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探讨华文教育领域合作



——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举行会谈


2017/04/0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45日上午,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培训中心特别助理兼阿拉伯语教授ABDUL WAHAB ROSYIDI、中国语言与文化中心主任SITI MASITOH莅临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双方就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进行友好会谈。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代表辅导委员领导郑年锦、杨健强、张锦雄、颜培椿等,对ABDUL WAHAB ROSYIDISITI MASITOH不辞辛苦,从玛琅赶到雅协表示感谢与欢迎。陪同蔡昌杰主席出席会谈的有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奖学金工作处主任丘永泉,财务处主任彭赛娟,考试部副主任兼奖学金工作处副主任李芬妮,教材销售部主任黄依玲,以及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陈宁洁。

会谈上,余文琼主任从五个方面向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代表简单介绍了雅协的工作,包括印尼文教部项目;中国代表团来访雅协;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项目,如教师培训、“冬/夏令营”活动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项目,如志愿者教师、汉语考试项和师资培训;政府官员访问雅协等。

WAHAB教授非常感谢雅协的热情接待,并代表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感谢蔡昌杰主席应邀出席在玛琅举行的中国语言与文化中心开幕典礼,并在典礼上作了专题报告。WAHAB说,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开设了中国语言与文化中心,虽还没有中文系,但开设了中文补习班,希望中文补习班越办越好,不久的将来能够开设中文系。 他提到,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有3个较大规模的电脑室,具备举行网络汉语考试需要的条件,希望能在汉考上与雅协合作,在雅协帮助下开设网考点,通过考试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汉语水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从而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SITI主任说,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的中文课程不单是教授语言,同时也注重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有中文补习班,目前补习班开设了基础一班,用的是自己编写的中文教材,希望能够让学生掌握50个汉语生词。此外,SITI 还提到此次来访是为了与雅协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举办网考,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SITI 表示,非常愿意将汉语考试推广到高中,让学校和学生了解汉语考试,并希望能在奖学金和冬、夏令营等项目上与雅协找到合作契合点。

蔡昌杰主席非常赞赏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设立网络汉语考试分考点的远见,并希望该网考点能够尽快成立。同时,他向WAHABSITI介绍了印尼汉语考试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他说,印尼自2001年就开始有汉语考试,雅协一直负责该考试具体工作的实施和落实,并与印尼文化与教育部华文教育综合统筹处一起协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印尼全国由最初的仅4个分考点举办汉语考试,考生1200人,到2016年,印尼全国各省市分考点共19个(包括小分考点),全年考生人数达13914人,考生总数增长了近11倍。20144月,在雅协的积极推动下,印尼全国汉语网络考试委员会成立,并首次开考,截止目前网考人数达1504人。蔡昌杰说,雅协非常乐意尽自己所能推动汉语考试,推动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目前,印尼有19个省成立了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雅协作为印尼第一个成立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推动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义不容辞。此外,蔡昌杰还介绍了雅协负责的奖学金种类,即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中国省政府奖学金以及中国地方高校自己设立的奖学金。当前,雅协关于安徽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的奖学金正在报名当中。蔡昌杰还谈到协助印尼教育部编写华文教学大纲、华文考试大纲、设立华文题库,希望将华文教育融入到整个国民教育体系,并谈到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印尼发挥的作用,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到来不仅可以缓解印尼华文教师紧张的局面,而且可以帮助提高当地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印尼华文教育培养后续力量,有利于印尼多样化建设人才的培养。

卢鹏主任向 WAHAB SIETI 介绍了汉语考试教材《HSK标准教程》和《YCT 标准教程》。该课程以HSK真题作为基本素材,100%覆盖HSK考试大纲,100%吻合HSK真题题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想考的级别,选择相应的教材进行学习。 WAHAB SITI 对该教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时咨询教材的相关事宜,并表示今后打算将该教材作为他们补习班开设基础二班和基础三班的教材。

最后,雅协向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代表 WAHAB SIE 赠送了一些汉语考试资料,希望帮助玛琅国立伊斯兰大学了解学生的汉语水平。在愉悦的氛围中,会谈结束。

(陈宁洁 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