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233 辑



独中值得政府爱惜

2013/03/20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关丹华社及华教团体,自1990年以来就开始争取复办关丹独中,直至去年才逐渐见到曙光,过后在热心人士奔走下,终见成果。

关丹独中获得政府保证,学生可以报考统考,是一所华文独立中学。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将于本週六(23日)出席关丹独中筹款晚宴,与香港国际巨星成龙一起为关丹独中筹款。

冀白纸黑字保障

然而,5个民间团体或华社非政府组织,週二召开记者会,要求政府正视关丹独中的批文,以白纸黑字将批文写清楚,使关丹独中拥有法律地位,受到法律保障,而不是依靠国家领袖或教育部长的口头承诺继续办学。

我国现有的60所华文独立中学,可说是在狭缝间办学,因为,现有独中根本不获得政府的任何批文。

换句话说,政府目前是採取不关闭但不鼓励的态度对待独中。独中没有法律地位及保障,也不如国际学校,有明确的批文。

列入教育大蓝图

因此,5个民间团体的要求是言之有理,但希望不会被政治化。

政府若光是口头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或者以国中的批文来批准独中设立,则有违华社意愿。

国家领袖或政府高官口头承认独中及统考文凭并不足够,政府应该将独中及各源流学校,包括华小在内,列入教育发展大蓝图,才能保障华小及独中的地位。

政府既然可以允许多所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国际学校大量设立,就也应该让华文独中拥有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

况且,独中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为协助政府及国家培育无数人才,分担了政府的教育责任,政府应该给予独中应有的地位。

 

纳吉出席董总团拜以后(之一)

2013/03/17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本月11日对报界发言说,董总仍期待首相纳吉在国会解散前,回应董总提出的华教诉求,包括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及增建4所独中等。

邹氏说,如果「华教面临的困境在国会解散前仍未解决,我们將会很失望。」

我看,不但是董总负责人很失望,其他领域的华人也会很失望。但高兴的人也会有。如几十年来自称代表华人华教,却把华教带向沦亡而不得不另作衝击的政治集团和深怕华教困境一旦疏解將使他们失去有效的子弹的政治集团也同样不会失望。

我没有邹先生的乐观。我想乐观要以力量为基础。

2012年的五场华教群眾运动惊动了国阵各成员党及它的最高领导者——巫统领导层。马华公会的蔡细历小集团在错误对待「325」的步骤下已经难于自处。

之后,只剩下狗急跳墙般的狂吼,至今不息。这运动更激化了巫统领导层內所谓「开明派」与保守派之间的矛盾。「开明派」几个领袖的发言似有同情华教之意,但也必然遭到保守派的反击。纳吉对华教课题的举棋不定,我想与此有关。

而也正是这五场运动,使纳吉首相不得不在华人春节期间到董总向华教人士/华人社会拜年。

但即使亲临董总,纳吉对在这之前被一路过度鼓吹的「礼物论」却带来一个零答覆。在几千对热情的大眼睛「照射下」,他拋下一句「过了年再约谈」,就飘然而去!

这样的结果,当然使好心人失望,坏心肝的高兴。一些「事后军师」分析当时纳吉面对的情况,一:巫统內部保守与开明的斗爭还没分出高低胜负,纳吉不敢拿出个决定;二:纳吉考虑,如果对华教放鬆的决定一下,他所能取得的华人选票和將失去的巫人选票那个较多的估计?这场赌注值不值得下?三:「不顾大局」的马华公会和和马来极端组织的反对是明显的。

但是今天的华族的选票对巫统的江山是重要的,而华教是华人社会的最爱,所以董总的团拜他是要到的,儘管这一行冒著风险。

就这样,纳吉来了,但没给一些人盼望的「红包」,他又走了。

纳吉可以有各种政治利害的考量,但我们不要忘记,现行的单元主义政策,谁是最高的权威?纳吉的一鬆一紧,是十分重要的,董总为华教斗爭了几十年,怎能在这骨节眼上不做一些工作。因此,即使被一些人怀疑,为了华教的前途,这一步是要跑的。

 

纳吉出席董总团拜以后(之二)

2013/03/18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华人新年已过,多两个礼拜就是清明时节。但华教迫切要解决的3件事: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增建独中和检討教育大蓝图却未有眉目。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坦承「没有进展」,署理主席邹寿汉「將会失望」(二者都是报章报道用词),还有来自社会大眾的发言,明显的,大家的心情有点烦了。

但在另一方面,「团拜」是有效果的。「团拜」以后,三党民联迅速作出积极的反应,將承认统考写进他们的竞选纲领「人民宣言」里。这也许得来不易。我想他们內部也是几经斗爭的。没有忘记,他们的一些(华族?)成员,也曾经有华教运动是种族主义的「高见」,何况在这样复杂的3个政党里。但今日將这课题列入「人民宣言」,以后就靠党员/群眾的监督了。

而国阵,也遮遮掩掩地说要將「承认统考」列入竞选宣言里。民联將承认统考列入竞选宣言是件好事。他们从来不是中央的统治者,將这事列为未来的行事目標,是恰当的,是受欢迎的。执政以后他们会不会去做,那是人民和执政者间的另一场斗爭。但作为已执政这个国家50多年的国阵(包括前联盟)政府,一直就压制和敌视独中的存在与发展。

今日在群眾的压力下,「与时俱进」,搞搞新意思,也要將这个老问题「列入竞选宣言」。

说得轻鬆一点,那是老掉牙的笑话,说得真实一点,可能又是一个骗局,对华教的愚弄!如果真心诚意,应该在大选前/国会解散前就宣佈承认统考及解决其他华教的课题。这比什么宣言都有效。国阵不是在危机中吗?马华公会不是奄奄一息了吗?首相纳吉不是在奔走四方,声嘶力竭地鼓吹「转型」吗?这么辛苦都为了什么?简单的两个字:选票!企图重新取得政权的选票。那么,立刻承认统考、批准办独中或分校,顺了选民的意,也许还可以为国阵加一点分,就算向华教作出一点让步也不丟人。

事实证明,2012年董总领导的5场群眾运动是有成绩的。有一些团体,如教总不同意/不参与这些活动,那是因为他们离不开几十年来的软弱或自持比群眾高人一等的「身份」吧。

他们在「公务员」的斗室里太久了,掀开一点窗帘布,让阳光射进来吧!君不见许多「公务员」已惯于在街头「溜躂」了吗?

来到了今天,华教问题要的是边谈边打,不能再是只谈不打或找人钻狗洞求解决了。

看来,华教组织/人士不能再等「约见」了,再等会失去群眾。大选將临,我想,应该想方设法,让华教在大选前或在大选期间收得更大的「红利」。

 

爭取华教权益不弃不馁

2013-03-19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庞宣

日前报载,柔佛州土地与矿务局批准新山宽柔中学將9张小地契合併成一张总地契的申请,並取消新山市政局原本提出要校方退地40尺的附带条件函件,使该校今后可申请每年只缴交一令吉地税的优惠。

宽中今后每年可省下12696令吉的地税;其他独中亦可依此事例处理有关申请,应可省却许多行政上的困扰和繁文縟节。

根据宽中董事会透露,该校於1993年,因体育与活动场地不足,董事会计划兴建室內体育馆及学生活动中心。岂料图测在申请的过程中,市政局提出图测批准的附带条件是,学校须退地40尺作为道路保留地。董事会碍难接受,唯有通过各种管道及陈情,希望能够得到市政局的通融,但都遭到拒绝,遂搁置该计划。

直至2001年,宽中向市政局申请兴建两座学生活动楼,市政局再次提出退地40尺的附带条件。在经过无数次的交涉及各方协助,终於在2002年获得柔州务大臣宣佈取消退地40尺的条件。学生活动楼才得以顺利兴建,2003年竣工启用。

2008年,政府宣佈学校用地可享有一令吉地税优惠。宽中校方遂向土地局申请缴付一令吉的地税,没有得到回应。董事部不气馁,继续跟进。在党团的大力协助下,2012年走访土地局。局长回復是宽中地契零散(共有9张小地契),且地契上非註明是教育用途,所以不符合地税优惠的条件。董事会只好依照程序再次重新申请。不过,市政局仍再次提出退地40尺的条件。董事会配合党团的协助和努力下,奔走各政府部门之间,不弃不馁,终於守得云开见月明,今年218日获得土地与矿务局的批准,享有一令吉地税优惠。

从此一事例中,折射出华教机构如华小、独中及民办大专院校所面对的种种问题,除了教育政策的问题,其次是行政偏差及政府官员的刁难,这些都不是一时之间可以轻易解决的。但难能可贵的是,宽中董事会虽面对种种阻梗和挫折,仍坚持到底在默默中不喧不哗地把事情办成,不辜负新山华社之所托!

从中得到的启示是:

其一,华教团体內部团结合作是核心价值,不容妥协!就如宽中董事会的努力爭取地税优惠,从1993年迄今,歷经20年的奋斗和坚持,才获得成果!若不是董事部成员长期的精诚合作,不弃不捨的精神,难以竟其功!

其二,华教长期在窘境中求存发展,自力更生,须寻求各界的支持和协助。除了华社、华团以及华教团体的配合外,尤须寻求朝野政党的支援和协助。简言之,寻求一切可以支持华教的力量,直到问题获得解决为止!当然,政府的开明政策尤不可或缺。在华教荆棘满途的长征中,我们抱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拋开意识形態为华教发展奋斗努力,冀盼有更美好的未来!(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庞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