大力支持单一源流教育体系,把多源流教育体系当作是国民不团结的代罪羔羊.以作为捞取政治利益的工具。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吁请政府长官应该阻遏而不是跟着叫嚷这种引起人民忧虑和不安的偏激言论。              

        本会呼吁我国所有主张和爱护多元教育的力量包括华社大众,有须站稳立场,反对“统一中学教育源流”等等单元主义教育源流的政策,以确保多源流教育制度的继续生存和发展。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