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邹寿汉:首相若有意解决华教问题‧“解散国会前应宣佈”



2013/03/24 星洲日报/国内版


(森美兰芙蓉23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强调,首相若有意解决华教问题,应该在解散国会之前就宣佈,给华社一个答案,董总是绝对不赞成政府把华教课题当成是大选宣言。

董总不出席关中活动

他也说,董总虽然接获邀请出席关丹独中筹款活动,但为了保持鲜明立场,董总不会出席任何与关丹独中有关的活动或场合。

邹寿汉今日出席森州董联会举办的“华教课题及华教发展交流会"上,这么指出。

邹寿汉也补充,董总可以理解民联把华教课题作为大选宣言,因为民联目前没有行政权力,民联可以向人民开支票,若大选成为执政政府后,得要兑现这些承诺。

华教课题勿当大选宣言

“但是,国阵政府现在拥有执政及行政权,他们可以开出现款支票,所以不能把华教课题当作是大选宣言。"

邹寿汉也提到过去的英语教数理及独中改制对华教带来的深远影响,“去年的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及关丹独中也是一个隱忧,若华社支持关丹独中的模式,那么全国60所独中往后將会逐步变成改制中学。"

邹寿汉强调,华社绝对愿意配合政府协助国家达致2020年宏愿,华教也积极为国家培育了许多人才,他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及关注华社的心声。

(转载自:星洲日报)

 

邹寿汉:国阵是执政党不能把华教当大选宣言

2013/03/24 光明日报/ 要闻



邹寿汉匯报华教情况,並声明董总不会
现身任何关丹独中的场合。(图:光明日报)
(森美兰芙蓉23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董总可以理解民联以华教课题作为大选宣言,因为民联目前没有行政权力,所以可以向人民“开支票"。反观国阵政府现在拥有执政及行政权,可以开出现款支票(Cash Cheque),並不能把华教课题当作是大选宣言。

他週六受邀出席森州董联会举办的“华教课题及华教发展交流会"上,讲解目前大马华教情况时,如是指出。

董总不现身关中场合

邹寿汉提到过去的英化数理及独中改制对华教带来的影响,而去年的国家教育大蓝图及关丹独中也是一个隱忧,如果华社支持关丹独中的模式,那么全国60所独中往后將会逐步变成改制中学。

他强调,董总不会现身任何关於关丹独中的场合,虽然政府有邀请董总出席关中筹款活动,但是为了保持鲜明立场,董总不会出席有关活动。

“首相若有意解决华教问题,应该在解散国会之前就解决,给华社一个答案,董总也绝对不赞成政府把华教课题当成是大选宣言。"此外,他说,华社绝对愿意配合政府协助国家达到2020年宏愿,华教也积极为国家培育许多人才,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及关注华社的心声。

森州董联会主席苏祖池指出,华社过去不断进行捍卫华教的工作,当年的拉萨报告书为华教留下很大的后遗症,政府都是根据拉萨报告书擬定教育政策,逐步將华校边缘化。

“华社要的只是政府公平及合理对待各源流教育,一点都不过份,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他也说,国家教育大蓝图一旦实行,將会逐步把华教连根拔起。

当天的问答环节上,振中董事长叶国强表示,政府应该在芙蓉振华中学开办中六班,依照目前情况,就读中六的学生必须到国中,而国中没华文班,这將导致华裔学生不报考华文。

他也希望独中及国民型中学的学生多加交流,包括互相参加两校举办的学术比赛,才可以將水平提高。

波中董事黄培才认为,华教面对內忧外患,才导致今日局面。

在外患方面,政府的政策影响华教发展;內忧则是一部份人在搞分裂,他也不点名的指出森州已经有中华大会堂,却又冒起另一个组织,令人遗憾。

(转载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