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再承认中国2医学院文凭‧卫长:无需参加鑑定试



2013/03/21 光明日报/国内版
廖中莱(左)与叶新田握手言欢。左2为邹寿汉。(图:光明日报)

(布城20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为在中国修读西医及中医的莘莘学子,捎来两项好消息,第一项是我国承认中国上海两所医学院文凭,即上海交通大学与復旦大学医学院;第二项则是承认天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文凭。

他说,根据《1971年医药法令》,只有受到政府承认的医学院,並且有关学院列在法令第二列表下的毕业生,才能向大马医药理事会註册成为医生。目前大马医药理事会已承认全世界375所医学院。

他指出,去年121014日之间,大马医药理事会派遣一支评估小组前往中国上海市,访问交通大学及復旦大学的医学院后,理事会於週二的月常会议中议决將两所大学的医学院列入第二列表。

廖中莱於週三召开记者会时,作出这项宣佈。出席者包括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部长拿督斯里陈华贵、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砂州华总会长黄益隆。

政府將提供奖学金

他解释,以往不在第二列表下的医学院毕业生必须参加一项医学资格鉴定考试,以確保毕业生符合资格及在国內执业。

“隨著两所大学被承认后,往后毕业生不需要参加资格鑑定考试,可直接向医药理事会註册,政府也会提供奖学金供该院毕业生重回学院传读专科课程。"另外,他说,公共服务局也承认天津中医药大学及广州中医药大学文凭,在此之前,中国3所中医药大学文凭,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已受我国承认。

询及传闻指医药理事会所承认的外国医学文凭,未必受到公共服务局的承认,廖中莱否认这项说法,他强调,政府承认外国医学文凭的政策是一致的。

“如果医学毕业生真得面对上述问题,请儘快向卫生部反映。"

关注中西医合併医疗

卫生部总监诺希山强调,卫生部十分关注中西医合併医疗,尤其是动手术不使用麻醉药,而是改用针灸止痛,以便不会產生副作用。

“我研究过针灸止痛,发现效果良好,因此卫生部將发出两项奖学金给大马医生到中国学习针灸。"他说,大马医学使用针灸,减少使用麻醉药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表扬及赞同。

廖:看守政府也能开內阁会议

针对传闻首相纳吉將在週三中午宣佈解散国会的问题,媒体追问廖中莱有关国阵政府是否主持最后一次內阁会议时,他笑答,即使是“看守政府",也能召开內阁会议。

他不愿回答本週是否最后一次內阁会议,只说:“直到国会解散为止,都有內阁会议,看守政府也能召开。"询及反对党领袖安华可能移师到雪州选区上阵,廖中莱回应,不管安华到哪个选区上阵,人民一看见民联提出不切实际的竞选宣言,就会对安华没有信心,所以国阵绝对有胜算。

询及多位马华大將可能在来届大选不上阵或不受委託上阵,他解释,马华將派出有胜算的人选上阵,而且许多领袖已表明会退位或基於个人原因而不竞选,同时確保有足够的新面孔。

“马华的国州议席候选人名单已准备好,並提呈给首相纳吉,但是还不是最后定夺。"

华总建议增加录取中国医学系毕业生

华总会长方天兴建议,隨著中国大学医学系获得大马政府承认,政府应该考虑提高中国医学系毕业生的录取率,让华裔子弟留在国內服务,减少华裔人才外流,反而能够以精通三语的优势来服务国內病人。

他说,华总欢迎马中互相承认大学文凭,包括我国承认中国146所大学学士或以上文凭政策,同时希望政府全面承认中国12所大学医学系文凭。

他认为,承认中国文凭为华裔学子及独中生开拓更多出路及就业机会。

(转载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