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新山‧许炳正:不让关中“四不像”‧当务之急爭取修改批文



2013/03/20 星洲日报/大柔佛


许炳正(左4)与数华团领导人召开新闻发佈会,左1至左2符傲哲、
吴春水、刘水钦,右1与右2陈永华和韩庆祥。(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9日讯)董总华教救亡与发展委员许炳正联同数华团领导今日针对“关中模式”课题发表立场,並坚持认为当务之急是爭取修改关丹独中“批文”,爭取获得明文规定的保障,不让关丹独中变“四不像”,更要力阻歷史重演,拒绝未来新建的华文独中和现有的华文独中变质。

在许炳正的召集下,今日在新闻发佈会发言的华团代表是全国猪肉商总会会长吴春水、全国龙岗亲义总会会长兼马来西亚珠心算总会长刘水钦、马来西亚派报同业总会执行顾问韩庆祥、马来西亚广告製作商联合总会总务陈永华。

许炳正说,首相將到访关丹,而以当前的情况,捐款並非首要任务,修改批文,才是当务之急。

双轨制非適合所有独中

他指出,“关中模式”的办学受到董总反对,乃是因为它並不是有如当今全国独中的办学模式进行,而且若让在“关中模式”下办学的关中採用董总课程,以及让该校学生参加统考,这更是不合法理。

他说,目前一直在宣扬的双轨制办学之论,也是一种误导性的说法。他说,实际上,华文独中若採用双轨办法,八九十巴仙是办学不成功。

他表示,无可否认,双轨制和单轨制是各有精彩,但双轨制並不是最优秀的办学方针,更不是適合所有的独中。若华文独中採用双轨制,八九十巴仙是办学不成功的。

他指出,双轨制也存有缺点,根据他所得的资料,採用双轨制的吉隆坡中华独中,该校学生在高中二考得大马教育文凭(SPM)后,超过30%学生就选择离校,没有完成6年的独中教育,这对其他独中也是不公平的。

刘水钦:不在教育部· 独中主权在董事会校方

刘水钦指出,关丹独中领导人认为採用双轨制就是独中,是不合逻辑的说法。真正的一所独中,决定採用甚么考试,主权是在董事会和学校当局,而不是教育部。此外,学校行政用语也必须是华文,教学媒介语也是华文,课本是採用董总的华文课本,这才是一所正统的独中。

他强调,当前应该要做的是积极修改批文,力保关中是一所正统华文教育的独中。

华社不能光靠口头保证

他说,回顾歷史,60年代的独中改制事件,可作为警惕,华社不能光靠口头保证,避免歷史重演。假如接受將开办的关丹中华独中採用教育部长所公佈的所谓“关中模式”来办学,这所学校就不是独中。

他提醒华社,若是让关中破了例,就存在危机,未来新办的独中,也就会受到要求採用同样的模式,而其余的现有独中,也很有可能受要求走回“变种”独中的模式。

他表示,现今是是个黄金时期,华社应把握时机积极爭取修改关中的批文。

吴春水:若有诚意· 政府应公开批文

吴春水批评在关丹独中批文事件上,政府把华社当“猴子”来耍。他说,若政府有诚意,早就应该坦诚公开批文,让即將开办的关中有明文规定的保障,让华社安心,让华裔子弟有一个明確的选择。

他说,假如首相认为亲自到关丹为关中筹款,就能让华社满足,这是错误的。反之,首相应该公开批文,而不是再耍神神秘秘的手段。

韩庆祥:先辈辛苦换成果· 维护华教人人有责

韩庆祥说,除非数典忘宗,否则每个人都应把维护华教视为己任。大马华文教育有今天,是靠每个华人的自力更生,作出贡献和支持所取得的成果。当今有很多人,特別是领袖人物也希望自己能为华教作出贡献,希望这些领袖都能去瞭解和熟悉大马华文教育的奋斗史。

他说,华文教育发展到有今日的规模,並非理所当然也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先辈经过千辛万苦所得的成果。

他表示,关中批文仍未得到政府正面答覆,这是华社要关注的一点,而华总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曾引述副首相的谈话说:“其他地区申办独中,將以“关中模式”来办。”这一个说法,也值得全国华人关注。

办教育者应吸取过去经验

他说,希望办教育的人,都能瞭解大马的国情,华文教育之所以面对这么多的阻扰和刁难,就是因为执政集团在推行种族性的单元教育政策。所以办教育者应吸取过去的经验,避免再上当,同时要坚决表明反对“关中模式”。

他指出,“实践是真理的最好验证”,关丹独中还在筹办中,今天预期“关中模式”仍是言之过早,也具有误导性。反观今日的独中办学方式是大家所能接受的,也是受公认的模式,为何还要採用“关中模式”?实际上,这是在分化华社的力量,是执政当局为落实单元教育政策的作法。

陈文华:办独中模糊不得

陈文华指出,在批文未厘清之前,官方和民间又各执一词的情况下,绝不可在“模模糊糊”、“模棱两可”下就兴办“四不像”的独中。(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