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新纪元学院钟张事件知多少?



227日,28日,新院前副院长钟瑜及国际交流处主任张玉怀新院合约被终止事件,引起诸多关注。但是有一些传闻并不真实。


1.    莫顺宗有这种权力吗?

有。莫顺宗是以新纪元学院首席执行长名义,不是以院长的名义,执行上述决定。这是有本质上的差别的。

根据1966年私立高等学府法令(555法令)规定第33条款:首席执行长的职责阐明,他要对私立高等学府内的教学、行政、日常事务、福利和纪律负起一般的监督责任。(33. The chief executive shall ,subject to the provisions of this Act and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private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exercise general supervision over the arrangements for instruction, administration ,day to day affairs ,welfare and discipline in the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否定莫顺宗在这方面的决策权力是不对的。新院的理事会成员承认莫顺宗拥有这个权力。

2.    外面有传闻,钟瑜和张玉怀被开除,这种传闻是不符合事实的。

钟瑜和张玉怀的合约是被终止。按合约规定,在聘约期内,双方若有意终止合约,应当提出两个月书面通知或以两个月薪金替代。新院是按合约支付钟张两个月薪金方式执行。

按:钟的合约是由2012101日起至2014930日止。张的合约是由201291日起至 2014831日止。

3. 王超群被蒙在鼓里?

310日《中国报》国内新闻A11 版的新闻报道来看,王超群的言行已经越格了!

《中国报》大标题为:解聘2 人没知会理事会!

王超群说,莫顺宗没按照程序,中止这两人职务。不对!是终止合约,依照合约办事。按照1996年私立高教法令第 33条款办事。

假如莫顺宗没有按照程序办事,王超群可以要求董事会检讨莫顺宗的权限和地位。

事实是,王超群应该停止他错误的言行!

王超群出席了37日的董事会会议。莫顺宗向董事会做了事情的背景及经过。王超群没有否认莫顺宗的报告内容。

3.    莫顺宗多次提起他怎样向王超群反映了张与钟的表现。

    1201312日下午,钟瑜在院长室大吵大闹后,13日晚上,莫顺忠打了电话给王超群。王超群表示,张玉怀已经给他通过电话。王主席给了莫顺宗建议,暂且不要采取行动。莫顺宗告诉王,111日至15日,在他与王到马尼拉公干时,会向王做详细报告。

    2 11日至15日,莫顺宗把所有有关文件呈交王。过后,王表示已经读过所有文件,确认张不对。

    3 117日晚,鉴于张态度依然故我,莫顺宗再度致电王报告,难以再和他们合作下去。王劝莫多作容忍。

    4 130日,莫顺宗再次致电王超群,表示再也无法与张钟共事。王超群劝告莫找律师研究。

    5 莫顺宗征询律师意见过后,执行了终止合约的行动。

    王超群既然没有否认,确认莫顺宗报告符合事实。说自己被蒙在鼓里,这不符合事实。

4.    事态既然越来越严重,王超群为什么不召开理事会会议,采取必要的行动?他到底尽了责任没有?

227日,28日(这个月份只有28日),莫顺宗才确定进行终止合约的行动,31日,王以电话通知新院理事到大城堡锦纶泰召开紧急理事会会议。反应何来如此迅速?

但是,到会理事们发现现场气氛不对,在厢房门口的一张座位上坐了3位律师。其中一位陈谛法律师。王超群表示不认识陈谛法。但是当付账时,王却建议一起结3人的帐单。但没有被接受。

会议上出席理事被要求签到,但遭到拒绝。由于出席者认为没有得到事前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建议改为午餐会。王超群只好接受了。

但王超群没有获得理事会同意的情况下,让钟瑜出席午餐会。

钟瑜报告了将近30分钟,理事们听了不耐烦,嚷着肚子饿了,纷纷离席到外面座位上吃饭去。

一场所谓“紧急会议”闹剧破产!

王超群为什么会对莫顺宗几次谈话,缺乏敏感,导致事态恶化?现在,反而想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推到莫顺宗的身上,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除非他怀有不可告人的议程,否则,他应该坦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王超群也说过,理事会是有需董事部委任的。既然37日董事会已经通过决定,同意莫顺宗维护新纪元学院利益的处理措施。同时,王超群也出席该董事会会议,他也是董事会的主要负责人,他是有责任维护董事会的决定。

终止钟瑜及张玉怀合约的是莫顺宗,王超群不同意,大可召集理事会对莫顺宗的做法作出决定。不同意的话,就加以批判;若是同意的话,就加以认可。总之他没有尽其作为新院理事会首长的责任。

矛盾发生在他与莫顺宗之间,但是,他却把火烧向作为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长的叶新田,提出的理由是以叶新田为首的董事会不该支持莫顺宗的行动。这简直是乱了套!

(来稿:圈内人钟离  310日)